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奋进五年看成就】传承创新 繁荣发展 “公能”文化润心铸魂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南开新闻网记者乔仁铭
  2020年11月,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的消息传回南开园,全体师生校友欢欣鼓舞、无比振奋!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南开大学将传承“公能”校训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大力弘扬爱国奋斗光荣传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成功举办百年校庆为契机,着力打造南开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校史资教育人作用,让“公能”文化浸润师生心灵、熔铸爱国精魂、增强文化自信,把百年南开建设成为一方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传承“公能”文化唱响爱国奋斗“南开旋律”
  2019年1月17日,在天津考察的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在校史展览馆,总书记放慢了脚步,他驻足在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史料前,端详着、思考着。“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当读到南开大学创办人严修和张伯苓所抒教育救国之志时,总书记轻声念诵……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令全体南开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2019年1月,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入选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大学校区入选的省部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也成为最受南开师生、社会人士关注和喜爱的校园参观点位。南开大学面向天津市56所高校,率先发起成立“天津市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联盟”。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
  五年来,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新生“开学第一课”始终聚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题,重温“爱国三问”,成为新时代的“南开志士”,是学校对新生的由衷期许;开设《中国苏区史》《红色经典导读》等系列通识课程,全方位、多维度构建具有南开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体系,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学校进一步凝练百年南开“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精神,成立了由知名院士、专家****、青年学生、党政管理干部等为成员的“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他们深入基层,讲述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辉历史和南开人矢志报国的动人故事。
  “保护文件,里面的数据比生命更重要!”2021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由南开学子编演的爱国颂党话剧《永怀》面向社会公演,生动讲述了南开校友、“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为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现场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五年来,学校深入梳理挖掘南开红色资源,打造以张伯苓、马骏、于方舟、郭永怀、杨石先等南开先贤、英烈人物的爱国故事为主题话剧,并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其中,话剧《杨石先》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成立学生宣讲团、举办主题展览……学校通过多种形式,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之中,浸润师生心田。
  五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7000余支实践队、40000余人次师生发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深入革命老区、农村地区、边关哨所、科研机构、重点企业,了解国情社情、痛点难点,明确学习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南开人爱国报国的宏伟志向。
  2017年9月,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南开学子应征入伍,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投身国防军队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部队训练成绩,获总书记回信与勉励。近年来,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携笔从戎,从军报国。2020年,南开大学荣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在南开园,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爱国奋斗的身影处处可见,“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持续燃动,爱国主义传统和“公能”文化正在新时代的南开园,焕发出新的时代内涵。
  南开的爱国基因,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五年来,主要媒体刊发相关报道超53000条次,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出《兴学强国风华正茂》《百年南开“爱国三问”的传承》《“爱国三问”的百年“南开答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百年南开:牢记嘱托立德树人》《弘扬家国情怀在奋斗中收获更多自信和勇气》《高校师生网络拉歌致敬青春礼赞祖国》等重磅报道,广泛宣传南开爱国精神报国行动,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赓续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
  南开大学始终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师生增强文化自信,承担文化使命。
  “转蓬万里,情牵华夏,续易安灯火,得唐宋薪传,继静安绝学,贯中西文脉。你是诗词的女儿,你是风雅的先生。”2020年2月,“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揭晓,一生致力传播中华古典诗词文化、捐赠毕生积蓄设立“迦陵基金”支持中华诗教事业的古典诗词大家、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叶嘉莹先生众望所归,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为传扬中华文化,五年来,学校以“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等文化活动为抓手,鼓励引导师生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2019年9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从学术、教育、传播三个方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整理、研究、传承与弘扬。
  学校专门开设书法与篆刻、中国古籍知识与文化、诗词格律与欣赏、中国象棋等数十门传统文化公选课,加强学生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面向校内外公开“招标”文化通识课程,面向广大校友开展“我为母校捐课程”活动,鼓励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流向大学课堂。据统计,近年来,南开大学每学期开设文化类选修课约80门次,其中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课程40门次,每15门选修课中就有1门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每学期选修人数逾2000人次。
  南开大学以多彩多样的校园活动丰富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国家京剧院、中央民族乐团等一大批高水平文化院团、著名表演艺术家走进南开,展现传统文化艺术风采。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一大批学生被培养成为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欣赏者、研究者、表演者。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创排的《精忠报国》《花木兰》等展现民族气节的经典佳作屡获国际大奖。“古韵今声”中华古典诗词大赛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传统文化类社团备受学生喜爱,“荷花节”“梨园春荟”成为南开弘扬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
  五年来,南开精神文化的内涵、意蕴,在南开人的传承创新中得到了充分彰显。“传承百年爱国志,奏响时代最强音”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计划,获评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十大示范项目。京剧和中国书画入选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南开大学传习所揭牌亮相。《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培养时代新人——南开大学“经典品读、名师教授、实践养成”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
  学校还坚持人文与科学并重,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2021年,学校筹备策划了系列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等活动,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组织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面向在校优秀高中生普及科学知识……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鼓励新时代南开科技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树立科研自信,致力科学强国。
成功举办百年校庆塑造南开文化品牌
  2019年,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各地南开校友会联合主办“百年南开,点亮全球”活动,以全球地标屏亮灯的形式为母校庆生。北京奥体公园、上海外滩、广州“小蛮腰”、西藏布达拉宫广场、纽约纳斯达克、新加坡滨海湾等全球著名地标建筑大屏幕上“我爱南开”“百年南开”等内容添彩南开,点亮全球,“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充分展示了南开文化品牌的形象与力量。
  百年校庆是学校文化大繁荣的重要机遇,学校紧扣贯彻落实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以“百年南开、爱国奋斗”为主题,以“礼赞中国心、铸牢南开魂”为主轴,突出学术提升、突出文化建设、突出发展共识,蓬勃开展贯穿全年的百年校庆系列活动1200余场。隆重举行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纪念晚会、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纪念邮票和纪念币发行等重头活动,将校庆热烈氛围推向高潮。系列活动的开展,彰显了不同凡响的南开文化特色,凝聚起了全球南开人的情感认同与发展共识。
  校友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一部分,是对南开精神的传承、延伸、弘扬与实践。
  五年来,学校积极推动校友文化建设,举办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打造“南开好项目”“校友助成长”等活动品牌;以百年校庆为契机,设立“杰出校友”“校董”荣誉称号;成立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实现校友、学校、区域的联通互动……一系列举措营造了具有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校友文化氛围。
  学校大力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实施“百年南开文化文明计划”,持续营造蓬勃繁荣的校园文化文明氛围,倡树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坚持校长向教代会、学代会等报告校情制度,改革发展重大决策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改善宿舍条件,简化办事流程等等,努力提升师生员工在南开学习、工作、生活的幸福感。
  在全体南开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1月,南开大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这既是对南开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成果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百年南开在新时代结合高校特点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充分肯定。这项荣誉的获得,激励着全体南开人,进一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以史鉴今发挥校史资教育人功能
  南开校史的编研宣教,不仅是客观记录学校发展历程的重要存史方式,亦是坚持南开道路、弘扬南开精神、光大南开品格的有效途径。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充分发挥校史“以史鉴今、资教育人”的重要功能,服务南开改革发展大局,铸魂育人,书写百年南开新荣光。
  五年来,为更好地挖掘淬炼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的南开精神内涵,讲好南开故事,传播南开声音,学校扎实做好全校新生校史教育和新教工入职培训,讲授专题党课,开展校史讲座,累计100余场;建设南开大学校史网,为师生了解校史、查阅资料提供平台;参与《有个学校叫南开》《百年南开张伯苓》等多部重大题材电视专题片制作工作;举办纪念周恩来总理入学100周年暨视察母校60周年主题展览等活动;开设《南开校史文化》通识选修课程;组建南开大学学生校史讲解团……通过南开人、南开事,引导师生感悟践行“公能日新”的时代内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9月,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史丛书推出,描摩出百年南开秉持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奋斗不息的强劲学脉。此外,学校还编辑出版《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资料选编》,开展“老南开口述史料抢救工程”,出版《解放战争时期南开大学学运纵览》《南开忆往》等著作,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探寻规律、资教育人、文化传承提供详实资料。
  围绕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学校充分发掘校史馆、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化育人功能,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图书展、五四运动的历史现场图文展、百年南开校园与文化的历史变迁展等展览活动,引导师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南开“公能”文化承载着百年来南开先贤教育救国的理想和追求,也体现着新百年南开师生对民族复兴价值引领的理解和认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南开人必将从历史传承和办学实践中进一步凝练,将“公能”校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等各个方面,推动凸显“公能”品质的校风教风学风更加扎实,推动南开精神成为学校赓续发展的源泉动力,培养更多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的优秀人才,坚定谱写“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润心铸魂的新篇章。
相关话题/文化 南开大学 优秀 教育 南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三学术成果入选2021年光明日报理论版百篇热门文章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蓝芳)近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布了2021年百篇热门文章,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讲席教授逄锦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凤义的三篇学术文章入选。  据了解,此次百篇热门文章以公众号平台受欢迎程度为基础,综合社会反响等因素整理而成,选自《光明日报》理论版7个专刊。其中,王新生《全过程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学子在首届“知网杯”天津高校信息素养大赛中获佳绩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蒂宋灵超)日前,由天津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指导、南开大学图书馆与中国知网天津分公司联合主办,天津市各高校图书馆协办的首届知网杯天津高校信息素养大赛落下帷幕。南开大学4个参赛案例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南开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教授主编丛书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荆克迪)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我校讲席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构建丛书》成功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研究团队在CZTSSe太阳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波朱博晨)近日,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毅带领学生在CZTSSe薄膜电池的研制中取得重要进展。团队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刚、上海大学教授王生浩、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郝晓静等合作,根据CZTSSe太阳电池异质结退火导致元素扩散的特性及界面处存在的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多措并举助力南开本科生体质水平稳步提升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秀丽阎宝岩)近日,南开大学2021年度本科生体质调查报告出炉。结果显示,本科生体测参与并完成测试人数达到15193人,参测率达到91.76%,为历史最高;本科生体测优良率连续5年持续上升,合格率为86.69%,相较2020年(85.90%)有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总体呈现稳中向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档案馆获赠珍贵校史档案资料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魏茜)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收到上海社会收藏家罗东平先生分两次捐赠的南开大学相关史料。  一份为1939年世界书局出版的《英汉四用辞典》,卷首印有张伯苓校长题词和签名,此书求解、作文、文法、辨义兼筹并顾,体例新颖、内容详备,在当时国内出版的英汉辞典中可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旅游协同中心“旅游+医学”交叉研究项目获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委托立项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晔)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委托立项名单,我校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牵头申报的课题旅游健康风险分析及服务模式研究获得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委托立项资助。  该课题旨在探索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学术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珊珊)新年伊始,Thieme学术出版集团公布了2022年度ThiemeChemistryJournalsAward学术奖的获奖名单,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鲁照永研究员成功入选,成为该学术奖2022年度的获得者之一。  Th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2021年重要新闻回顾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南新宣)砥砺奋进启新程,公能日新谱华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新百年聚力腾飞的提速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南开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云端”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冀宁)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2年1月1日上午10点17分,南开大学2022新年音乐会在新华网客户端及南开大学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平台同步开播,海内外师生校友与关心支持南开大学的社会各界朋友相聚云端,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  《我的深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