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优秀校友】承重远行步履尤稳健——记我校优秀校友张静_天津商业大学

天津商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2



张静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现场





在人生之路上笃定目标,步步向前,离开家乡来到天津求学,走出国门远赴悉尼深造;在《非你莫属》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各大企业竞相加薪诚聘,给出高于期望值的3倍薪金。我校2009级酒店管理专业(中美合作)学生、2013届优秀毕业生,悉尼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张静,以不服输的“轴”儿劲,不断找寻内在的巨大能量,用坚毅不拔的态度,继续着她的远行征程。

“我只是比较‘笨拙’的学霸”

“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比较“笨拙”,既没有过目不忘的记忆,也没有机敏的大脑, 但庆幸的是,我比较坚毅、比较执着。”一旦是张静认定的目标,她就一定会全力以赴,甚至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和精力。“爸爸在童年时曾对我说:‘我们小时候很苦,但靠自己的努力把家从小农村带到了这里。将来能走多远,就靠你自己了。’”爸爸的这席话成了张静一步步向前奋进的动力。

刚入大学时,张静大一上半学期的成绩只在中等水平,但从大二开始,每门功课基本都是年级第一,尤其进入FIU项目后,常常被老师和同学戏称为“benchmark”。本科期间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并荣获一等毕业生奖学金的张静,在学习上始终做得完美极致。在学习IT信息技术的课程时,全英文授课的形式给张静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其实,我除了基础的计算机操作外,对IT知识可以说一窍不通,更不用说掌握英文授课中的那些专有术语和通篇拗口的学术文章了。”面对学业上的阻力,张静选择让自己静下来,并用最“笨拙”的方法击破挑战。她用十一国庆假期,将课本教材从头到尾通读、翻译了一遍,逐字逐句,不放过任何细节,又将知识点按照逻辑结构,重新罗列出了知识框架,然后将每章节的内容填充进整理好的框架中,这样既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又容易记忆和应用知识点。期末考试时,她该门课程的成绩是年级第一,出众的高分甚至让老师把大三的张静错认成大四的学生。学习全英文的烹饪课时,张静再次遇到了难题,西方的食材、调料、烹饪器材等,对中国学生而言本就不熟悉,而且授课、操作过程讲解是全英文的,难度可想而知。张静迎难而上,利用课下时间将所有的专业词汇整理、翻译出来,并上网找到相对应的图片加深记忆,考试前更是常常背诵到深夜,最后烹饪课A+的成绩是对她努力的最大肯定。

备考托福考试时,张静一下课就抱着厚厚的托福书籍往自习室赶,常常一坐就是4、5个小时而不自知。即便在课间休息的10分钟里,都不忘拿出单词书背诵。“这种高压下的奋战经历,不仅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也让我的英文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那段时光,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对自己负最大的责任”

留学期间,张静在悉尼大学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繁忙。独自在异国求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全新的生活环境中,张静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留学不仅要学习专业的知识体系,也要理解和融入当地的文化和环境。既然选择了出国,那就要真正走出去,和不同的人讲话,尝试不同的体验。”她乐于和周边的同学或陌生人交谈,参加有意义的聚会或活动,了解国外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增进见识。当然,留学更要耐得住“寂寞”,独自外出,本就不是易事,“在悉尼一待就是3年,3年间只能用电话或视频联络家人”,自15岁开始便离开父母在异地求学的张静,在大洋的另一边仍抑制不住思念,完全独立的生活促使她迅速成长,也成为了能够为自己人生负责的人。

国外的学习更多是靠自觉和主动,每天的出勤、课后的练习、作业的提交、参加考试等事项,没有任何人会提醒,并且处处都体现着“规则”和“时间”观念。“上课形式也更加自主化,没有班级的概念,要自己注册课程,自己解决课本教材的问题,自己组成小组完成作业,自己查询考试时间和场地,自己关注成绩和假期时间,整个学习过程都需要自己对自己负责。”尽管与国内学习存在不小的差异,但张静却能够迅速调整状态,在适应完全自主的学习形式之余,她依然在挑战更高峰。她的企业法律、会计准则和中级财务报告等课程均获得Distinction,国际会计这门课甚至名列年级前三,并得到学院院长亲自发送的祝贺表扬邮件。

“起点之后的路程才是真正证明自己的开始”

本科四年,张静利用寒、暑假进入酒店实习,积累了大量的实习和职场经验,其中不乏具有地方特色的中餐厅、宴会厅,也有西式咖啡厅、大堂吧、酒店Bar等。“我在实习中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的理解、积累了工作经验,也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和职场技能。”毕业实习时,她进入了国际连锁知名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上海),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共事,进一步提高了她的英文交流能力,也让她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坚定了想要出国扩展自己的决定。“正是受益于大学期间的实习经历,当我在悉尼勤工俭学时,能够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在悉尼期间,张静有一年半的工作经验,她在当地的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做前台以及经理助理,在一家国际四星级酒店的餐饮部实习。她曾经在圣诞节期间,连续两周每周工作多达60多个小时,并获得月度最佳员工奖。除此之外,张静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还拿到了澳洲永久居民的签证。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静参加了《非你莫属》,节目开始张静的求职目标是初级管理职位,6000薪金,但优异的履历和国外留学经历让现场的企业惊叹不已,最终,火星时代教育以高于3倍的薪金聘得。 “我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相信我可以用很短的时间,让自己的薪酬翻倍甚至变成三倍。但现阶段,我真正所需要的是‘一个机会’,一个可以进入梦想企业、向别人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 低起点并不意味着什么,相反,起点之后的路才是真正证明自己的开始,国内惊人的发展速度所带来的机遇和可能,加上自身的教育背景和之前的人生经历,相信,国内的快节奏生活会更适合处在年轻阶段的自己。张静以笃定沉着、自信勇敢的选择获得了现场公司代表及观众的一致肯定。

现在,张静在工作中一步步蜕变,从大大小小的会议、大数据的整理汇总,各类活动的组织与参与,到接待外宾、充当翻译、拜访企业、了解行业,她在半年内迅速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并脚踏实地地步步向前。虽然已经毕业好几年了,但张静这些年也一直在关注母校的动态,看着天商不断进步发展,收回药校地块、承办全运会、天商新校门也开始动工……张静表示,作为天商的一份子,永远都以母校为荣。现在,我也正在努力让母校以我为傲!”(校报记者 李福婷)








相关话题/课程 留学 酒店 成绩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