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藏民族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2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完善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提高招生工作的质量,维护考生权益和学校声誉,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复试录取工作坚持“程序规范、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的原则,充分体现招生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复试工作

(一)公布复试办法

复试前1周,在学校网站和教育部指定网站公布本校复试工作办法和各学院复试办法实施细则。

(二)确定复试名单

根据招生指标,以及教育部、自治区研究生复试政策,确定初试报考我校考生进入复试的人员名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生源充足的专业适度扩大差额复试比例。考生根据复试通知要求,按时来校参加复试,并注意查看报考专业所在学院的复试细则。

初试报考我校生源充足的学科不调剂。初试我校考生未达到参加复试人数要求的学科,通过调剂进行补充。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学校在调剂系统上公布缺额信息。调剂的基本条件——1、考生报考专业的初试成绩符合初试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调入专业与初试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或至少一门考试专业课应与申请调剂的专业或专业课相同与相近。专业硕士只允许在本专业硕士类别调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择优选择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我校复试。在调剂系统中接到复试通知的考生,应及时在系统回复,否则视为放弃参加复试。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根据复试通知要求,按时来校参加复试,并注意申请调剂专业所在学院的复试细则。

(三)复试组织及要求

    1、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统筹协调我校研究生复试工作。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

2、各招生学院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的复试工作进行指导和统筹管理。

3、各招生学院下设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一般由5名专业教师组成,有直系亲属参加本学院复试的小组成员需回避。

     各专业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命题(包括笔试和面试)和面试的实施工作,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4、各学院须对复试面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复试结束后及时将影音材料报研究院综合科保存、备查。

 

 (四)复试时间及主要方式

  1、复试时间

我校复试安排在4月上旬,具体时间以研究生院网站通知为准。

2、复试方式

(1)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专业课笔试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笔试的命题、制卷、试卷封装、阅卷等环节须严格按保密要求操作。

(2)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其他类型考生是否参加加试由各学院(部)自行决定。

(3)面试:包括对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以及心理测试等。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4)外语听说测试。

(5)会计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3、体检工作在复试阶段进行,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进行。体检费由考生本人承担,由附属医院体检中心收取。

 (五)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由专业课成绩、外语测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加权计算。其中:专业课成绩占40%、面试40%,外语占20%。单项成绩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各占50%的权重,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该成绩作为拟录取的依据。

 (六)复试工作注意事项

  1、研究生院在复试前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将拒绝其参加复试。

  2、各复试小组要确保试题保密、复试记录等工作,以及面试环节的录音录像质量。

    3、实行复议制度。确保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投诉、申诉按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集中办理。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三、录取工作

研究生院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综合成绩(初试和复试成绩之和)、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在研究生处网站进行公示不少于十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四、其他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过程中,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核查,考试过程进行监督,发现有不符合条件、提供虚假信息或严重违反考试纪律的,将取消其复试成绩,不予录取。

2、本办法由学校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3月26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成绩公示
    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学术学位)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业务面试 英语 专业综合 科研加分 总分 备注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为科学规范地实施我校2018年民族医学(藏医)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参加我校2018年民族医学(藏医)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必须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及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为科学规范地实施我校2018年民族医学(藏医)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参加我校2018年民族医学(藏医)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必须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则及程序
    一、复试时间 2018年4月。具体时间参看《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安排表》(网上公布)。 二、复试地点 西藏藏医学院 三、复试和复试形式 复试是对初试成绩达到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在其专业素养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掌握程度等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西藏藏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通知
    各位考生: 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结合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和报考生初试成绩汇总情况,经自治区教育厅审批,我院今年参加复试分数线定为:学术学位类单科30分(100满分)/185分(300满分),总成绩265分;专业学位类: 单科30分(100满分)/160分(300满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线公告
    各位考生:现将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线公布如下:外语:40业务课一:40业务课二:40总分:145请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按规定参加复试。复试详细安排将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通知。 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5月14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青海师范大学2018年一志愿上线生复试合格人员名单
    姓名 民族 性别 政治面貌 学院 专业 初试成绩 复试成绩 入学总成绩 学习方式 喻洁 汉族 女 共青团员 地理科学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青海师范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人员名单
    姓名 报考学院 报考专业 杨淑娟 地理科学学院 学科教学(地理) 朱雁红 地理科学学院 学科教学(地理) 张晓军 地理科学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关于公布二次调剂学生复试成绩的通知
    各位考生:根据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度安排,现将二次调剂学生复试成绩公布如下,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请在成绩公布后1个工作日内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取得联系联系,拟录取通知会在成绩公布后陆续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完成通知发送,请同学们及时查看和确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
  • 关于公布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的通知(最新)
    各位考生: 根据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度安排,现将复试成绩公布如下,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请在成绩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取得联系联系,拟录取通知会在成绩公布后陆续在研招网调剂系统完成通知发送,请同学们及时查看和确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