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少年智则国智,科技强则国强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助力宝坻区教育局“双减”实施]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为深化落实“双减”政策,全面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1月5日,天津科技大学与天津市宝坻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科学启迪智慧,创新成就未来”——天津市宝坻区中关村小学首届科技节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志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市宝坻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振亮,副局长张玉强、宝坻区团区委书记李津、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兰建雄、宝坻区朝霞街道教委总校长解学文,我校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生物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围绕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落地,此次活动由天津科技大学“青少年科学教育工坊”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负责实施。服务队致力于将自主开发的科学实验体系与小学、中学课后素质拓展、科学实验课堂联动,助力国家素质教育、扶贫教育建设工作。
吴志华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天津科技大学、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及宝坻区中关村小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形式,建立长期的教学、实践关系,做好科学素质教育示范,未来可以更好地辐射区内其他学校,推动全区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守庆介绍了志愿服务队的初心和使命、“根植科技”基因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
授牌仪式上,周振亮同志为“中科蓝海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及“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天津宝坻区中关村小学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广大与会代表走入科技节活动现场,参观了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的“无碳自动小车”、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特色科普内容“显微镜下的大视界”、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自主研发3D打印“新冠病毒结构”、“火山爆发之怀特岛”等10余项科学体验活动。
丰富的活动内容、科技志愿者的生动的专业讲解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其中,让学生在校园就能领略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充分发挥了我校科普资源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活动同期,在中关村小学报告厅还分2场,为同学们开展了震撼的科学表演秀,包括大象牙膏、掌上火焰、魔幻干冰等,与室外操场开展的科学体验活动相呼应。全校1-6年级1016名同学,进行科学体验打卡,以寓教于乐的互动式体验,在学生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本次科技节后,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还准备了更针对性的科技课程内容,逐步深入到全校26班的课后科学素质培养计划中,预计在2个月内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完成一套科学课程和科技体验的学习,系统化、专业性的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启蒙教育。
少年智则国智,科技强则国强。天津科技大学、宝坻区教育局及中科蓝海素质教育中心三方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搭建学生实践育人基地,常态化开展科技入校园活动,推进“双减”政策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在浓厚的科技氛围下励志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
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现有科技志愿者120名,60%以上为天津科技大学学生群体,20%以上为高校和企业技术专家。与滨海新区科协、滨海新区教体局、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发起“百场青少年科学实验面对面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场馆,为3-15岁青少年送去别开生面的科学活动80多场,受众达10000人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科学技术协会、网易天津、津滨海等广泛宣传报道!
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
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是由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发起的公益民非组织,致力于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研究与发展工作,旨在培养青少年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中心运营的“科教兴国,筑梦未来—青少年科学教育工坊”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铜奖,励志成为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启蒙者、先行者和实践者。





相关话题/科学 科技 天津科技大学 青少年 志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在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再创佳绩
    社会科学处消息(通讯员赵悦宋昊泽)近日,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公布,我校在本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再创佳绩,共有49项成果获奖,占天津市奖项总数的18%,位列天津市属高校第一名。本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自今年5月份启动,评审过程组织周密,先后经资格审查、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等环节,共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双减”政策文章引发学界广泛关注
    期刊出版中心消息(通讯员黄晓红)为深入推进落实“双减”工作,《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于2021年第6期起率先以“‘双减’政策下的教育理念与教育生态变革”为主题刊发系列研究性文章,引发学界广泛关注,一个月内知网下载量居“双减”类学术文章之首,达到一万四千次。系列文章由6位专家围绕“双减”政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梁福成副校长为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宣传部消息(通讯员孙莉)3月10日下午,副校长梁福成教授在劝学楼A111为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主讲了以“立德树人与学校德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党委宣传部部长潘晖、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曼和学院2015级本科生聆听了报告。开学第一课现场梁福成副校长作报告认真聆听梁福成副校长首先对“立德树人与学校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丽丽教授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技处消息(通讯员王彬)近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丽丽教授“耐高温农用芽孢杆菌的筛选和作用机制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利用微生物技术和转基因技术,研究开发农用新型生物除臭剂和生物肥料,实现了以生物肥料替代传统化肥,同时治理养殖场污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国家级专项培训在我校举行
    体育科学学院、体育竞赛训练中心消息(通讯员徐哲)1月15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体育骨干教师国家级专项培训开班仪式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王群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键、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张华泉及天津足球名宿蔺新江、左树声、王朝建、石勇等出席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楚侨一行来校座谈
    教师教育学院消息(通讯员孙盛、米溢)1月5日下午,国家****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楚侨一行到我校就《天津基础教育蓝皮书》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研究”相关课题的合作进行座谈。我校副校长梁福成出席,教师教育处、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教授做客求是讲坛
    研究生院消息(通讯员林勍)4月18日下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教授受邀在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先进能源储存和转换技术——挑战、对策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群生主持。我校物理与材料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新视野”学术文化节开幕
    教育科学学院消息(通讯员刘曼)4月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新视野”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会议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宁月茹出席并讲话,宣传部、研工部、研究生院、教育科学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教科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现场宁月茹副书记讲话高维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开幕式现场开幕式上,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以热血接力 为生命续航丨天医第36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成功捐献!
    在举国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近日,我校又迎来了第36例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捐献志愿者,她就是我校2018级本科在读学生、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唐妮娜同学。她用自己的热血为一名12岁的女孩带来生命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的铮铮誓言,用行动诠释天医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奉献勇担当 爱心暖人间|我校第35例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成功捐献!
    6月16日上午,正值天津医科大学七十华诞之时,我校2017级本科应届毕业生,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井然清同学成功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成为学校第35例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型捐献志愿者。两个素不相识的生命就此紧紧相连,井然清同学用爱心温暖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天医青年志愿者的铮铮誓言,为千里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