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奋进五年看成就】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 教育对外开放提质增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南开新闻网记者蓝芳
  “让世界听见你,桃李芬芳,五洲四海;让世界听见你,日新月异,再塑辉煌新时代……”
  当历史时针走过世纪之交,南开人以一曲《南开,让世界听见你》诉说对新时代、新百年、新征程的美好憧憬。
  站上世界舞台,发出南开声音、展现南开作为、贡献南开智慧。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开大学立足“两个大局”、坚定“四个自信”,高质量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打造国际教育品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向世界展现中国百年学府和一流大学的底蕴与朝气、使命与担当。
坚持“引进走出”做优做强教育品牌
  “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雅礼(今译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南开大学建校之初心。
  2019年1月19日,南开大学历史上的第一次外事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学校跨入百年校庆之年的第一个全校工作会议。
  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时代、因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健全完善外事体制机制,推动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格局驶入“快车道”。
  走出去,“全球南开”;引进来,“留学南开”。学校着力做优做强教育精品,加快培养汇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
  近年来,南开大学牵手英国老牌名校格拉斯哥大学,持续打造学生联合培养的国际品牌。在中英两国政府支持下,南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获批设立,2015年开始招生,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面向全球招收首届国际留学生;2019年3月30日,两校签署博士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开启了崭新的合作篇章。
  五年来,学校实施《“全球南开”计划(2016—2020)》,深化与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东京大学、首尔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合作,构建包括师生交流、N+N联合培养、学生交换、合作办学及联合科研等在内的多样化国际交流体系;升级“海外学习计划”,形成国家公派项目、校级交换项目、院级项目相结合的海外学习项目群,扩大“全球南开”奖学金资助力度与覆盖范围,优化出国留学服务管理体系。
  五年来,学校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比逐年上升。截至2020年,以校级部分奖学金项目和自费项目为主的长期海外学习项目,合作办学外方院校升至83所,遍及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院级开设35个覆盖本、硕、博三大层面的联合培养项目。“十三五”期间,师生赴境外研修、访问累计10147人次。
  2020年,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设,实施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来华留学体制进一步优化: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规范留学生教育管理,推动同海外高校学历学位互认、标准互通,积极发展在线教育.......
  五年来,“留学南开”品牌吸引力进一步彰显。学校推动11个全英文项目建设,开设200门全英文课程,构建了“留学南开”通识课平台,吸引逾万名留学生来校就读,生源地遍布124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首届援外学历学位教育软件工程硕士项目获批招生,我校是软件工程学科国内唯一的承办单位,该项目也是国内招生最多的援外学历学位项目之一。五年来,学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已为39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49位软件人才。
  持续输出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教育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这五年,学校揭牌成立第9所海外孔子学院巴西塞阿拉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与汉拿大学携手打造面向国际学生的“2+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打造10个马来西亚优质生源基地,开拓与墨西哥政府学历生培养项目;举办英国名校南开行项目,邀请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学生来南开交流学习。
  意大利籍留学生乐小悦,在南开教育的熏陶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毕业后她选择留在南开成为一名语言教师。她将一本30万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翻译成意大利语,介绍中国的体制、道路和发展成就,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疫情期间,她主动参与《新冠肺炎防控漫画指南》的多语种翻译工作,向更多外国人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她译介中国的故事,受到海内外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被称为“新马可·波罗”。
  知华、友华、爱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留学生在南开不断涌现。他们在汉语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参加社会实践中读懂今日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传扬中国抗疫故事......他们浸润南开文化,成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使者。
对接顶尖资源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面向新百年,南开大学提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引领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4211”中的第二个“1”,就是携手世界一流大学打造十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当天,南开大学、牛津大学、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实体研究院——南开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该研究院是南开大学携手海外顶尖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的首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加快推进与国外高水平院校和机构合作,五年来,学校携手新老“伙伴”,积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层次、延展合作领域。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被列入中加两国“科技合作框架”三年行动计划,南开大学—伯明翰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院、南开—剑桥工作站、南开大学—SK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相继揭牌,联合墨尔本大学、利物浦大学推动数理金融与精算数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学校合作交流院校数量达322所,覆盖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前沿科学领域,推动解决世界性重大科学难题。2021年,eScience期刊在南开创刊,致力于发表能源、电化学、电子学和环境学相关领域及其交叉学科具有原创性、重要性和普适性的最新研究成果。以“立足中国,拥抱世界,引领未来”为宗旨,汇聚世界各国48名院士组成国际化编委会,协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成功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学校加大力度推进海外引才引智。2017年以来,新增“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5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天津市国际合作基地9个,1名外籍专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名外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人获天津市“海河友谊奖”、2人获天津市“海河友谊奖”提名奖。
  在庆祝百年校庆之际,学校举办了以“百年南开大讲坛”为核心的高端学术活动,邀请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各国院士等在内的海外学术泰斗、专家****做客南开,为南开师生带来一场又一场思想盛宴。其中,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南开名誉教授。
  一部记载300余年中法关系史的中文版档案也在百年校庆之际首发。法国外交部档案馆携手南开大学,以《法国外交部档案馆藏中法关系史档案汇编卷一》献礼中法建交55周年。该书系统翻译、出版该馆珍藏的中法关系史档案,涉及自十七世纪中期中法关系肇始以来直至十八世纪末两国在宗教、政治、外交、经济、文化、司法、商务、航运、军事等诸多方面的联系和交往,内容丰富且多为国内学术界所未知,是具有十分重要价值的史料。
  百年南开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重镇,南开思想、南开作为正在融通中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17年,学校创设了国内重点综合大学首个意大利语本科专业,意大利驻华大使、文化参赞等官员先后访问学校,对意文化交流不断深化。还有许多驻华使领馆官员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师生访问团来到南开走访参观,在这里了解中国和中国高等教育。
讲好中国故事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2019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来自牛津大学、莱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伯明翰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北海道大学等海内外44所知名大学的校领导及多个世界著名科研机构负责人、各国专家****12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能力建设”。
  与世界分享南开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故事,分享南开专家****对于高等教育、前沿科学、全球治理的深刻理解,这五年,南开师生更多地活跃在了世界舞台,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与国际顶尖期刊合作,在Nature、Science上出版专刊介绍百年南开办学成就和发展现状,南开也在向世界发出邀请,共同见证新百年、新南开。
  龚克教授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是该组织首位当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的中国人;学校获得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2022年)的承办权,是这一国际青年化学爱好者的盛会时隔27年重返中国;学校深度参与世界智能大会、“世界工程日”系列活动,南开专家****为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群策群力;与世界经济论坛深度合作,在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上发布《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深度参与国际公立大学联盟、国际大学联合会、欧亚太平洋联盟等大学联盟......
  2021年,学校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南开大学框架合作协议》,这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与国内高校签署的首个高级别全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结合南开大学的学术资源优势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聚焦的核心业务需求,在产业政策研究与咨询、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以及国际组织及技术领域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展开框架合作,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合作模式。
  这五年,学校通过与国际组织在多领域开展深层合作,为南开大学师生参与国际科技治理、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开拓了渠道,同时也为师生履职国际组织拓展了资源。
  学校获批2个教育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参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多个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举办第四届“全球公能”国际组织青年人才训练营,开展“卓越南开”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
  疫情之下,南开大学应变求新,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举办“天津论坛2021”,17个国家以及国内各地共200余位各界嘉宾相聚云端,共议“应对新挑战:科技助力城市的发展与治理”;携手泰晤士高等教育举办卓越教学峰会,向世界高校同行分享新时代中国高校对于后疫情时代推进卓越教学的经验实践和对世界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态势的深刻思考,吸引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加。
  积极顺应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五年来,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布局更加优化,“全球南开”“留学南开”品牌更有影响,国际科研合作交流更加密切,在全球双边、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中的的南开身影愈加清晰……新时代的南开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奋进的南开大学正在全面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话题/南开大学 国际 教育 培养 新时代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获批4项高等理科教育研究课题
    南开新闻网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近日正式公布了高等理科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名单,全国共有37各项目通过立项,其中重大课题2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30项。南开大学共获批4项,包含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2项。  此次立项中,物理科学学院余华教授牵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颁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凯)1月7日,2020-2021学年南开大学-PPG新能源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致辞,PPG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出席,化学学院教师代表和新能源特色班学生参加了活动。  陈军在致辞中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感谢PPG公司长期以来对南开大学发展科教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档案馆获赠珍贵校史档案资料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魏茜)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收到上海社会收藏家罗东平先生分两次捐赠的南开大学相关史料。  一份为1939年世界书局出版的《英汉四用辞典》,卷首印有张伯苓校长题词和签名,此书求解、作文、文法、辨义兼筹并顾,体例新颖、内容详备,在当时国内出版的英汉辞典中可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2021年重要新闻回顾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南新宣)砥砺奋进启新程,公能日新谱华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新百年聚力腾飞的提速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云端”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冀宁)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2年1月1日上午10点17分,南开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在新华网客户端及南开大学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平台同步开播,海内外师生校友与关心支持南开大学的社会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我的深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奋进五年看成就】立德树人 深化教改 奏响人才培养时代强音
    【编者按】公能日新谱华章,聚力奋进新征程。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南开新闻网特开辟奋进五年看成就专栏迎接党代会,在回顾成绩中坚定信心,在展望未来中凝聚力量,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员工为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南开新闻网记者蓝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高等教育出版社致信感谢南开大学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蓝芳)日前,高等教育出版社致信感谢南开大学,向南开大学编写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奖项致以祝贺,向获奖教材编写者致以崇高敬意。  信中提到,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罗宗强教授主编的《中国文学史(第三版)》等4种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等奖项。一直以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93项成果荣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宫立杰)近日,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名单正式公布,南开大学共有93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4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7项。  本次获奖总数占到全市总获奖数的33.9%,获奖率高达51.7%,在获奖数量和质量方面均有较大提升。这些获奖成果是南开大学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13基地获评天津市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日前,天津市教委公布了天津市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认定名单。南开大学推荐申报的13个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认定。  此次认定的联合培养基地中,3基地获评天津市示范基地,分别是化学学院与南开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获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多项奖项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吴军辉)记者获悉,天津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日前公布了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2020-2021年度优秀学位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2个奖项的获奖名单。经过个人申报、校级选拔和市工程教指委组织专家审定,南开大学获评优秀学位论文34篇、优秀指导教师19人。  据悉,为推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