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温州片区高校第二期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赴重庆开展专题政治培训_温州医科大学

温州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5月9日至12日,由我校牵头组织的温州片区高校第二期党外知识分子联合培训班暨“跟党迈进新时代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在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作动员讲话,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工作部负责人秦江明致辞,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华杰主持开班仪式。在温高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或骨干以及统战干部近50人参加了培训。



吕一军指出,重庆是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有着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重要阵地。新时代新起点,回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光辉历程,感受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意义尤为重大。他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不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携手前行;薪火相传,凝聚共识,让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彰显新时代价值;牢记嘱托,牢记使命,认真思考当前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形势,为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



本次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培训效果。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邓凌副教授、汪守军教授分别作《重庆与民主党派》《新时代南方局统战工作经验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专题授课。学员们前往红岩魂广场缅怀烈士、敬献花圈,瞻仰了主题为“浩气长存”的大型群雕。渣滓洞和白公馆是国民党反动派囚禁、屠杀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集中营,在这里牺牲的不仅有共产党人,还包括了3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民主人士,他们无惧酷刑折磨和死亡威胁,坚贞不屈、顽强抗争,共同创造了红岩精神;他们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用抗争昂扬起崇高信念的头颅,用鲜血谱写了并肩战斗的光辉,用生命筑起了风雨同舟的丰碑。学员们一一肃穆参观,共同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共产党事业的成功得到了民主党派的鼎力支持,而各民主党派在孕育、产生、宣告成立和发展中,也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真心帮助和引导。各民主党派经历过对共产党从不了解到被吸引,再到心悦诚服地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心路历程,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以民族大义、国家兴亡、人民解放为重的气魄与情怀……在第一个全国性的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基地——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及桂园、周公馆、红岩村,学员们了解了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史和开展的爱国民主活动,重温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恶劣的政治环境下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创造性开展统战工作的历史事迹,明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过程。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补钙”之旅,是一次深化政治共识的寻根之旅,是一次激发使命感、责任感的筑梦之旅;通过学习、交流、思考,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民进温州大学总支主委、温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培训班班长林俐表示,丰富的史料,生动的讲述,还原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形成、发展中的历史细节,传递的是浓浓的情怀、信念和力量,真正做到了让学员们“静下来”“动起来”“用起来”,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提高了政治站位,为党派团体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打下了扎实基础,是纪念“五一口号”最好的方式。“这次培训班专家水平高,主题突出,方式多样,针对性、实践指导性都很强。”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统战委员、培训班副班长卢易说,“红岩村、周公馆等革命旧址,是对统战干部身临其境地开展统战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走进重庆、走近重庆,我们收获了极为宝贵的学习资源和精神财富。”

相关话题/重庆 政治 历史 新时代 温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