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生培养概况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0-06-15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教育事业作为版纳植物园人才引进与培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受到积极重视。

版纳植物园于 1986 年(原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研究所)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自 1996 年 9 月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划出,与中国科学院原昆明生态研究所合并成立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来,逐年加大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支持。在不断提高整体科研实力的基础上,以出色的科研水平和各种优惠条件吸引生源,使研究生培养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

通过几年的努力,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生源逐年增加,优秀生源大幅度提升,研究生培养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截止 2008 年夏季, 已招收、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 400 多人,毕业生 200 多人。毕业学生分布在全国各地,大部分继续深造获得博士学位,或成为单位科研骨干,或出国留学。

20 多年的教学经验使版纳植物园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的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操和科学、严谨的学风,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勇于献身科学研究事业。

鼓励学生掌握坚实、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先进的生态学、植物学实验方法 与技能,把握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相关学科和社会、人文学科的必 要知识,具备从事生态学、植物学研究或独立担负有关生态学、植物学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外语(主要是英语)进行交流,阅读相关学科的外文文献,能撰写英文学术论文,具备较高水平的外文听、说、读、写能力。

培养学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在社会上的竞争能力。

全力打造未来的热带生物学科学家。

版纳植物园着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强调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 20 多年的实践和探索, 研究生培养工作已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与特色:

坚持独立创新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强调导师的指导性作用,培养研究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着重锻炼研究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鼓励学在科学研究中大胆假设、谨慎求证,勇于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

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地区进修学习,拓展知识面,掌握先进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提高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的整体素质。

把新的培养方式和理念融入到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逐步把眼光放到国外,积极探索与国外知名大学及相关研究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方式与途径。

为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对外交流的能力,促进 国际交流与合作,该园专门设立了研究生专项基金,以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同时,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关系,每年选送 2-3 名优秀学生到国外深造。

目前版纳植物园每年在读研究生人数稳定在 200 人左右,已经形成了一支发挥重要作用的流动人才队伍。现拥有研究生指导教师 37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15 人,硕士生导师 22 人;外籍导师 3 人)。 2009 年将继续面向全国及海外招收生态学、植物学专业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

学制与待遇:博士、硕士学制一般均为三年,硕博生学制为五年。 助学金:博士 900 元 / 月,硕士 700 元 / 月。 研究助理津贴:博士不高于 700 元 / 月,硕士不高于 500 元 / 月。医疗保障:为解决研究生患病就医费用高的问题,版纳植物园为每位研究生购买了住院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同时每年发放一定数额的门诊医疗补贴。其他待遇:免费入住流动人员公寓;免费享受工作午餐;享受在职职工节日慰问费等待遇;所有学生均实行公 费。

版纳植物园热忱欢迎全国各地有志于从热带生物学研究工作的莘莘学子们加入探讨未知世界的行列,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做出贡献!

版纳植物园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如同其自身的发展历程一样,经历了无数坎坷与艰辛。但在蔡希陶教授“无私奉献、献身科学”精神的鼓舞下,版纳植物园克服了地域偏僻、交通不便等重重困难,把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蒸蒸日 上。我们相信,版纳植物园的毕业生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从事任何工作,都会以拥有这段学习经历而感到自豪!

地 址: 云南省昆明市学府路 88 号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分部

联系部门: 研究生部

联 系 人 : 周双云 陈志云

电 话: 0871-5160966

0871-5122278 0691-8715454

传 真 : 0871-5158882 0691-8715070

邮 编 : 650223 666303

邮件信箱: zhousy@xtbg.ac.cn czy@xtbg.org.cn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