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0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云南民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复试综合考核,注重对考生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的考查。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严明招生纪律,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二、时间与地点安排

1、2018年3月23日-3月26日,根据学院各专业所需调剂生源数量进行网上调剂,发复试通知。

2、2018年3月29日考生到学院(博文院515)报到,审验相关证明材料;下午15:00组织考生抽签,确定考试顺序。

3、2018年3月30日组织考生到校医院体检。

4、2018年3月31日—4月3日,外语复试、专业课复试、同等学力人员加试。具体日程见附件。

5、2018年4月10日前,学院确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并按学校要求进行公示。

4、2018年6月下旬,发出录取通知书。

5、2018年9月,新生入学报到。

三、关于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规定

考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调剂:(1)考生初试成绩必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调入地区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专业应为同一或相近专业。

(二)有关程序和要求

调剂工作由研究生院招生科归口管理,学院具体操作。

考生调剂(包括校内调剂和校外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承认。具体要求和使用方法请上网(http://yz.chsi.com.cn)浏览有关文件。

四、关于复试工作

(一)复试要求

1、复试前,学院将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2、学院将认真参考考生在高校期间的学习成绩、科研情况以及工作业绩。考核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表现,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在复试中,将对考生进行外语听力和口语的测试,测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4、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学院将组织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参加两门专业课加试,加试科目采取笔试的形式进行。

5、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不得更改。

6、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学院将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二)复试主要方式

1、专业复试和外语复试分开进行,考生先复试外语,再复试专业课,复试的顺序抽签决定,专业课复试顺序与外语复试顺序相同。

2、专业课的复试主要为口试,先进行抽题回答,复试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再进行追问,并要求考生作答。

3、外语复试为口试,由复试专家对考生进行现场问答。

4、每生复试时间(含外语)不少于20分钟。

5、外语复试由两名外语教师进行测试,专业复试教师每组5人。

6、每个复试小组将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录音、录像,并妥存备查。

(三)复试的主要内容

1、外语复试

全面考察考生听说能力及专业外语掌握能力。

2、专业课复试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进行。

五、录取工作

1、凡符合报考条件,达到复试基本要求,按规定程序参加复试且复试合格,通过省招考院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的考生,学校予以录取。

2、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4、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由学院对相关证明材料初步审核,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按志愿、初试和复试总成绩依次录取。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组织形式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加强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统筹和监督。(名单略)

(二)复试专家小组

学院按专业组成复试专家小组。(名单略)

 (三)监督和复议

1、学院各学位点负责人对本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负直接责任。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并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考生对复试工作和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反映,也可向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请复议。

 

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年3月26日    

 

附件:2018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安排详表

 

 

 

 

时间

地点

项目

备注

3月29日

博文院515

报到

 

3月30日

校医院

体检

 

3月31日

8:30-12:00

博雅院B-102

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专业外语复试

候考室:

博雅院B-103

13:30-17:00

博雅院B-102

教育经济与管理、国际政治、政治学理论专业外语复试

4月1日

8:30-17:00

博雅院B-102

 

 

行政管理专业一组专业复试

候考室:
博雅院B-105

博雅院B-103

 

行政管理专业二组专业复试

博雅院B-104

 

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复试

4月2日

8:30-17:00

广智院B-507

政治学理论专业复试

候考室:
广智院B-509

广智院B-508

国际政治专业复试

4月3日

8:30-17:00

博雅院C-501

同等学力加试(国际关系学、中国外交学)

 
相关话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