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喜迎60校庆】我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与经济学院金融系举办“房地产新时代:短期风险分析与长效机制构建”学术研讨会_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4

4月13日,在我校六十华诞之际,我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与经济学院金融系共同举办“房地产新时代:短期风险分析与长效机制构建”学术研讨会。会议旨在针对如何基于大数据方法系统监测天津房地产供求变化及风险态势,如何推动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曙光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陈昆亭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龚刚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王群勇教授和天津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付宝伍会长等20位专家学者。我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经济学院金融系部分教师及硕博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马亚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教授首先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滨海金融中心成立6年来取得的成绩及我校房地产金融专业的建设情况。她指出,住房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当前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来改善住房供求,稳定预期,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较多问题。天津财经大学成立课题组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短期风险和长效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针对房地产新时代的短期风险分析与长效机制的构建展开深入讨论。张曙光教授提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要考虑土地制度、财政制度、房地产产权制度及房地产金融制度等因素。刘霞辉教授认为,房地产具有商品属性,要结合货币政策建立房地产制度,并通过介绍深圳统一房地产市场的成功经验,为天津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议。陈昆亭教授指出,课题要明确研究立场,要结合天津发展实际,并从长期和短期角度提供了多个研究思路。龚刚教授介绍了其近几年在房地产领域的研究成果,为课题组提供了宝贵经验。王群勇教授为如何构建房地产价格指数提出建议,并指出要警惕利用大数据进行研究对原有计量方法的冲击。付宝伍会长则从实务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我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区域金融创新的前瞻性和开拓性研究,连续6年出版《天津金融发展报告》、《滨海金融发展报告》等系列蓝皮书,共出版著作35部,多项研究报告获得重要批示,充分发挥了高校智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丰富了天财庆祝建校60华诞的学术氛围,同时也是中心积极围绕十九大关于房地产市场新时代开展深度研究的一次重要实践。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研讨,滨海金融中心及经济学院金融系相关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开展后续研究工作,为解决当前天津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存的问题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前瞻性建议。









相关话题/房地产 金融 经济学院 天津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