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喜迎60校庆】我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与经济学院金融系举办庆祝建校60周年之天财金融论坛_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4

4月13日上午,由我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和经济学院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庆祝建校60周年之天财金融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曙光教授、刘霞辉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陈昆亭教授、龚刚教授,我校滨海金融中心副主任李向前教授,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王学龙教授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曙光教授进行了题为“新经济对经济学理论的挑战”的讲座。教授深入阐述了新经济时代资本从同质化到异质化,物品从拥有权重心到使用权重心的两大重要变化,并结合这些变化对传统经济学理论进行了深刻反思,进而提出新经济给传统经济学理论带来的严峻挑战。在随后的嘉宾点评环节中,云南财大陈昆亭教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论坛第二阶段是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霞辉教授主讲的“经济增长阶段跨越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教授介绍了中等收入国家在GDP增长率、资本-产出比、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源水平等方面的特征及后发经济体跨越中等收入阶段面临的三类不确定性,并提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跨越。随后,云南财大龚刚教授对讲座中提出的关于涵盖新技术的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技术进步是通过创新来实现的、产业结构不能跨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预期等观点表示赞赏,并提出陷入中等收入阶段的主要原因是自主研发的技术进步率小于前沿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制等观点。

本次论坛在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分析、丰富详实的论据和精彩深入的剖析,不仅给天财学子带来了前沿学术观点的盛宴,也让与会师生对我国当前的经济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相关话题/改革 经济学院 金融 学术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