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留校不枯燥!“导师有约”云端讲座邀你思想远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2022新年伊始,奥密克戎突袭津城,打乱了南开师生的寒假计划。部分未能返乡的学生留在校园中,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外,坚持学习、锻炼成为不少同学的选择。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特别是助力留校学生共抗疫情,1月12日,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教务处联合发出倡议,诚邀全校教师参加“导师有约”系列活动,义务开办云端讲座,为南开学子们奉上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
  研究生院、教务处倡议广大教师通过云端讲座,既可以向学生们分享专业的学术报告,也可以和学生们在线上交流疫情之下的生活体验,还可以和广大南开学子畅谈人生感悟、职业发展、社会经验等等,通过交流分享增进师生情谊。
  同时,研究生院、教务处还倡议每位导师除自己指导的研究生之外,给予更多本科学生关注,特别是关心和关爱因疫情滞留或隔离的学生,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让广大学子真切感受到疫情之下来自南开教师的关怀。
  倡议书中说,在这三九隆冬、未有芳华之际,让我们团结起来,凝心聚力,与同学们相聚云端,为疫情之下的南开学子拨云散雾,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平安,如愿奔赴自己的星辰大海。亦望各位同仁保重身体,健康平安!
  “导师有约”活动分为系列学术讲座和“咖啡&茶时光”师生交流活动,既有聚焦学术的重磅报告,也有聚焦学业、职业、生活方面的经验分享。
  倡议刚一发出,就得到广大南开教师的积极响应。一天之内,就有40余位老师报名。他们中不乏院士、名家,很多中青年教师也积极参与,愿与学生一道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分享主题涉及科学前沿、文学艺术、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诗词、书法、旅行、学业职业规划等等。
  “我认识一位专家,应该能加入咱们。”“关于公共卫生方面的讲座是否需要?”“南开校友能否参加?”在工作群中,老师们集思广益、多方联络,争取更多校外专家、行业领袖、知名校友加入“导师有约”活动,希望涉及文理工医方方面面,努力为南开学子们呈现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随着报名人数的不断增加,讲座主题还在不断丰富。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朱光磊应邀开办“导师有约”首场云端讲座。1月14日,朱光磊教授与南开学子相约云端,就“中国社会阶层格局的变迁”问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肖姝帆家在山西,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拦住了她返乡的脚步。得知“导师有约”活动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听讲。“这个活动非常及时也非常好。因为我是博士在读,平时知识大多局限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这个系列讲座邀请各个方面的专家大咖进行分享,也让我们有机会涉猎更多领域。虽然我是学经济的,但也很期待一些科普类的顶尖报告。线上课堂很方便,也希望能跟老师们有更多互动。”肖姝帆说,待在校园里很安全,要像平常一样,珍惜时光,不断学习。
  步伐虽因疫情受限,思想可因交流而远行。没有一个寒冬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之下,南开学子不负时光,跟随“良师益友”,开阔眼界、“充电”提高。
  据了解,南开大学后续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号召同学们不停学习,坚持锻炼,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学起来、动起来、做起来”。
相关话题/生活 南开大学 交流 研究生院 学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大学荣获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网通站”等5项荣誉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南宣)1月14日,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度校园号建设研讨暨校网通工作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主会场+线下分会场的形式举行,来自全国近300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揭晓了中国大学生在线2021年度校网通站及校园行活动表彰名单。南开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助力津城“大筛”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再出征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孙铭卓记者付坤)随着天津市津南区发现本土奥密克戎确诊病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天津打响。这些天,南开大学附属医院闻令而动,星夜出征,在保障群众就医的同时,全力支援津城大筛。  1月10日,天津市西青区、河西区出现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在《求是》杂志发表理论文章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贾蔡伦)1月1日出版的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2022年1期)刊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的理论文章《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高效有序 团结互助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连夜完成第二轮大筛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学生记者罗梓月摄影王皓程阿曼朱力张林慧冉禹睿沈文慧汤增璇刘思炎古丽菲热)1月10日晚,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当晚11点接到通知后,各工作组立即行动,1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点位设置、场馆布置、工作人员集结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医护人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志愿者发起“致敬津门逆行者”关爱行动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思一)1月8日以来,一场突发疫情袭击津城,众多医护人员、基层防疫工作者、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为帮助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1月10日,南开大学青年志愿者启动致敬津门逆行者关爱行动,组织南开大学青年学子义务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颁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凯)1月7日,2020-2021学年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致辞,PPG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出席,化学学院教师代表和新能源特色班学生参加了活动。  陈军在致辞中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感谢PPG公司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发展科教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三学术成果入选2021年光明日报理论版百篇热门文章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蓝芳)近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布了2021年百篇热门文章,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讲席教授逄锦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凤义的三篇学术文章入选。  据了解,此次百篇热门文章以公众号平台受欢迎程度为基础,综合社会反响等因素整理而成,选自《光明日报》理论版7个专刊。其中,王新生《全过程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档案馆获赠珍贵校史档案资料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魏茜)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收到上海社会收藏家罗东平先生分两次捐赠的南开大学相关史料。  一份为1939年世界书局出版的《英汉四用辞典》,卷首印有张伯苓校长题词和签名,此书求解、作文、文法、辨义兼筹并顾,体例新颖、内容详备,在当时国内出版的英汉辞典中可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学术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珊珊)新年伊始,Thieme学术出版集团公布了2022年度ThiemeChemistryJournalsAward学术奖的获奖名单,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鲁照永研究员成功入选,成为该学术奖2022年度的获得者之一。  Th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云端”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冀宁)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2年1月1日上午10点17分,南开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在新华网客户端及南开大学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平台同步开播,海内外师生校友与关心支持南开大学的社会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我的深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