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迎战奥密克戎,南开医学人在行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迪祁琳)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报告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属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我国首次正面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对于天津这座拥有1400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1月9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决定在48小时内完成全市范围全员核酸检测,在紧张、繁重的疫情筛查防控工作中,南开大学医学人义不容辞地在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各个岗位上担负起了自身责任。
  方涛在发热门诊进行鉴诊工作
  医学院2003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方涛,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便主动请缨到天津市胸科医院新组建的发热门诊,至今已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两年的时间。
  冬季本身就是感冒高发季节,加之天津新一轮本土疫情的发生,发热门诊近期日均就诊人数激增至平时的3至4倍,给方涛和同事们带来了更大的工作压力。他们每班8小时轮换,负责鉴别新冠发热患者和普通发热患者,并处置危重病人。
  曾接诊过多位确诊和疑似患者的方涛始终不敢懈怠,为了保护家人,他常常住在医院宿舍进行自我隔离。面对两年来疫情的反复侵扰,已在临床一线工作多年的方涛用一首小诗表达了战疫必胜的信念:“抗疫争先出我辈,白衣汗水浸华年。十年坚守在一线,且看病毒若等闲。”
  赵伊萌(右)在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去年新入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赵伊萌,在河北区望海楼采样点展现了一名青年医生的使命和担当。
  10日凌晨,赵伊萌所在的核酸采样后备队接到了清晨4点50集合参与全市核酸筛查任务的通知。为了便于穿脱防护服,在隆冬的低温和寒风中,赵伊萌和同事们穿着轻便的外套、戴着单薄的外科手套完成了长达20个小时的户外采样工作。由于穿脱防护服需要遵守严格的流程,因此在每两小时轮换的休息时段中,采样人员用来活动腰背、捂暖双手的时间并不多,便要重新进入新一轮的战斗。
  高强度的工作后,赵伊萌并没有太多的时间休息,她和同事们又在11日早上赶往社区及养老院,为居民提供入户核酸采样服务。穿着防护服在居民楼内爬上爬下,很快就让赵伊萌汗流浃背,带给她与前一天对比鲜明的“冰火两重天”体验。但居民的理解与配合,给赵伊萌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她表示,一定要发挥年轻医生在体力上的优势,为天津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邹妍在采样点进行信息录入工作
  同样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医学院2018级生理学硕士毕业生邹妍,在疫情发生后便被抽调至北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相关的流调工作。
  10日下午3时,为进一步高效完成采样工作,北辰区在蓝海商贸城临时增设了采样点。在接到支援任务的通知后,邹妍马上打点行囊,仅用了10余分钟便赶到了新的工作岗位。由于硕士期间在天津市食品科学与健康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严谨认真的科研工作习惯,邹妍主动申请负责信息的手工录入工作。
  为保证录入信息的准确性,邹妍在每次快速录入后都会对信息进行反复的核对。工作当日正值腊八佳节,邹妍和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事们顾不上喝领导送来的腊八粥,在寒风中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至凌晨1时。
  工作结束后,腊八粥也早已变得冰凉。但是邹妍觉得,为了守护天津人民的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她也在匆匆休息后,于11日早上赶往大通商贸广场采样点继续协助核酸筛查工作。
  杨龙(左)在采样点进行采样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大军中,医学院毕业校友做出了良好表率,在读学生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
  即将毕业的医学院2018级博士生、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杨龙已经拥有了8年临床工作的经验。作为医院核酸采样队的一员,9日清晨接到医院医务处支援南开区勤敏小学核酸筛查的通知后,杨龙交接完手中的工作,立即动身前往采样点,熟练地全副武装上岗工作。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杨龙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直到下午3点30才吃上午饭,晚上也是10点30才吃晚饭。杨龙表示,为了能给老人和孩子们找到合适的采样角度并采集合格的样品,在15个小时的采样工作结束后,自己最大的感受便是腰酸背痛,甚至胜过进行一整天手术的疲惫。在结束支援工作的转天,杨龙又回到了科室的工作岗位上,并随时准备听候调遣再次投入到核酸筛查的工作中。
  张璐(中)在社区协助入户采样工作
  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硕士生张璐居住在河西区景兴西里社区。疫情发生后,她通过社区团员工作群和志愿者群了解到,社区居委会急需大量志愿者协助核酸筛查工作。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共产党员,张璐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手工信息录入的工作中。
  10日当天,她与其他的志愿者接力工作至凌晨1时,共录入社区约4千名居民的信息,在11日,她又协助医务人员为社区有需求、有困难的家庭进行上门入户采样。在志愿服务中,有很多五十多岁的志愿者不熟练电脑操作,便选择帮忙室内外递送登记表,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共同抗疫,这让张璐深受感动。虽然工作时间较长,但是张璐觉得,和外面负责采样的医务人员、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相比,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她也非常感谢社区为志愿者们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截至目前,天津14个区已通报首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12日下午,天津市随即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筛查。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在这场和病毒抢时间的战斗中,许许多多像方涛、赵伊萌、邹妍、杨龙和张璐一样的南开医学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守护着津门千万百姓的安康。
相关话题/工作 社区 信息 天津 医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学子在首届“知网杯”天津高校信息素养大赛中获佳绩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蒂宋灵超)日前,由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指导、南开大学图书馆与中国知网天津分公司联合主办,天津市各高校图书馆协办的首届知网杯天津高校信息素养大赛落下帷幕。南开大学4个参赛案例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南开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93项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宫立杰)近日,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名单正式公布,南开大学共有93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4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7项。  本次获奖总数占到全市总获奖数的33.9%,获奖率高达51.7%,在获奖数量和质量方面均有较大提升。这些获奖成果是南开大学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13基地获评天津市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日前,天津市教委公布了天津市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名单。南开大学推荐申报的13个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认定。  此次认定的联合培养基地中,3基地获评天津市示范基地,分别是化学学院与南开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多项奖项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记者获悉,天津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日前公布了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2020-2021年度优秀学位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2个奖项的获奖名单。经过个人申报、校级选拔和市工程教指委组织专家审定,南开大学获评优秀学位论文34篇、优秀指导教师19人。  据悉,为推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暨教育部科技委全会
    南开新闻网讯12月27日,2021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暨教育部科技委全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新形势、明确新要求,系统部署当前高校科技重点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津南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副校长王磊、陈军,我校教育部科技委委员、科研部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获批2021年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立项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文茹)日前,天津市教育两委公布了2021年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奇府-干细胞仿生赋能系统项目获批科技方向拔尖项目立项。  奇府项目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生化博士研究生陈国强、秦政,硕士段志华,经济学院经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教授当选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亚太分会主席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颖张彤)近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亚太分会(AssociationforInformationScienceandTechnology,AsiaPacificChapter,简称ASIS&TAP)公布了其新一届主席团选举结果,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当选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亚太分会主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高校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暨2022年南开大学教材工作推动会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胡志辉摄影宗琪琪)12月19日,高校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暨2022年南开大学教材工作推动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人民出版社、南开大学的专家****围绕教材质量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学术研究与审核出版等主题,深入探讨了教材建设的理念、举措、经验与路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在天津市“文明交通进高校”活动中获荣誉
    南开新闻网讯为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宣传各项交通法律法规,天津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进高校活动,天津56所高校共建文明交通高校联盟,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服务。南开大学获得文明交通进高校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2021年度天津市留学人员能力提升培育活动开班
    南开新闻网讯12月7日,2021年度天津市留学人员能力提升培育活动在我校开班。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张伯伟、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党委书记郭玉荣出席开班仪式,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处副处长祝露主持。  张伯伟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优秀企业家的成长服务,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