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云南大学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3-10-25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招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对于提升民族教育水平,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教育部和云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确保云南大学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简章。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调整优化生源和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需求契合度,更好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二、基本原则

骨干计划是国家定向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原则。

三、招生计划及生源范围

(一)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以及云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云南大学2023年拟招收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为11名(含4名学术型博士研究生,7名专业型博士研究生),仅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二)生源范围

以教育部公布文件为准,不符合生源地范围的考生请勿填报我校。生源及报考资格由各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

四、招生专业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云南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我校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安排如下: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招生导师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类型

法学院

(全日制)国际法学

陈云东

国际法与国际经济法

1

学术型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全日制)旅游管理

赵书虹

旅游目的地管理

1

学术型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日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袁群

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研究

1

学术型

历史与档案学院

(全日制)中国边疆学

罗群

中国边疆学(中国边疆学)

1

学术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丁城志

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1

专业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陈礼强

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

1

专业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雷贵杰

资源植物与环境互作研究及应用

1

专业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谈树成

资源环境信息工程

1

专业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黄斌全

马铃薯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马铃薯土传病害抗性资源创制

1

专业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万艳芬

太阳能资源协同利用集成技术;大健康资源柔性应用技术

1

专业型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全日制)资源与环境

张志明

景观生态评价与修复

1

专业型

根据生源状况、综合考核情况等,录取阶段学校可对各专业(导师)招生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五、报考条件及程序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政审合格,立志为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考生须为少数民族。

3.身体状况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相关体检要求。

4.考生的学历及其他条件必须符合《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报考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的要求。

5.考生必须从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获得骨干计划的报考许可。

(二)报考程序

1.报考资格确认

(1)生源地在云南的少数民族考生,骨干计划报名资格审核要求详见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2023级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资格审核公告》

(2)生源地在其他省的少数民族考生,骨干计划报名资格审核要求以所在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通知为准。

(3)在职考生报考前须征得所在工作单位同意。

2.网上报名、交费

考生必须填报云南大学相关学院招收少骨计划的专业和导师,按《云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第二批次)》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交费等流程,在报名系统内按要求上传相应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向报考学院提交相关材料(具体要求以报考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要求为准)。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报考类别必须选择“定向就业”,否则报名无效,报名信息提交后无特殊原因一律不得更改。

3.提交材料清单

(1)《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附件1)。

(2)《云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第二批次)》中要求的各项报考材料。

(3)报考学院“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中要求提供的材料,须按照《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填写、装订。

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考生应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凡因未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填写错误或填报虚假信息造成不能参加考核或无法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考核流程

云南大学2023年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采取“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流程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章程》和报考学院的“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执行。

七、录取

(一)我校将根据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思想政治素质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报考骨干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骨干计划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三)被录取的考生,直接进入我校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按照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时办理入学手续并注册学籍,修业年限和学习年限与其他普通类招生计划保持一致。

(四)被录取考生需与云南大学、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及)所在单位签订三方(或四方)定向协议书(附件2)。协议先由考生与我校签订,再与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所在单位签订。被录取的在职考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

八、费用缴纳及奖助

被录取的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在我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按国家及我校相关规定缴纳。我校将按国家及学校规定的奖励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给予奖励资助。

九、就业管理

骨干计划研究生毕业后,履行定向协议回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原工作单位;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定向地区就业单位;毕业离校时仍未就业的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毕业研究生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就业单位或定向省份毕业生就业工作主管部门。对未履行定向协议的毕业研究生,将视情况记入个人征信档案。

十、其他

(一)对在报考及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二)云南大学在职人员报考时,除在相应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外,还须持《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至人事处师资培养科(呈贡校区明远楼302室,电话:0871-65033843)进行审批。

(三)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同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的资格。

(四)其他未尽事宜可参考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相关通知及我校研究生院网站的有关内容。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政编码:650504

电话:0871-65033837

网址:http://www.grs.ynu.edu.cn

微信公众号:ynu_grsyz

邮箱:yuyzb@ynu.edu.cn

 

附件:

1.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登记表

2.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定向协议书

 

 

云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5

相关话题/民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昆明植物所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博士专项计划拟录取名单公示
    昆明植物研究所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招生批次经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初试、复试等环节,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根据国家教育部、国科大以及研究所有关招生政策,拟录取吴鑫为我所2023年秋季入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详细信息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5
  • 云南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教育部、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和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管理规定和要求,经学校审核,拟录取董星惠等1562人为我校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见附件,不含推免生),最终录取结果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录检审核通过后上报教育部备案结果为准。现予公示,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研究生院或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反映。公示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2
  • 贵州大学关于2023年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的公告
    各位考生: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贵州大学2023年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一、生源范围2023年贵州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拟面向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六个生源省份招生。二、招生计划拟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按照教育部关于招生信息公开公示相关要求,现将我校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考生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 10个工作日。正式录取资格以上报教育部审核通过为准。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将反映材料提交相关培养单位。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关于报考2023年硕士研究生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通知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规定,现对2023年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通知如下: 一、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条件 考生初试成绩应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和贵州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一、工作原则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二、复试分数线各学院根据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在教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规定,按照《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一、工作原则(一)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二)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管到位。二、招生计划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研究:12人(定向人数不超过3人);民族地区社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参考书目
    各位考生: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参考书目现已发布,请及时查阅。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3年9月28日 附件【贵州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参考书目.pdf】已下载6970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贵州民族大学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西南民族地区社会管理招收和培养社会学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旨在培养政治信仰坚定,系统掌握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谙熟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具备研究和解决西南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能力,服务西南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
  • 贵州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一、学校概况贵州民族大学创建于1951年5月17日,隶属贵州省人民政府,是新中国创建最早的民族院校之一,是贵州省重点建设高校、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高校。二、招生计划2024年拟招收硕士研究生880名(含专项计划招生数),实际招生专业、人数以教育部批准的招生计划为准。三、报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