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诺丁汉和中国

宁波诺丁汉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3-20

诺丁汉和中国
2006-10-13

诺丁汉大学与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60多所中国知名大学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最近,诺丁汉大学与上海复旦大学共同签署了一份有关在诺丁汉大学建立孔子学院的备忘录。孔子学院的建立,旨在加强学校与商界、政府及民间组织以及与中国文化界的沟通,并由此促进汉语与当代中国文化教学的发展。此外,通过孔子学院的建立,诺丁汉大学还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各高校在当代中国大众艺术领域的交流,具体内容将涉及电影、电视节目及其他如绘画、摄影、文学、音乐和表演艺术等创造性艺术。

诺丁汉大学与中国在卫星技术、环境、教育与法律等领域也有教学和研究合作。不仅如此,与其他英国院校一样,诺丁汉大学拥有众多来自中国的学生。在诺丁汉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总数从1999年的80名上升到了今天的1100名。此外,在诺丁汉大学新建的当代中国事务研究学院学习与当代中国相关课程的学生人数,也已超过了1400人。该学院的成立,使学生有机会学习与中国相关的专业,例如管理学与中国学,以及学院新设的数学与中国学和电子、电气与中国学等专业。

2004年,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女士访问英国诺丁汉大学时,为中国政策研究所正式揭牌。该研究所以政策研究为主,通过开展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及论文编撰,帮助中英两国进行更好的沟通,建立更为有效的政府及商业策略。之后,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教授接受了诺丁汉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路甬祥教授还在诺丁汉大学发表了有关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演讲。

前中国教育部部长、国务委员陈至立女士于2003年被授予诺丁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学校更为重要的举措是邀请著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前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担任学校第六任校长并同时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是第一位在英国大学里担任校长的中国人。在学校的对外交流及理解现代中国的新发展发面,他一直在为学校提供各种宝贵的建议。

英国诺丁汉大学已经和湖南大学合作设立奖学金用于发展中国项目研究,另外还与清华大学开展国际合作,并与其他各类院校合作开发多种形式的网络教学。此外,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柯林·坎贝尔爵士(Sir Colin Campbell)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上海交通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现在,英国诺丁汉市政府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设立了办事处,以推动双方经济的发展。诺丁汉市与宁波市已经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在文化、社区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极大地丰富了两国人民的生活。例如,最近,诺丁汉维尔贝克小学与宁波江东中心小学互结友好,同时,诺丁汉市的其他五所学校也与宁波的学校建立了相应的合作关系。

此外,从宁波前往英国学习的学生,目前正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英国当地的各学校教授、宣传中国的文化及生活方式。





相关话题/宁波诺丁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