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3


  一、原则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2按照教育部规定,复试不低于120%的比例实行差额复试。凡我所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3复试时,考生须携带复试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与学位证(往届生)或学生证(应届生)以审查报考资格,鉴别同等学历考生。 

  4复试由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复试具体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 

  二、业务素质复试 

  业务素质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业务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复试成绩以百分计,其中业务能力面试成绩占50%,英语听力与口语成绩占40%(听力、口语成绩各占20%),综合素质成绩占10%。 

  (一)业务能力面试 

  1   业务能力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深度与广度、思维能力、反应能力、 

  政治思想等综合素质,由复试小组成员任意提问。 

  2   面试小组由所学位委员会委员、本年度硕士招生导师、研究生部工作人员              

  等评委组成。 

  3   各专家评委成员打分,研究生部汇总成绩,并存档。 

  4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均为20分钟。 

  (二)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 

  1   英语听力采用国家标准考试的磁带进行。考试时间为60分钟,全体考生同时进行。 

  2   英语口语结合业务能力面试一并进行,每名考生英语口语测试时间不低于5分钟。 

  3   各专家评委成员打分,研究生部汇总成绩,并存档。 

  (三)综合素质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的目的是通过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考核主要以审核考生资料的方式进行。 

  考生在复试时须提交如下材料: 

  1)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大学本科课程成绩单。 

  2)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3)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4)考生的身份证复印件、一寸彩照3张及各种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考生报考政审表,考生可在我所网页上下载填写表格。 

  6)复试考生(含调剂考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7)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三、思想品德考核 

  1   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   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   研究生部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学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 

  4   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四、体检 

  1   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健康状况,以及体质、体能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   体检由所研究生部组织复试考生在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 

  3   保证考生在学期间健康状况能承受攻读学位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负担,  

  凡在体检中出现不适于野外工作疾病的考生不予录取。 

  4   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五、录取 

  1   录取应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 

  2   复试最终成绩应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能被录取。 

  4   复试结束后,将把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六、同等学历考核 

  1  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同等学历考生须满足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大学本科8门以上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2篇以上(含2篇 )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不少于一篇;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级以上科研课题。 

  2、   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正常复试外,还必须在复试时加试两门所报考专业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相同,考试一律采取闭卷笔试,由我所研究生部组织命题、考试和阅卷。每门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及格。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被录取。 

  3、   同等学历加试的专业科目有:地貌与第四纪地质、环境学概论、造林学、人文地理、城市地理、遥感地学分析、普通生物学、GIS概论、植物生理学、景观生态学、保护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遗传学、植物营养学、普通动物学、农田水利学、土壤学。同等学历考生从中任选出与所报专业相近的两门科目进行笔试。以上科目的参考书目以大学统编教材为主。 

      

   研究所会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时发布所需专业调剂名额,需要调剂学生必须按照网上调剂流程及时确认信息。对参加完复试但不拟录取的考生,由研究生部征询考生的意见及时向外调剂。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第一批调剂复试名单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第一批调剂复试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外国语 政治理论 业务课一 业务科二 总分 调剂院系 调剂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第二批次复试名单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第二批次复试名单 序号 姓名 考生编号 性别 外语 政治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总分 调剂学院 调剂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2018年喀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汇总表
    2018年喀什大学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 序号 调剂批次 姓名 考生编号 报考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外国语 政治理论 业务课1 业务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批次及日程安排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批次及日程安排 一、每一批次的具体安排第一批:3月29日-3月31日●3月27、28日报到。1、3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3012:30进行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地点:报告厅。下午15:0017:00进行英语笔试(满分100分)。地点:报告厅。18:0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喀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复试录取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的精神和要求,确保我校复试、录取环节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国家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新疆天文台2018年博士研究生(秋季)招生复试规程
    各位复试考生: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秋季)复试安排具体如下:一、复试原则 新疆天文台复试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维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良好信誉和国家研究生学历教育招生考试制度的公信力。二、复试安排 复试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关于2018年秋季博士入学考试初试、复试时间安排的通知
    各位考生: 新疆天文台2018年秋季博士入学考试初试、复试安排具体如下,请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一、时间: 英语考试:2017年3月17日(周六)上午08:30-11:30; 业务课一:2017年3月17日(周六)下午14:00-17:00; 业务课二:2017年3月18日(周日)上午08:30-11:30。 体检时间:3月19日(周一) 复试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新疆天文台2018年硕士招生调剂考生复试名单
    常宁、程冠冲、董广凯、傅艺祥、高文帅、郭鹏、郭政宏、胡卿顺、黄星旻、李春雪、李家强、李微君、吕成龙、彭永、祁康辉、乔瑶瑶、秦远卓、申海亮、孙博文、孙继峰、万俊麟、王博群、王川、文旭东、闫方洲、于琳琳、袁琦、张丹清、赵孟可、周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新疆天文台2018年硕士招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考生编号 姓名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备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
  • 新疆天文台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各位考生: 新疆天文台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我台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以及各位考生复试顺利进行,特制定具体复试规程如下:一、复试原则 按国家、国科大招生工作的政策和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原则上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