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金融工程怎么样?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2-10-07

4Grad是一个公益性质留学信息交互平台。
 
 

欢迎评论并到后台私戳小编呀!

4Grad 采访录

2022 ISSUE 57

哥伦比亚大学

金融工程研究生

一个由全球大学生共同创办为海内外青年领袖服务的公益性质交流与共享平台

 

开篇

在4Grad采访录的57期,我们邀请到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的学长本科实习经历、申请时间线、申请材料准备与大家详细分享了她申请到哥大 MS Financial Engineering的经验。

项目官网链接:msfe.ieor.columbia.edu

 

学校介绍

哥伦比亚大学,坐落于美国纽约曼哈顿上城区晨边高地,简称哥大,是一所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美国大学协会十四所创始院校之一,也是常春藤盟校八成员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是纽约州

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学府。历史上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校友还包括5位美国开国元勋、10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20位亿万富翁、20位奥斯卡奖获得者、29位美国州长及34位国家元首等。哥伦比亚大学名列2022U.S. News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第2名、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6名。

 

徐学长

本科院校及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 金融科技专业
Major GPA:3.96
Overall GPA:3.88
硕士获得offer:
Columbia University MS Financial Engineering
Imperial College Risk Management
杜克金融工程
伯克利金融科技

 


背景介绍

请问学长可以介绍一下自己本科4年的经历吗?

我本科是香港中文大学金融科技专业。这是一个复合型专业,偏重在金融和计算机领域,也会教授一些创新型的、当下热门的知识,像数字货币、区块链

、加密算法、网络安全等。我大学4年主要在计算机领域修读的课程多点,想在互联网行业有些发展。但是后面考虑到互联网行业对于编程能力的要求,所以想继续在往金融方面去转型,会更偏向于做quant,所以就去自学了像CFA、FRM这样的证书和考试,满足我对金融知识的需求:基础的框架以及这个行业基本的了解。

刚才有提到过说在本科期间有额外准备CFA、FRM,请问具体的时间线是怎样的呢?

大一大二参加的活动比较多,比如去北大修读暑课、去欧洲葡萄牙参加为期两星期的创立startup的项目,包括给投资人进行pitch、展示innovative ideas。大二的时候参加了一些比赛:华为的人工智能图像转换、东亚银行的金融科技创新,都是拿到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大三去做了交换并休学gap了一个学期去做实习,在一家金融科技的创新startup公司。它做的是类似于NLP实体识别,能够对于这个公司的财报进行自动化的分析、数据预警、风险预警。

后来我的boss想再开一个startup,觉得我有不错的想法,就用这个想法作为一个创业的基点,继续独立出来再去做了一个新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一个资讯类的检索,我们当时把它定义为一个时间线的自动梳理的算法项目,相当于它可以将新闻重新根据它的脉络进行更可视化的梳理。因为现在是信息爆炸,资料会比较多,每个人对于一个事件的关注点是有限的,我们的算法可以在海量信息的采集过程中帮你自动梳理这个事件的发展,进行概括整理和提取,帮助阅读并减少阅读时间。我也做了融资和吸引投资人参与的前期工作。后面的实习就是在家这个小的量化私募,做因子的发掘和quant的工作。

哇!学长的经历可以说是非常丰富多彩!对时间的安排也很值得学弟学妹们学习!
学长在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申请的呢?

大概是在大三的下学期暑假才开始准备的,所以还是比较晚,可能有些人他们从大一大二就有开始着手考一些标准化的考试。

请问学长有考GRE吗?

有的。GRE的话我是我应该是327+3.5。我是只考了一次,大概是全身心准备了一个月,因为我不是很想在标准化的考试花太多的精力和时间。

申请经验

请问学长申请的过程中推荐信的话是什么时候开始问教授要的?

其实推荐信没有特别费力,因为我当时上面授课时跟很多教授都会有接触。我会跟教授保持非常良好的沟通,很多教授也都认识我,课后也会跟教授聊天吃饭,可能在香港学校师生的氛围比较亲近。

另外就是像有些比赛,因为我们教授也是评委,所以在向他presentation的时候,教授也会提出他的想法,比如一些内容跟他的科研有相似之处。因此,后来有机会时,我提出帮他继续去做科研工作。整体来说,找推荐信还是比较轻松的,前期跟教授的关系会比较融洽,后期就会比较容易。

后面有跟教授做科研项目吗?

我有做过,也是在一个暑假,做的是一个语音的识别和转换的项目,就是声纹识别

和voice conversion(语音的转换),可以确认你的声音,然后通过你的声音把它转化成另外一个人的声音,是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神经网络的应用。

学长与教授的沟通非常值得各位学弟学妹学习~丰富了自己认知的同时也为推荐信准备提供了便利条件~

Columbia University

请问学长申请文书的具体框架内容是怎样的呢?

可能很多人的文书会从实习经历、科研经历、GPA成绩这些方面去阐述,但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你这个人是怎么样,focus on yourself。在写的时候,我是从个人的角度发散,比如说我是一个很多人都愿意再跟我继续寻求合作,再继续去创造价值的一个人,从这个逻辑基点来串联出我的所有的故事。比如说刚刚提到的我的教授,他们很愿意继续跟我做科研合作。

从我的实习来说,也能看出来我所提到的主题。我之前的老板在我实习期结束之后,还想让我继续做兼职,或者去帮助他的另外一个startup去做一些算法的改进和内容的输出。我的teammates也都会推荐来我做领导,或者由我来做这整个presentation。这些都能体现我各个方面的能力,比如执行力、判断力以及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我这个人对于各种事情的态度,首先是平和的,然后是亲近的、可靠的,这样不同的态度在你的文书有一条主线贯穿起来,会让别人会觉得你这个人是更值得被看见的。

Columbia University

了解,这和其他人的文书思路不太一样,因为多数工科的同学可能会从专业的角度去聊自己的背景,但是像这个角度我也是第一次听到,是一个非常的新颖的idea!
请问学长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本科四年如何规划时间呢?

这个我觉得分前期和后期。我觉得大一大二时候应该多参加一些活动,不管是这种社交或者是比赛类型的,或者是去各个国家扩充的眼界的活动,同时也要顾虑到你的GPA。在后期的话,如果你有明确的想要申请研究生的方向,就要更多的去把科研或者实习的经历补充上来。所以,我觉得分大一大二和大三大四两个阶段

Columbia University

你会觉得在申请中committee members最看重什么?

首先是GPA、GRE等作为硬性标准,类似于一个敲门砖,要达到minimum level。在这一条线之上,其实大部分人就会相差万别,因为有人可能在活动上面会更丰富一些,有的人的专业实力非常强,那么你就需要有自己的优势,自身的亮点。最好不要所有的都是平平的,如果你能在一方面做得特别突出,一个领域你能做到顶端,就会更有竞争优势。

学长有收到面试邀请吗?请问学长是怎么对面试进行准备的,以及大概问了什么内容?

伯克利

和UCLA的面试。面试主要还是从经历来聊,因为首先他们那边的面试官能看到的材料就是你提交的文书和你的经历资料,所以他们的聊天的模式还是聊你个人。最重要的是对申请资料要非常熟悉,就像我之前这些资料也是自己反复修改很多遍,所以这里面的我参与的事情,以及我的工作,我做了些什么,这些都必须烂熟于心,不要因为他们问了其中的一些细节或者技术上面的问题你回答不上来。另外就是你要会跟面试官有些small talk,在开始正式面试前,有亲和的沟通的基础,你们的交谈才会更加的顺畅。面试过程中,不要是他问你个问题你回答,会非常单调,最好是有来有回的conversation,会更加帮助你去得到对方的青睐。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最后想问一下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

首先我觉得所有人都是处于一个迷茫的状态,因为可能大陆的学生本身高考非常的局限,到大学他们也处于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该去选哪个专业,或者未来是继续去业界还是是继续深造的状况,我觉得是很多人都会纠结的点。

然后我认为要抓住机会去体验各种各样的事情。我还是很感激我的前半程经历,我能够到各个国家体验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文化,去不同的地区去感受当地的人文。我觉得这一段经历帮助我拓宽了我对世界的思考的边界,也从这样的经历中去确定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我未来想成为怎么样的人,我觉得这个是在整个大学甚至未来都需要长时间思考的事情。

想清楚之后,其实做很多事情都会有动力,比如说你之后想要申请,肯定是一个痛苦挣扎的过程,但是如果你意识到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就不会有太多的抱怨,你的每一步也会走得很踏实。如果大家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去想清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学长还有什么想和学弟学妹说的吗?

我觉得COVID还是改变了很多我的想法。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之前是一个延时享乐的人,把努力放在前面,那么快乐事情可以通过努力一步一步挣得,疫情的到来对我这种延时享乐的态度产生了比较大的转变,所以我也在思考如何在当下的环境中去调整自己。

可能大家因为疫情会有很多事情被推迟、被取消,但我觉得这些事情,首先它是既定事实,你也无法改变,那么就一定要学会去调整自己,不管是心态也好,还是你的一些人生价值和principle也好,不断的去顺应,不断地去尝试,不断去挑战,对你接下来整个路径可能也会有帮助。

Columbia University

感谢学长的分享!希望学长在美国的求学之路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