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IDF·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圆满落幕_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5-23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The First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简称“IDF”),是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于2017年4月20日至22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隆重举行。

  4月22日晚,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圆满落幕。出席闭幕式的嘉宾有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浙江省广电集团副总编、浙江省纪录片协会会长顾顺坤,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副院长王赞、党委副书记刘正、副院长杭间、党委委员党院办主任徐国强,中国著名导演宁浩,与大会评审团主席伊夫·让诺(法国)、傅红星(中国),评审团委员Nilotpal(印度)、Sally Berger(美国)、陈玲珍(中国台湾)、高世名(中国)、许继锋(中国),以及D20提名入围作品的导演与主创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广电集团、高校、业界、媒体嘉宾、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全体师生们共同参加此次闭幕式。闭幕式由浙江卫视著名主持人、纪录片导演亚妮主持。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策划、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在致辞中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赞扬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策划、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致辞

  王国富、刘正先后为闭幕式致辞。王国富说,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成功举办,是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结果。他感谢了大会评委、作品导演主创的努力付出,表达了营造更好的平台、推动纪录片事业发展的决心,并祝愿广大业内人士创作生产出更优秀的纪录片,为中国影视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刘正则表达了对主办单位、各级领导、专家、艺术家和策展团队辛勤工作、积极努力的感谢,希望中国的纪录片事业蓬勃发展,也希望浙江的纪录片团队成为勇立潮头的纪录片“铁军”。



大会评审团主席伊夫·让诺携评审团委员们登台亮相并为闭幕式致辞

  大会评审团主席伊夫·让诺(法国),携评审团委员们登台亮相并为闭幕式致辞,他用“亲切的朋友”来形容评审团之间日渐加深的友情。作为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获得者,伊夫·让诺(法国)先生在回顾了本次纪录片大会历程后表示,评审团成员具有多元文化和多元背景,但是有一点是完全相同的,他们都是纪录片的制作人、创作者,最终评审结果是在获得评审团委员们的一致同意下产生的。



评审团主席傅红星致辞

  评审团主席傅红星宣读了“D20提名”竞赛单元评审团推荐词。对于这次评选过程,他表示“我们所有的评委和普通人是一样的,你能不能让我想得到一块,这就是我们共同的标准。”



优秀纪录片评优仪式上,各位颁奖嘉宾为优秀纪录片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闭幕式上播放了“单元宣传片+D20入围优秀纪录片集锦” VCR。杜海滨(中国),徐晓东(中国),金行征(中国),陈怀恩(中国),萧寒(中国),Alka Raghuram(印度),Tiffany Hsiung(加拿大)等20位入围纪录片作者登台领奖。

  来自全球三大洲八个国家的二十部作品中,百万奖项究竟花落谁家?这个持续了多日的悬念,终于在闭幕式现场揭晓:

·IDF年度优秀纪录片奖·

杜海滨《少年小赵》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评审团委员Nilotpal(印度)为IDF年度优秀纪录片奖《少年小赵》的作者杜海滨颁奖

  《少年小赵》也在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期间进行了展映,引发了媒体记者的好评,影片记录了曾在平遥古城街头摇旗呐喊“中国加油,中国万岁”的青年小赵,高中到大学二年级这四年间感情及思想的变化,也借由小赵的视角见证了当下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焦灼与躁动。评委会形容“这是一部以执着的纪录精神,敏锐而深刻的观察,生动的影像语言,书写当下快速变化中一个中国少年的成长与困惑的影片”。登台领奖的杜海滨导演坦言:“我要感谢拍摄的小赵,因为没有他和家人不可能有这部片。还想感谢浙江广电和中国美院,能够给我们纪录片导演提供这个平台。”

· D20年度新锐奖 ·

金行征《罗长姐》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艺术总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评审团委员 Sally Berger 为金行征颁奖

  评审团在观看了纪录片《罗长姐》后均表示影片“在伟大的情感巅峰里蕴含着清冷寂寞和平凡的崇高”。身为浙江本土纪录片导演的金行征,携自己的爱妻也是本片的录音、剪辑师一同登台领奖,台上他显得十分激动,他表示,“罗长姐抚养他精神失常的儿子非常的不容易,她的爱是没有回报的,是无止境的,母亲是伟大的。所以我要感谢她(妻子)的妈妈,还有我的妈妈,今天她们在帮忙照看我的女儿,领完奖我们马上要回去给她喂奶了。”金行征导演幽默而机智的话语,引得现场笑声连连,掌声不断。本片在大会期间进行了展映,声音的空间和摄影调度都呈现出独特的质感。

· D20 年度作者奖 ·

Alka Raghuram(印度)《穿长袍的拳击手》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评审团委员陈玲珍为Alka Raghuram(印度)颁奖

  美丽,细腻,优雅和恭迎是女性珍贵的特质,而这部影片却记录下年轻的穆斯林女孩学习拳击的故事,和处理拳击事业和家庭事务时遇到的挫折和希望。领奖时Alka Raghuram(印度)导演表示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让他有机会把作品带给观众。评委会也用“拳击不仅仅为赢得冠军而且是掌握自身命运的方式”赞誉了本片。

· D20年度作品奖 ·

Tiffany Hsiung(加拿大)《道歉》



浙江省广电集团副总编、浙江省纪录片协会会长顾顺坤,评审团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为Tiffany Hsiung(加拿大)颁奖

  本片跟随着三名前“慰安妇”的个人旅程拍摄。经过几十年对过去耻辱的沉默,她们希望把握最后的机会给出第一手纪录,并确保这段历史不被遗忘,能使子孙后代和解,愈合战争创伤,走向正义的道路。正是影片中所饱含的人道主义关怀和为正义发声之心深深触动了评委会,《道歉》最终摘得“D20年度作品”奖。Tiffany Hsiung(加拿大)导演登台领奖时直言:“这次主要是表达给奶奶的一个故事,表现的是一种耐力和志向。”

· D20评审团特别推荐奖 ·

大引勇人(日本)《交差》



中国著名导演宁浩、评审团委员许继锋为大引勇人(日本)颁奖

  影片纪录了寻访5年前秋叶原杀人事件疑犯加藤的过程。导演通过追溯他的记忆来靠近他,看他看过的风景,走他走过的路,听他听过的声音,于是踏上了追寻“真正”的加藤之旅。影片以惊人的冷静与克制、东方美学中独特的“留白”手法,被评委形容为:“揭示出当代日本社会的精神危机,引发了巨大的心灵回馈”,最终得奖。大引勇人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纪录片电影节,并称对获奖感到非常荣幸。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苏夏教授与刘智海教授,作为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执行长上台深情感谢了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美术学院、评审团等各界领导与嘉宾的鼎力支持,以及整个IDF团队日夜奋战辛勤工作。



  IDF大会期间中国美院师生不仅是纪录片观众,更是一线的组织者、参与者。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志愿者代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代表朴玉莹上台发言并祝贺大会圆满闭幕。

  闭幕式尾声,播放了“大会历程回顾纪录片”。这场面向国际的纪录片盛会,耗时两个多月,数千人参与其中,点滴过程都在最后略显粗砺的影像里提纯。而这种粗砺的质感却有如时光的浸濡,恰好诠释了中国美术学院所持有的坚韧而朴拙的态度,以及人在时空中锻造一切的真实的力量,是美院人自观的明镜,也是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诞生过程最珍贵的见证。在银幕闪烁的影像里,每一个忙碌的身影,每一个定格的瞬间,甚至一朵花的骄傲与羞涩都成为真实生活最好的注脚,使影像中荡漾出“生”的气韵,最终与“我纪录事实”的涵义遥遥地汇合。历时三天的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圆满落幕,让我们2018年再会。



闭幕式最后,参会嘉宾、评委会主席和委员们、各位获奖者及IDF组委会成员上台合影留念



闭幕式现场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闭幕式媒体见面会,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周佳鹂主持并向媒体介绍本次大会评审概况,向评审团、D20导演表示感谢。出席本次媒体见面会的有评审团主席伊夫?让诺(法国),评审团主席傅红星(中国)及5位评审团委员。



  “IDF高峰论坛”也于当天下午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如期举行,论坛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纪录片导演徐晓东以及独立策展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献民一齐主持。此次论坛汇聚本届大会评委会主席、评委会委员会、提名人、学术委员以及入围“IDF提名竞赛单元”的20位知名导演,围绕“我纪录事实”大会主题展开了一场深刻又不乏幽默的对话。

  

相关话题/国际 中国美术学院 导演 主席 优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组织信息化专题学习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0日下午,党委中心组在南山校区8号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以“信息化专题学习”为主题,邀请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做主题报告。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信息化技术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2017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隆重启幕_中国美术学院
    4月20日晚,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开幕式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启幕。来自全球纪录片领域的200余位导演、学者齐聚,共赏纪录之光。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总监梁红、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我校九三学社主委赵爱民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座谈会_中国美术学院
    4月13日上午,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蔡秀军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讨论的情况。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参加会议并作讲话,省委教育工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我校党员师生积极投身“五水共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_中国美术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想,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板,深入实施“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我校积极响应中央、省委、教育工委的号召,把治水剿劣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引导党员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五水共治”、“剿灭劣Ⅴ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春季招聘会成功举办_中国美术学院
    4月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联合主办的春季招聘会在我院象山校区8号楼体育馆成功举办。招聘会现场  本次春季招聘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40余家企业,其中包括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风尚男装有限公司、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提供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不断实验——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实验教学展」隆重开幕_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4月9日,在我院建筑艺术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不断实验——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实验教学展」在我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分为如画、材料、椅房、批判/混响/边缘、建构、观绘、书写、虚无/城市等八个板块,以教学的实验性为唯一标准选择参展教师和课程,课程范围涉及五年制全部教学课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浙江省副省长冯飞一行来我院听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工作汇报_中国美术学院
    4月7日下午,浙江省副省长冯飞一行来中国美术学院考察调研,并听取了关于2017年第二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工作情况的汇报。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岩益,省经信委副主任马锦跃,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罗跃琴,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工业处、省经信委生产性服务业处、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省新闻广电出版局报刊处、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学院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_中国美术学院
    4月6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副院长王赞、纪委书记孙旭东、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应达伟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赞主持。钱晓芳讲话  钱晓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在分析我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指出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校89周年暨“巨匠广场”落成典礼隆重举行_中国美术学院
    4月7日上午7时半,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校89周年暨“巨匠广场”落成典礼在象山校区巨匠广场隆重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钱晓芳、许江、胡钟华、王赞、孙旭东、刘正、姜玉峰、杭间、高世名、应达伟,巨匠广场雕像的创作者杨奇瑞、龙翔、张克端、刘杰勇、钱云可、余晨星、巨匠广场场地设计者袁柳军,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
  • 教育部思政司专题会议现场教学及分组讨论在我校顺利召开_中国美术学院
    4月5日下午,教育部思政司专题会议现场教学及分组讨论会议在我校象山校区水岸山居大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相关干部、部分省市教育厅宣教处处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学工部长、省属高校学工部长,我校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学工部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教育部思政司专题会 ...
    中国美术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