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课考试大纲-汽车与交通学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2-27

《交通工程学》考试大纲

 

《交通工程学》考试大纲适用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交通工程学是交通运输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包括人-车-路-环境交通特性、交通调查方法及交通基本参数、交通规划理论等。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地掌握交通工程的研究内容、理论方法、技术要领。

1. 考试要求

①了解:交通工程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其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②理解:交通工程学、交通量、车速、交通密度、道路通行能力、交通流理论、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城市停车、交通安全、城市公共交通、交通环境保护、智能交通系统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原理及其相互关系;

③掌握:交通工程学在现代交通运输领域中的应用;人和车辆的基本交通特性,交通调查的基本参数、典型方法、技术手段和实际应用,交通流基本理论及其计算,道路通行能力分析计算、交通规划原理、交通需求分析及发展预测、交通分配方法、城市停车需求分析、停车诱导系统设计、交通事故查勘与事故原因分析、城市公共交通分析与规划、智能交通主要设备与技术。

二、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为笔试,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题类型有名词解释、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分析题、计算题。

三、主要参考书目

任福田,交通工程学(第二版),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交通规划

参考书:

交通规划原理(第二版),邵春福,中国铁道出版社,2014年

 

本复习大纲的目的是帮助考生系统地复习《交通规划》,引导考生正确地理解与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等。

 

 

1.      理解交通含义及其作用,了解交通规划与交通政策、运营管理间的相互关系,交通规划过程与发展历史,掌握交通运输规划的概念、分类及其研究内容,交通运输规划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

2.      掌握交通调查的基本概念、目的、种类和作用,掌握调查的内容和方法,掌握调查方案设计以及交通调查中小区划分方法等。理解交通与城市土地利用关系,掌握交通网络布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      理解出行的概念,理解发生和吸引交通量的影响因素,掌握出行和发生吸引预测的主要模型及其应用。理解出行的概念及其分类,掌握影响出行生成的因素,出行生成量以及发生与吸引量预测的基本方法。了解出行分布交通量预测的基本概念,模型的基本原理,掌握出行分布预测的增长系数法、重力模型法,Fratar法等。理解影响交通出行方式选择的因素,理解模型特点及其适用范围,了解Logit模型和Probit模型及其应用方法。

4.      理解交通供给概念,交通量分配问题的内涵,网络平衡的基本概念及其分类、平衡分配的方法,掌握最短路径算法;理解Wardrop第一平衡、第二平衡原理,系统平衡概念;掌握常用的交通分配算法步骤,包括全有全无、增量分配等分配方法的计算步骤。

5.      熟悉交通需求预测的基本软件,能够综合运用交通规划基本理论研究分析、解决实际交通问题。

 

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

 

汽车理论大纲

一、汽车的动力性 30%

动力性指标。

汽车的驱动力:发动机的转速特性、传动系的机械效率、车轮的半径、汽车的驱动力图;

行驶阻力:滚动阻力、空气阻力、坡道阻力和加速阻力;

汽车行驶方程式;

驱动力—行驶阻力平衡图; 动力特性图;

汽车行驶的附着条件、附着系数;

汽车的附着力与地面法向反作用力;

作用在驱动轮上的地面切向反作用力;

加速、上坡行驶时附着率、高速行驶时的附着率;

汽车的功率平衡方程式与汽车的功率平衡图、利用汽车的功率平衡图分析汽车动力性;

装有液力变矩器汽车的动力性概念;

二、燃油经济性 10%

汽车燃料经济性的评价指标;

汽车燃料经济性的计算;

影响汽车燃料经济性的因素;使用方面与汽车结构方面;

三、动力装置参数的选定 5%

发动机功率的选择;

最小传动比的选择;

最大传动比的选择;

四、汽车的制动性 30%

制动性定义、制动性评价指标;

制动时车轮的受力:地面制动力、制动器制动力;地面制动力、制动器制动力与附着力之间的关系;硬路面上的附着系数;


 

 

汽车的制动效能及其恒定性:制动距离与制动减速度、制动距离的分析、制动效能的恒定性;

制动时汽车的方向稳定性:汽车的制动跑偏、制动时后轴侧滑与前轴转向能力的丧失;

前、后制动器制动力的比例关系:地面对前、后车轮的法向反作用力、理想的前、后制动器制动力分配曲线、具有固定比值的前、后轮制动器制动力与同步附着系数;前、后制动器制动力具有固定比值的汽车在各种路面上制动过程分析、利用附着系数与制动效率、对前、后制动器制动力分配的要求;

制动防抱死装置、典型ABS结构及工作原理;

五、操纵稳定性 20%

操纵稳定性概念、汽车操纵稳定性包含的内容、车辆坐标系与转向盘角阶跃输入下的时域响应;

轮胎坐标系与轮胎的侧偏特性;

线性二自由度汽车模型对前轮角阶跃输入的响应:线性二自由度汽车模型的运动微分方程;前轮角阶跃输入下进入的汽车稳态响应的概念,角速度增益与稳定性因数、稳态响应的三种类型,特征车速与临界车速、几个表征稳态响应的参数;前轮角阶跃输入下的汽车瞬态响应的概念;汽车行驶时的纵向翻倾和横向侧滑;

六、汽车的平顺性 2.5%

汽车的平顺性概念

人体对振动的反应及评价

七、汽车的通过性 2.5%

汽车的通过性概念

评价指标及几何参数

主要参考书:

汽车理论(第5版) 余志生 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9.3

汽车理论 张树强 主编 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8

 

《汽车构造》考试大纲

 

一、发动机部分

1.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及整体构造

汽车发动机的分类、发动机整体构造,四冲程发动机工作原理,发动机主要性能指标和特性。

2. 曲柄连杆机构的功用及组成,工作条件及受力分析。

3. 配气机构的功用、充气系数及配气相位的概念,配气机构的组成、形式、布置、构造特点。气门间隙的作用与调整。

4. 发动机冷却系的功用、冷却方式、冷却系的组成及典型冷却水路。冷却强度调节方法,节温器的构造与工作原理。

5. 发动机润滑系的功用,润滑方式,润滑系的组成及典型润滑油路。机油泵的种类、工作原理、构造。曲轴箱通风。

6. 汽油机燃料供给系的功用、组成,汽油的主要使用性能,国产车用汽油的规格。过量空气系数的概念及其对汽油机性能的影响,典型电动汽油泵的结构及工作原理。电子控制汽油喷射系统的分类、主要组件的构造和工作原理。

7.进排气系统及排气净化装置的功用、组成及工作原理,发动机的有害排放物、废气再循环系统EGR。

8. 柴油机燃料供给系的功用、组成,柴油的主要使用性能、国产柴油的规格。柴油机可燃混合气的形成及燃烧,燃烧室的类型、结构特点、喷油器的类型、工作原理及结构。喷油泵的类型、工作原理及结构。

9. 发动机点火系功用、类型。蓄电池点火系、电子点火系、微机控制点火系统的组成、电路及工作原理。典型分电器构造,点火线圈及火花塞的一般构造。

10. 发动机起动系的功用、起动方式,起动机工作原理与构造。

二、底盘部分

11. 汽车传动系概述

传动系的基本功用、组成及布置型式。传动系各组成部分的作用。

12. 离合器的功用、类型,周布弹簧单片离合器的工作原理与构造。膜片弹簧离合器的工作原理及一般构造。离合器操纵机构。

13. 变速器与分动器的功用,变速器的类型,二轴式与三轴式齿轮变速器构造,惯性式同步器工作原理与构造特点。变速器操纵机构的组成,对操纵机构的要求,操纵机构的构造特点。

14. 万向传动装置的组成及其在汽车上的应用。普通十字轴万向节的构造与工作特性,准等速万向节、等速万向节的类型、工作原理与构造特点。

15. 驱动桥的组成及类型,主减速器的功用及类型、构造特点,差速器的类型,行星齿轮式差速器的构造及工作原理。半轴支承型式,典型半轴构造实例

16. 汽车行驶系的功用、类型,轮式行驶系组成。

17. 车桥与车轮

车桥的功用和分类、转向桥的构造、转向轮的定位、转向驱动桥的构造特点。
车轮的类型及一般构造,轮胎的类型及规格,轮胎的尺寸标记,子午线轮胎的特点。

18. 悬架的组成及各组成部分的功用,悬架的类型。

弹性元件的类型、钢板弹簧的结构特点、螺旋弹簧、扭杆弹簧、空气弹簧的一般构造。减振器的功用及类型,双向作用筒式减振器构造及工作原理。独立悬架的类型、构造和结构特点。

19. 汽车转向系的功用及组成,转向中心,转向半径汽车转向系传动比的基本概念。转向器的类型,循环球式、齿轮齿条式转向器的构造特点。转向传动机构的类型。动力转向装置的工作原理,整体式、分开式动力转向装置的一般构造。

20. 汽车制动系的功用与组成,工作原理与分类

鼓式制动器的类型、结构特点,盘式制动器的一般构造;制动传动装置、控制装置的功用及分类,液压制动传动装置的布置形式,制动总泵与分泵的工作原理与构造。伺服制动系的类型及工作原理;助力式与增压式制动加力装置简介。ABS系统的组成及一般工作原理。

 参考书:《汽车构造》,吉林大学汽车工程系编著;主编:史文库、姚为民;人民交通出版社(第六版)上、下册

《理论力学》考试大纲

 

一、           考试要点:

《理论力学》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研究质点、质点系和刚体机械运动(包括平衡)的基本规律及其研究方法。它的主要内容包括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三大基本定律、达朗贝尔原理和虚位移原理。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受力分析及平面任意力系、摩擦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刚体的简单运动、点的合成运动、刚体的平面运动;系统掌握动力学三大基本定律以及达朗贝尔原理和虚位移原理,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考试的学科范围:

《理论力学》的考试范围包括:静力学(静力学公理和物体的受力分析、平面汇交力系与平面力偶系、平面任意力系以及摩擦问题);运动学(点的运动学、刚体的简单运动、点的合成运动、刚体的平面运动);动力学(质点动力学的基本方程、动量定理、动量矩定理、动能定理、达朗贝尔原理以及虚位移原理)。

三、           考查要点:

(一)        静力学

1.       要求掌握静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公理;理解并掌握各种常见约束;能够对物体系统选取研究对象并画出受力图。

2.       要求理解并掌握平面汇交力系合成的几何法和解析法;掌握力偶的概念和性质;能够用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方程和平面力偶系的平衡方程求解物系的平衡问题。

3.       要求了解平面任意力系的简化方法和结果分析;能够用平面任意力系的平衡方程求解物系的平衡问题;能够求解简单桁架的内力问题。

4.       要求理解滑动摩擦的概念和特征;了解考虑滑动摩擦时物系的平衡问题;了解滚动摩阻的概念。

(二)   运动学

1.  要求了解矢量法、直角坐标法、自然法研究点的运动的基本方法。

2.  要求理解刚体平动和定轴转动的概念和特征;掌握定轴转动刚体的角速度、角加速度及刚体内各点的速度、加速度的求解方法;了解刚体的角速度和角加速度、刚体内各点速度和加速度的矢量表示法。

3.  要求理解并掌握运动合成与分解的基本概念和方法;掌握点的速度合成定理和加速度合成定理及其应用。

4.  要求理解并掌握刚体平面运动的特征;能够运用基点法、速度投影定理和瞬心法求解平面运动刚体的速度问题;运用基点法求解平面运动刚体的加速度问题;掌握综合运用运动学理论求解运动学问题。;

(三) 动力学

1.       要求掌握动力学的基本定理;了解质点运动微分方程及两类基本问题的求解方法。

2.       要求能够运用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质心运动定理及质心运动守恒定律求解质点系动力学问题。

3.       要求了解质点系相对质心的动量矩定理,掌握并能够运用动量矩定理、动量矩守恒定律、刚体定轴转动和平面运动微分方程求解质点系的动力学问题。

4.       要求能够计算各种力的功、各种运动刚体的动能和势能;能够运用动能定理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求解质点系动力学问题;理解并能运用功率方程解决实际问题;能够综合应用动力学普遍定理求解质点系的动力学问题。

5.       要求掌握刚体平动、对称刚体定轴转动和平面运动惯性力系的简化结果;能够应用达朗贝尔原理求解动力学问题。

6. 要求理解虚位移和虚功的概念;能够运用虚位移原理求解质点系平衡问题。

四、   其它:

考试方式:笔试

考试题型:受力分析

计算题

参考书目:理论力学》(第六版)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主要参考书:

1.  《理论力学习题解答》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编写,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电工学

参考书:

电工学(第七版),秦曾煌  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七版

本复习大纲的目的是帮助考生系统地复习《电工学》,引导考生正确地理解与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等。

1、关于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的深入理解:包括电路的作用与组成部分、电路模型、电压和电流的参考方向、欧姆定律、电源有载工作、开路与短路、基尔霍夫定律等

2、电工测量的深入理解:包括主要物理量测量的方法,如电压、电流、功率、速度等

3、电路的分析方法的深入理解:包括电阻串并联连接的等效变换、 电阻星形联结与三角形联结的等效变换、电源的两种模型及其等效变换、支路电流法、结点电压法。

4、电路的暂态分析的深入理解:包括电阻元件、电感元件与电容元件、储能元件和换路定则、RC电路的响应、一阶线性电路暂态分析的三要素法、微分电路与积分电路、RL电路的响应。

5、直流电动机的深入理解:包括直流电机基本原理、直流电动机控制、汽车用直流电动机的选用等

 

题型:问答题、计算题。

 

相关话题/汽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东大学与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_山东大学
    [本站讯]11月11日,山东大学与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洽谈会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琰、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山东大学兼职教授胡伟,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研究所王增才教授、谢宗法教授、孙玲玲教授出席会议。洽谈会前,胡伟就“国家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
    山东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8
  • “汽车去哪儿了”调研团结束实践活动_山东大学
    [本站讯]8月7日,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去哪儿了”调研团跨省实践活动正式结束。上午,调研团队长集齐队员,梳理两周内的调研思路——从各省分别调研到期中汇总问题、解决措施,再到后期调研重点的微调。其他队员交流了此次调研的成果,回顾反思了调研过程中分工的完成情况,并对会议进行了全程记录。调研期间,团队成员分 ...
    山东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8
  • 转发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等11个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_中国石油大学
    各院部、有关科研单位:科技部已启动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分重点专项的申报工作。根据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申报工作通知如下:1.请项目申报人务必认真阅读申报通知及指南、形式审查条件要求,按要求填报。2.请各单位高度重视 ...
    中国石油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海大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_中国海洋大学
    本站讯8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常熟理工学院东湖校区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常熟理工学院、共青团常熟市委员会承办,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300多支队伍、160 ...
    中国海洋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日立汽车中国研发中心长一行来我校开展技术交流及招聘宣讲_青岛大学
    新闻网讯11月7日上午,日立汽车中国研发中心长冈本直树一行来我校开展技术交流及招聘宣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会见了冈本直树一行。双方就校企之间开展技术合作以及岗位实习、人才选拔等进行深入交流。汪黎明代表学校对冈本直树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说,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
    青岛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智能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高端学术报告会_青岛大学
    新闻网讯8月24日,机电工程学院高端学术报告会在师范学院报告厅举行。报告人由第六批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教授担任,机电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黎予生围绕“智能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这一主题,从主动安全系统关键技术在无人驾驶汽车应用控制算法仿真分 ...
    青岛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汽车主动安全中的若干关键技术_山东理工大学
    今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又群教授前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报告题目:汽车主动安全中的若干关键技术报告时间:2017年11月29日(周三)下午2:30报告地点:12号教学楼201附件:赵又群教授简介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科 ...
    山东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汽车动力学与控制_山东理工大学
    今邀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学科主任李亮研究员前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报告题目:汽车动力学与控制报告时间:2017年11月22日(周三)下午2:30报告地点:12号教学楼201室附件:李亮研究员简介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2017年 ...
    山东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智能汽车横向运动辅助驾驶系统若干关键技术_山东理工大学
    今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无畏教授前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与我校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报告题目:智能汽车横向运动辅助驾驶系统若干关键技术报告时间:2017年11月20日(周一)下午2:30报告地点:12号教学楼201室附件:陈无畏教授简介交 ...
    山东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7
  • 我校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_山东师范大学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公布了本届比赛成绩,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代表学校参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突破。大赛组委会同时授予我校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的举办权。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东 ...
    山东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