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开大学《理论力学》:通过构建课程灵魂 实现专业课程育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南开新闻网记者乔仁铭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于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在近三年的探索过程中,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聚焦教学、科研和实践环节,构筑了核心价值引领、课堂内外联动、师生互促共进的一体化物理特色育人模式。
  课堂内,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带领的《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并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理论力学》提出了“专业课程要有灵魂,专业课程建设的关键在于塑造课程的灵魂,课程灵魂的核心是课程思政”的课程理念。经过多年的探索,教学团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育人理念。
  专业课程灵魂与课程思政建设相融合
  教学实践中,《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积极探索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的功能,教学团队结合《理论力学》课程的内容和育人目标,提出了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观”作为课程的灵魂,以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作为科学观的主要内涵,并将其作为课程思政主要目标。
  教学团队通过《理论力学》课程建设,探索专业课程育人思路及方法,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重构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总结实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有机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
  《理论力学》在与课程思政建设相融合过程中多措并举,“亮点”缤纷。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观作为课程的灵魂和育人目标,重新构建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理解和领会科学家在建立物理理论(规律)过程中凝练的科学方法,帮助学生熟练应用这些科学方法解决具体问题;突出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坚持问题导向,培养学生提出有价值问题,总结、梳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坚持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相结合,使学生真正成为课程的主人,通过研讨问题、反思问题等手段,引领学生形成科学素养;通过过程化考核,实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观目标的有机统一,在实践方法上,实现春风化雨和润物无声。
  不断积累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在不断实践与总结中,形成了丰富的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教学团队认为,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师,教师是开展高水平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提高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使课程思政建设成为教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开展高水平课程思政建设的前提和关键。教师在课程设计、实施、教学方法的改革中,要深刻理解和领会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将育人目标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避免课程思政目标在课程中表面化和硬融入的现象。
  结合《理论力学》这一物理学类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的特点,教学团队打造课程思政的主战场,目光向内,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课程本身挖掘和凝练思政元素,构建课程灵魂,并将其作为重构课程内容,改革课程方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与此同时,在《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课程组团队紧紧围绕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三个维度,充分考虑学生特点,根据不同内容,面向不同学生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近五年来,《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不断获得认可。2018年,荣获首届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2020年,团队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承担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以爱国主义为核心课程建设方案探索与实践”;在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会上作“寻找课程之魂——《理论力学》课程思政实践的解构与反思”报告;《中国大学教学》刊发“物理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以理论力学课程为例”文章......在收获与进步中,教学团队亦进一步完善育人理念与思路。
  以立德树人作为专业课程建设的核心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
  《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学团队认为,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一直在路上,是高校今后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和核心工作。
  课程建设中,教学团队深入学习、理解和领会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作为专业课程建设的核心任务,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依托课程内容,深入探索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凝练育人目标,形成课程思政元素与育人目标高度融合,与课程内容高度融合,做到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明晰,内容科学,特色鲜明。
  教学团队表示,本科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任何一门课程都无法独立承担专业人才培养的全部目标。为此,教学团队认真探索《理论力学》这类专业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地位和作用,从“三全育人”视域下,从物理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中,重新定位该类课程,使得专业思政目标体系更加清晰,更加完备。
  与此同时,教学团队从实现课程思政目标的方法上探索新思路,坚持以学生为发展中心,从学生角度开展课程设计,深入探索让学生自然接受理解的方法。
  《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团队立足物理学科,深化课程育人,构建课堂内外联动的全过程育人路径,将“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进行联动,进一步深化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内涵和质量。
相关话题/课程 思政 理论力学 科学 改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开教授当选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亚太分会主席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颖张彤)近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亚太分会(AssociationforInformationScienceandTechnology,AsiaPacificChapter,简称ASIS&TAP)公布了其新一届主席团选举结果,南开大学李月琳教授当选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亚太分会主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我校师生论文
    南开新闻网讯近日,由我校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刘晓欣和田恒博士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联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比较研究》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10期发表。  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独立运行,已致当今全球经济频发金融危机。马克思虚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25项成果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日前,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25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市第4位,在获奖数量和层次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置,每两年评审一次,是我市社会科学界最高奖项。学校高度重视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在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评选中获佳绩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项目名单,我校《立德树人引领下新财经人才核心素养实践教育体系改革研究与探索》、《数智时代经济统计学专业改革与实践》、《基于数智赋能的工商管理类专业提升改革与实践》3个项目榜上有名,入选的项目数在天津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我校注重顶层设计,精心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学校启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雅婷)近日,学校先后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会、交叉学部项目申报座谈会和青年面上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副校长陈军出席并讲话。  陈军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校教师从事科研活动的重要载体,在我校科研创新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校院两级的共同努力下,今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杨庆山为经济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郝静秋摄影宗琪琪)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11月18日,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为经济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讲授&ldqu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再获佳绩
    近日,天津市教委公布了第二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名单,我校27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其中线下一流课程6门、线上一流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其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9门课程被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聚力“三全育人” 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宵宵张学良记者乔仁铭)保护文件,里面的数据比生命更重要。我郭永怀,愿以身许国!台下观众不时抹去眼角的泪水,经久不息的掌声抒发了青年学子对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深深敬意。  日前,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上演了一场特殊的思政课,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法学专场南开举办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炳通)10月28日,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承办的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法学专场法治与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在南开大学举行。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党委原书记薛进文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成立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付坤韦承金摄影宗琪琪)10月19日,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眼科医院合作共建的南开大学眼科学研究院揭牌成立。研究院将依托南开大学基础研究方面的学科、人才、平台优势,结合眼科医院多年积淀的医、教、研、防成果,通过搭建一流眼科与视觉科学高水平研究平台,聚集国内外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