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农业部认定我校一项科技成果为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_天津农学院

天津农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21

农业部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的首届“双新双创”博览会上公布了遴选认定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38项。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陈长喜教授团队的“肉鸡生产监测与产品质量可追溯平台”获得农业部认定。



该平台整合了天津市现有的动物防疫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动物产地检疫电子出证系统、动物卫生监督信息系统,使得各系统全面实现应用集成、数据集成与界面集成,形成了畜牧管理统一的综合业务管理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各畜禽养殖、出栏、运输、屠宰、销售管理产业链环节全面监管与检测。成果首次将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综合运用于以肉鸡为例的农产品生产与溯源,拓展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应用领域,推动了交叉学科发展。运用物联网技术研发了环境采集终端、中继器、监测服务器与环境控制器,实现了畜禽生产环境全自动现场与远程监控预警;并将其集成于包含企业管理、政府管理、追溯管理3个子平台的追溯与监管平台,实现了饲料、用药、疫苗、死淘数、屠宰、加工、储运、销售等信息全程可追溯与监管;具有一维条码网络、二维条码扫描、微信等多种追溯方式;项目解决了畜牧生产人工成本较高、生产效率低下问题,获得了8项专利,发表13篇文章,登记11项软件著作权、立项制定天津市2项地方标准。



成果实现了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过程生产监测与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提升了天津市农产品养殖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以肉鸡为例的品牌价值。案例实施于天津市10个区299家规模肉鸡养殖、屠宰与加工合作社及企业,涵盖天津市8000万羽/年肉鸡规模,实施单位主要从事肉鸡的养殖、屠宰、储运、加工。成果自研发到推广实施资金投入为3800余万元,带动就业人数为9600人。成果应用使得规模肉鸡合作社、大型企业新增利润共计7637.13万元,新增带动1600余农户从事肉鸡养殖,养殖户年增收入4140万元。
相关话题/养殖 生产 环境 数据 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