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教授:周箴石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10-06




周箴石,著名女高音歌唱家。1962年10月生于中国吉林省长春市,汉族。1991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同年,留校任教,在音乐学院担任声乐主课教学。2006年毕业于在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Central Michigan University)音乐学院,并且获得了美国音乐表演(声乐)硕士学位。曾在淮北市歌舞团担任过独唱演员。目前为天津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并且是声乐硕士导师,还任天津音乐家协会会员。高校教龄20年。

1987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于天津音乐学院前院长石惟正,1991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1993年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专家郭淑珍教授进修声乐,1995-1997年师从于在天津音乐学院执教的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学院声乐专家列加金娜·瓦西里耶夫娜·爱尔维拉教授进修声乐。1996年晋升为讲师。2001年晋升为副教授,并作为访问****赴美访问。2003年赴美留学。2006年毕业于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音乐学院,并获得了美国音乐表演硕士学位。

1996年—1997年先后在天津大学音乐厅、爱乐协会礼堂、天津音乐学院演播厅和北京国际艺苑沙龙举行四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曲目包括著名的歌剧咏叹调,清唱剧,以及意、法、德等国艺术歌曲。

1997年赴意大利罗维莱托参加国际声乐比赛,进入决赛。1998年参加意大利梅拉诺国际声乐大师班学习,并参观访问了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巴黎音乐舞蹈学院等十所欧洲最著名的音乐学院。同年和其他三位歌手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世界名曲音乐会》,1998年在天津实验剧场举行《小号、女高音独奏独唱音乐会》,并在法国女指挥纳沃特·安德来西安女士指挥天津青年交响乐队期间,和乐队合作斯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2002年4月在美国杜鲁门大学举行独唱音乐会,受到了该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同年,应邀参观访问了希腊雅典音乐学院,观摩了雅典音乐学院的声乐主课教学,并受希腊卡拉玛塔音乐学院院长之邀,参加了卡拉玛塔音乐学院的音乐会演出。

在学院期间,每年获得全额奖学金,因此有资格给尼娜博士(合唱指挥和音乐教育家)做助教,帮助辅导美国学生训练声音技巧、节奏和语言;同时也给斯蒂尔博士(研究生院协调员和音乐教育家)做助教,主要工作是帮助斯蒂尔博士整理全音乐学院的学生的档案和资料。在这期间,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演唱经验和音乐资料。

在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学习期间参加多次重要的演出(包括独唱、重唱和合唱)。例如:每年的国际留学生汇演、音乐学院的公演、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参加排演的歌剧(比如《贾尼斯基基》)、圣诞音乐晚会演出、世界名曲汇演、世界经典合唱曲试演、教堂灵歌演唱等等。

在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3年学习期间,选修了许多理论课程包括西方音乐史、声乐基本教学法、音乐研究、音乐作品分析等等。通过3年的学习,我不仅汲取了美国声乐演唱艺术的精华,而且在音乐理论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学习之余,还从事大量的教学活动,为中央密西根大学学生讲授声乐讲座,主要内容关于中国声乐的发声技巧、节奏、音准、语言以及中美声乐教学的比较和研究。讲课时可以熟练使用英文教学,讲课内容通俗易懂、讲课方式灵活多变,多次亲自演唱示范,因此受到了中央密西根大学师生的好评。

2005年邀请三位美国专家来天津音乐学院开大师班课,并与其共同举办了音乐会,受到了全院领导、专家、教授、师生的一致好评。

2006年在美国中央密西根大学举办了个人毕业音乐会,结束后好评如潮。演唱后录制的CD也被收入学校档案,并作为声乐教材的示范。

2006年本人被文化部列为中国600名音乐家之一,并在2007年出版的《艺术中国》一书中对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2006年9月被评为廊坊师范学院客座音乐教授。

2007年1月1日在音乐生活报人物版为我做了整版的介绍。

2007年3月被评为河北省邯郸学院音乐系声乐客座教授。

2007年我被欧洲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及“21世纪歌唱家集粹组委会”评为21世纪歌唱家,并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周箴石个人专辑。

2007年9月由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办,举办了个人归国汇报独唱音乐会。

2007年11月作品《静观原生态》经过中国教育工作者协会评委会专家评审,荣获第二届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并刊载在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集(第二卷)。

2007年11月作品《美国声乐教学之我见》荣获中国教育工作者协会颁发的第二届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2007年11月被聘为中国教育工作者协会编辑、吉林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集》一书的副主编之职。

2008年1月作品《浅谈美国合唱》(原刊载于《艺术教育》2007年第07期)经评委会专家评审,荣获首届全国“孺子牛”杯教研成果奖一等奖。

2008年3月被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评委《中国当代艺术教育名家课堂》,并录制教学示范DVD。

近几年来,我教授的学生有多次在全国及天津市的声乐大赛中获奖。其中,98届毕业生赵文兰在“天津市第二届滨海艺术节”歌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99届毕业生李萍在“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个人综合能力二等奖、个人独唱第一名的成绩。2000届毕业生高虹在“朝日杯”第五届全国推新人大奖赛天津赛区美声唱法歌手大赛中,荣获优秀奖。2001届毕业生王潇在“河东区职工文艺创作大赛”中荣获创作表演一等奖。学生佘雅娅荣获“津港澳台青年歌手邀请赛”天津选拔赛民族唱法三等奖。2006年学生刘威获得任丘市2006用音乐成就自己“我为歌狂”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2007年8月学生田蕊,杨茗茗,刘威在由CCTV央视网络电视旅游频道《精彩中国》栏目主办的“校园先锋”百所高校艺术人才选拔签约活动中获得“希望之星”奖。2007年11月于千荣获“校园先锋”优秀奖,并被《精彩中国》栏目邀请为特约艺员。2007年8月王慧东荣获“校园先锋”的“民族唱法”一等奖。2010年3月学生黄萌在“盛世中华”比赛中荣获“美声唱法”一等奖。2010年8月学生黄萌在“华夏艺术星秀”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声乐比赛中获金奖。2009年9月学生黄萌获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五项全能比赛歌唱与伴奏第一名。2010年11月学生黄萌在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比赛天津赛区中入围代表天津参加全国声乐大赛并获得优秀奖。2011年7月学生黄萌在星耀华夏比赛中获得声乐组金奖。2010年7月,学生王丽在孔雀杯声乐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10年7月学生梁然在孔雀杯声乐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10年11月学生梁然在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比赛天津赛区入围代表天津参加全国声乐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在主课教学之余,我根据在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研究中的体会和感受,撰写了论文多篇,已发表刊物为:《对声乐学习者的几点提示》,(《天籁》99年第四期);《梦幻中的和谐与交融》(《天籁》2000年增刊);《艺术歌曲的处理与表现》,(《齐鲁艺苑》2001年第三期);《歌唱中的情感与表现》(《天籁》2001年第三期);《声乐教师的职责》(2003);《歌唱中的呼吸与训练》(2003) ;《略谈美国的声乐教学理念》(《人民音乐》2006年第三期);《中国和美国声乐教学的对比和研究》(《齐鲁艺苑》2006年第二期);《浅谈美国合唱》(《艺术教育》2007年总第168期);《美国声乐教学之我见》(《艺术教育》2007年总第169期);《静观原生态》(2007年11月刊载在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集(第二卷));《传承原声态—保护并发展着》(《教育与探索》2008年第12期;《美国音乐教育综述》,(《中国音乐》2008年第三期);《玛丽·凯斯根的教学思路》(《中国音乐》2009年第三期)。《美国艺术歌曲》一书即将出版。




相关话题/天津音乐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教授:李秀齐
    李秀齐:男中音1965年7月20日生于天津宁河县,1984年7月毕业于天津宁河县芦台一中,同年9月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师范系,先后师从于蒋霁,闪自仙副教授,石惟正教授,吴其辉教授,赵登营教授,1988年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大港油田石油学校任教,1994年4月调入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至今,现任本系声乐教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杨雁行
    杨雁行,男,天津音乐学院二级教授,曾任天津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学报副主编、图书馆馆长、艺术管理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天津市第七届政协委员,院级教学名师。中国音乐传播学学会常务理事、天津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先后受邀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音乐学院、河南大学等几十家学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明言
    明言,男,博士,1962年出生。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教学与研究方向:音乐批评、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中国新音乐史。学习工作简历1983年入曲阜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学习1992年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研究生班学习1992年被广东省高教厅评审为(音乐学)讲师1997年被广东省高教厅评审为(音乐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蓓荔
    张蓓荔,音乐学教授,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艺术管理学科带头人。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常务副主席,天津市级教学名师,天津市级三八红旗手,天津市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品牌专业(建设)负责人,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天津音乐学院学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蔡莉
    蔡莉,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教授,传媒教研室主任。学术方向为艺术传播。科研成果及指导学生获奖情况:一、发表人物专访(1)不断的充实与奉献《天津文艺界名人传略》(1)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6年2月(2)追逐美丽的生命《天津文艺界名人传略》(2)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7年3月(3)永远的男子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韩晓波
    韩晓波,艺术管理系教授,专栏作家,乐评人。1967年出生,1985年入党,1990年参加工作。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和科技情报专业理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文学硕士,高级编辑。原为天津新闻界著名记者,历任天津日报文艺部编辑,北方市场导报(每日新报前身)记者,每日新报专刊部主任、评论部主任、首席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王家乾
    姓名:王家乾职称:副教授最高学历/学位:研究生专业教学方向:音乐传媒研究方向:艺术理论主讲课程:影视编导、媒介策划、艺术理论基础【代表性成果】艺术作品:1.国家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十集纪录片《大三线》、总撰稿、导演、2017年播出2.国家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十集纪录片《永远的铁道兵》、导演、中央电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曹菲
    学位/职称/职务:艺术管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文学理论联系方式:022—**讲授课程:《文学》《艺术概论》《应用文写作》《音乐编辑》《话剧文学赏析》履历:1982年——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7年至今就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出版专著:《海外藏—中国珍惜书集》《中国成歌词赏析》《中外文学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马广洲
    姓名:马广洲职称:副教授职务:教师党支部书记最高学历/学位:研究生、硕士专业教学方向:音乐传媒研究方向:音乐传媒及文化产业、音乐著作权管理主讲课程:音乐传媒、艺术理论基础、写作【代表性成果】1.马广洲.天津市舞台演出文化惠民政策实施情况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9-06-24第7期.2.马广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
  • 天津音乐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许多
    许多,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音乐商务专业主科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市场的发展和创新与复合型跨学科的艺术管理新模式研究。一、履历1999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二、科研及学术论文、著作发表情况1.论文《Opt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