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昆明医科大学2015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27

为加强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管理,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确保复试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和安全,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昆明医科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及《昆明医科大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昆医大〔201489 号)的精神,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提高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充分发挥和规范导师作用,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动员布置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研究潜质、学术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事关今后培养质量。学校将于复试工作开始前专门召集各招生二级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举行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介绍复试、录取工作的程序,总结上一年度招生复试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强调有关政策、规定,部署复试各项工作。

三、组织实施

学 校设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主要成员由有关学院、纪检监察及研究生教育负责人组成。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研究生部负责安排、 部署和协调全校的复试、录取工作。各招生二级单位成立相应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生源情况及单位实际,制订复试实施细则,负责组织所属相关教研室(科室 或研究中心)开展复试工作,并对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进行全面的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

各招生二级单位要对参与复试的导师和有关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及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学校和各招生二级单位分别组织专家和纪检监察人员对复试工作进行巡视、抽查、监督和指导。

四、具体要求

1.待初试成绩公布后,我校将另行通知进入复试分数线要求,考生差额参加复试。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复试的时间、地点,告知有关考生,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复试。

   2.各招生二级单位成立相应的复试小组,对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小组由包含指导教师在内的不少于五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复试小组根据专业要求,要对考试方式和复试内容做好事先准备。

3.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复试时可采取口试、笔试、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面试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以确保面试质量。

4.对同等学力考生,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组织2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的加试(笔试)。

5.根据教育部有关“在录取阶段要综合考虑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的通知精神,作为录取重要依据的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和复试两部分构成,初试、复试各占50%(具体构成详见:昆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小组在复试中既要尊重导师意见,又要听取小组其它成员的意见,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地考查和评判考生。

7.为确保复试阶段的面试时间和面试质量,复试小组要有专人负责现场记录考试过程以及成绩和评语。复试结束后,复试小组须及时对考生作出客观评价。

    8.复试小组认真填写《昆明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经复试小组全体成员签名确认后,由专人在指定时间内将 “登记表”和复试的有关附件材料(如专业课复试试题及答卷、外文书面翻译材料等)送交二级管理部门,复试成绩3天内由二级管理部门审核签章后,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9.复试体检工作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安排在具有资质的医疗单位进行。各招生二级单位应配合体检医院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使招生体检工作有序进行,防止出现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行为,确保体检质量。

10.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学校将综合考生入学考总成绩(初试、复试成绩按比例相加)、体检结果以及政治表现, 经全面审核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11.复试工作中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对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

    12. 各招生二级单位、导师、相关教师和学校研究生部应对考生,尤其是落选考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开导和劝慰工作。

13. 在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中,学校研究生招生有关人员均应清正廉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共同维护学校的声誉以及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凡违反有关招生、复试和录取规定,造成恶劣影响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14.其它事项参见教育部有关文件。

15.本实施方案由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5年4月29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昆明植物所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的说明
    各位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考生:  我所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招生考试科目中英语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具体考试大纲及样题请登录http://admission.ucas.ac.cn/showarticle/Article/622b63c0-7fd3-4297-af92-822f0d82fc5f/d950fd87-1b2f-46f5-89a4-2beaf0d31190查看;其余业务课考试科目为我所自命题,不指定考试大纲及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植物所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网上报名工作即将开始
    各位考生: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进程安排,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工作将于2015年12月10日-2016年1月31日进行。   请有意报考我所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含公开招考和硕博连读)在上述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进行网上报名,过期不能补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植物所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拟录取名单
    各位考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招生经报名、资格审核、初试、复试(转博答辩)、体检、政治思想审查以及导师确认等招生流程,并经所研 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现确定拟录取如下51人为我所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具体名单详见附件。如有异议请于公示之日起一周内与我所纪检部门联 系,电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植物所2016年招收秋季入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我所现有生物学和药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有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植物所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公开招考)初试、面试安排
    各位考生:   我所2015年秋季入学博士(公开招考)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已经完成,现将初试、体检及面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报到   3月18日全天(8:30-17:00)到我所研究生处办公室(所行政楼一楼A11)报到并领取准考证,准考证不另行邮寄,不得代领。   报到时需准备的材料如下:   (一)本人有效身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徐本鑫副教授[博士]
    徐本鑫副教授简介 ? ?一.个人简介徐本鑫(1979—),男,河南光山人,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2012年,进入昆明理工大学,从事环境资源法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讲课程有《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法律社会学》、《交通法 ...
    昆明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副教授】王太宁(博士)
    一、个人基本情况 1979年生,辽宁沈阳市人,吉林大学法学博士。二、获奖情况 2011年获中国法学会优秀刑法学论文三等奖(2006-2011年度)。 2011年获昆明理工大学2011年本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0年获昆明理工大学红云园丁奖优秀教师奖。三、科研情况(部分) 1. ...
    昆明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副教授】陈伟强博士
    昆明理工大学副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 ...
    昆明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副教授】魏汉涛(博士)
    一、基本情况魏汉涛,1973年11月出生,湖北孝感人,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博士论文《刑法正当与宽恕事由的展开》获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学位论文”二等奖。主要研究外国刑法、中国刑法。先后在《法商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 ...
    昆明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
  •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教授】周建军(博士)
    一、基本情况 周建军,1977年出生,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国际刑法学会会员、中国犯罪学学会理事、《清风》杂志的专栏作家,兼任云南省政法委、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检察院、云南省工信委、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学会、昆明市公安局等机关(协会)的专家(顾问),享受云南省高级人才引进 ...
    昆明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