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卷CS?统计生统别样好风光.加州伯克利PhD Mentor美国统计及生统硕博全面谈

本站小编 知乎网/2022-11-05

VincentHawk留学求职

还在卷CS?统计生统别样好风光.加州伯克利PhD Mentor美国统计及生统硕博全面谈

分享人:VH Mentor

- UCB统计硕士- UCB生统PhD

 

很多人纠结是读master还是PhD的问题,从我目前读了两个program的情况来看,如果你今后不想走学术道路,想要直接参加工作的话,不一定要读PhD。

很多人说统计学需要读PhD,但是从周围同学的工作情况来看,top5 master的项目之后的工作去向和top 10-20 PhD项目的工作去向是相当的。你需要考虑的是,未来参加工作的时候,三倒四年的工作经验和一个PhD的学位,到底哪个更有竞争力。当然如果之后想走学术道路的话,读PhD是毫无疑问的。

Master的申请主要看的是硬件条件,因为master的申请者中有出色的科研经历的人并不多,所以最后的比拼还是本科背景、GPA、推荐信等方面。

统计的申请并不仅限于数学系或者统计系,我见过很多经济系、计算机系的同学转专业申请了统计的master,也能拿到很好的offer。对于转专业的来说,需要多修一些数学类,或者统计类专业的课程。

首先GPA对于master的申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来自同一个本科学校,最终的录取结果往往是和GPA正相关的。在申请的时候,看上去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都在进行申请工作,但其实你真正的竞争者大部分时候是你同学校的同学。

对于大四的同学来说,你的GPA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我建议想尽一切办法去提升你的GPA;对于高年级的同学来说,可以通过一些小方法,如果你的major成绩比较好,就算major的GPA,如果排名比较高,就着重强调排名,在写简历的时候,只写对自己有利的算法。

从托福和GRE来看,很多同学会投入比较多的时间去准备。其实托福和GRE并不是那么重要,每个项目都有其最低要求,一般你只需要超过其最低要求,就可以进入下一轮的筛选。我不建议大家放太多精力在托福和GRE上。

对于统计专业的申请同学来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就是GRE sub,master的申请者一般没有sub成绩,很多的PhD申请者没有sub成绩也能拿到很好的offer。每个学校的要求不同,比如杜克明确说明不需要sub成绩,而芝大就会强烈推荐大家考sub。这不是一个非常必须的条件。如果你是转专业的同学,有一个sub成绩对于申请比较有帮助。

统计的master申请我进行了一个优先级排序:推荐信=GPA=科研经历>实习>简历文书写作=托福/GRE。

从我周围的同学老说,推荐信、GPA和科研经历三项中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项目,基本上能够增加拿到名校offer的概率。实习的选择上切忌选择和平时专业没有什么关联的项目,我建议大家如果有实习机会,一定要注重与申请专业的相关性,这是比较重要的。简历和文书每个人都会花很多时间在上面,大家都写得非常好的情况下,就没有办法把你突显出来。

选校方面:统计master可以选择的项目并不是很多,大家需要参考同校的学长学姐去了哪些地方,了解他们的详细的信息,了解他们的申请历程,建议大家多多咨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一般分为大年和小年,每一年的情况都不同,因此也不能完全参考学长学姐的案例。

在推荐信方面,其实国内老师的推荐信在申请的时候其实含金量是不算很高的,但是国外很多老师不愿意写推荐信,因此我建议即便没有大牛的推荐信,也要大胆申请。

Master申请和PhD申请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在于,PhD你需要避开一些条件比你强的本校申请者,但是master的招生人数更多,你并不需要避开这些更强的竞争者。

本科学校的友好校建议大家一定要申,但是不是友好校,也要放同等的精力对待,因为友好校很可能被你之前的学长学姐的表现所影响。

选校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你到底以什么为目标,以就业为目标还是以学术为目标。

以就业为目标的话,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尽量选择东部和西部的学校。需要参考以前项目的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这些信息也是非常容易拿到的,学校一般会在官网更新,但是这个信息不太完整,最好还是找到以前的学长学姐进行详细了解。领英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了解到一些相关信息。有一些学校会在官网上列出来跟industry的合作有哪些,哪些公司会固定在学校招人。

如果你读master想作为读PhD的跳板的话,传统的跳板项目有芝加哥和杜克,这两个学校的项目会有很多学生从master项目转向PhD项目。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以PhD为目标,学校非常重要的,有PhD项目的学校,即便是master,也可以选择选择PhD的课程,同时也可以跟着做research,表现得好的话,还可以增加教授给你写推荐信的可能性。

一些申请中的陷阱:

有很多学校有多个统计相关的项目,需要注意权衡选择。比如斯坦福的MS in statistics和MS in statistics data science,这两个项目不能同时申请。还有杜克大学的 MSEM(MS statistical and economic modeling)和MSS(master’s in statistical science),这两个项目可以同时申请

还有很多国内读本科的同学会忽略一年制的项目,很多同学会认为自己没有在美国生活过,不确定能否在一年内有所获得。但其实很多项目是非常灵活可以延期的。

不要在几乎不招人的项目上浪费时间和申请费。

斯坦福无论是对于就业还是学术都是最好的项目,首先地理位置非常好,大牛导师也非常多,就业情况也是所有学校里面最好的。这个项目是5-6个quarter,也是可以延期的,很多美国的项目毕业时间都是非常灵活的。

伯克利项目是一年制的,可以延期,选课非常自由。

芝加哥项目对大陆学生很友好,每年都会招非常多的大陆学生,项目时长是两年的,课程非常学术,比起本科生的课程都是相对更难的。会有很多人继续读本校的PhD,或者其他学校的PhD。

华盛顿的master项目不是特别大,是一年半的项目。但是华盛顿的地理位置相对来说不是特别优越,招的学生也不是特别多,如果有申请到这个学校的学长学姐,可以多多联系了解一下。

统计M.A.

课程设置偏应用而不偏理论,非常注重编程,包括R和Python。理论课程的设置都是在面试的时候可以问到的东西。

项目时长为一年,绝大部分的同学在这一年里都可以找到工作,同时项目具有灵活性,可以延期。

毕业去向跟其他master项目的毕业去向大概方向是类似的,包括以下方向:(1)科技公司做data scientist,比如Uber、Facebook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2)其他公司的data部门,虽然不是tech有关的行业,但是也设置data science部门,来分析他们的数据。(3)银行和四大,一般可投的岗位是风险分析

伯克利的申请,建议只有条件还不错都可以试一试。从它的招生标准来看,并不是只看重GPA成绩,而是更加关注综合发展潜力。它的地理位置是非常好的,地处硅谷,有非常多的工作机会,面试机会也是非常多的。

统计PhD

比较看中你的科研经历和推荐信,如果想要申请统计PhD的话,可以跟认识的学长学姐进行咨询和了解,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

生统PhD

UCB的生统PhD和其他学校的不同点在于,要申请生统的PhD,必须要读UCB生统的master项目。每年大概会找十几个人,很大一部分都是有交流经历的。

大四学生如何准备

 

推荐信方面:第一个方向是联系之前做过research或者上过课并且拿到比较好的成绩的外国教授获得推荐信;第二个方向可以找到海外归国或者有国外合作的国内教授;第三个方向找到有过沟通交流的教授。

文书简历写作方面:对于自身过去经历的挖掘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此外文书是一个逻辑清楚的故事,而不是简历的加长版,要将过去的经历串联成一个完成的故事线。

大三学生如何准备

 

大三可以准备的方向是非常多的,建议大家如果有出国交换的机会的话,尽量多多争取,这些机会可以是学校合作性的交流,也可以是暑期交流项目。很多学校都有暑期交流的项目,可以自己联系学校的导师,跟他们进行交流,可以自己申请,不需要通过学校的环节。

科研项目的选择如果有能力的话,建议大家不要一味选择本科生的课程,可以多选一些研究生的课程,证明你有这样的科研能力,此外如果表现优异的话,可以试试获得导师的推荐信,争取到更多的科研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