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开大学获批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亚璇 记者 郝静秋)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南开大学共获批6项。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白雪洁,经济学院教授李俊青,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健刚,历史学院教授孙卫国,文学院教授查洪德、周志强分别担任首席专家的《大国经济条件下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重大问题研究》《新发展格局下金融结构优化与高质量技术创新研究》《残疾人社会组织活力的社会机制研究》《韩国汉文史部文献编年与专题研究》《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项目成功中标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
  获批项目介绍: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白雪洁
  《大国经济条件下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重大问题研究》
  本课题立足我国当前所处“两个大局”交织的时代背景,围绕大国经济为什么有助于推动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控什么”、“谁来控”和“如何控”的总体问题,对现代产业体系进行“要素——主体——结构——制度环境”四个层面的解构,对照自主可控的本质特征,识别出要素层面构筑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产业技术体系,主体层面培育本国的“链主”企业、构建“以我为主”的价值链体系,结构层面建立全方位协同融合发展机制,以及完善大国经济条件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制度政策环境等四个重大问题,与大国经济优势嵌入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理论研究相呼应,实现从顶层战略设计到应用导向性的策略研究。
  经济学院教授李俊青
  《新发展格局下金融结构优化与高质量技术创新研究》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由旧发展格局下的速度引领型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创新引领型内涵式发展模式。内生于中国经济结构和制度结构的金融结构,将会在宏观层面上长期影响中国的高质量技术创新进程。该课题将通过技术创新周期迭代,政府、社会和市场相协调两个视角,深入系统研究高质量金融结构的内在需求和最优供给。课题的完成将进一步丰富基于中国经济实践的最优金融结构理论,助力金融实践部门制定促进中国高质量技术创新的金融实践措施与路径。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朱健刚
  《残疾人社会组织活力的社会机制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仅仅依靠市场的初次分配和政府的二次分配是不够的,在以慈善为主的第三次分配中,残疾人社会组织发挥着重要功能。本课题聚焦于当代中国的残疾人社会组织活力的社会机制,通过系统研究,力图全面描述当前残疾人社会组织的现状和问题,深入分析影响其活力的社会机制要素,归纳激发不同类型残疾人社会组织活力的方法和途径,建构能够有效诠释当代中国残疾人社会组织发展的本土理论。
  历史学院教授孙卫国
  《韩国汉文史部文献编年与专题研究》
  古代东亚世界形成了以中国为中心的汉字文化圈,留下了以汉籍为主要史籍的庞大资料群。朝鲜半岛从传说的箕子朝鲜开始,就以中国为模仿对象,中国重要史籍陆续传入朝鲜半岛,产生了巨大影响;其模仿中国史书体裁,以汉字编纂史书,留下了丰富的汉文史学遗产。本课题将以编年方式,对重要的韩国汉文史部文献进行一一呈现。既包括中国史书在朝鲜半岛的流传资料,亦包括朝鲜半岛古代汉文史籍发展概貌。该研究不仅可以检视朝鲜半岛史学发展状况,也将进一步扩展中国古代史学史的研究范畴。加强古代中朝历史认知的研究,将对解决当今中韩历史认识上的偏差提供有益借鉴。
  文学院教授查洪德
  《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
  《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是对现存全部辽金元笔记文献的汇编整理和基础性研究,其主体成果为《全辽金元笔记》及《全辽金元笔记叙录》,研究性成果有《辽金元笔记研究》(专著)与《辽金元笔记研究论集》(系列论文集),延伸性成果有“辽金元笔记文献类编丛书”。根据课题组对辽金元笔记的界定,排查确定存世辽金元三代笔记301种955卷,总字数不少于900万。本课题成果的出版,将为辽金元文史研究提供新的材料,推进相关研究的进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文学院教授周志强
  《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研究》
  虚拟现实媒介突破传统的信息传播、情景体验和意义生产的模式,带来感知/认知方式的革命,令身体介入想象,人则宛若醒着做梦。人类依照“实在真实”建立起来的,如康德之空间意识、时间意识等所涉及的知识系统,受到巨大挑战。本课题以当前虚拟现实(VR、AR、MR)媒介叙事的最新现象或文本(包括并不限于虚拟现实游戏、虚拟现实电影、虚拟现实新闻和虚拟现实现场)为对象,以虚拟现实所带来的叙事转型或者范式革命为线索,研究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的技术基础、故事类型和批评方法,最终构建体系化的虚拟现实媒介叙事理论。
相关话题/社会 文献 组织 金融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25项成果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日前,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25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4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市第4位,在获奖数量和层次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置,每两年评审一次,是我市社会科学界最高奖项。学校高度重视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喜报!我校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为深入总结经验、做好典型宣传、激励广泛参与、发挥育人实效,共青团中央近日对在2021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和项目进行通报表扬。我校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2021年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团市委号召,引领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经济统计虚拟教研室喜获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近日,天津市教委公布了天津市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名单(津教高函【2021】41号),我校经济统计虚拟教研室榜上有名。经济统计教研室由杨曾武教授创立,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教研室坚持立德树人,在创新发展中,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面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要求,教研室协同其他财经类高校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经济学院学生在国研贸易数据建模大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网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国研贸易数据建模大赛于12月1日圆满落下帷幕,全国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百支队伍参加比赛。经初赛和复赛等环节,由评审专家评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共6支队伍。我校经济学院国贸系21级博士研究生李月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协办全欧/全英中国经济学会2021年会-——我校刘玉斌教授做年会主题发言
    12月4日至5日,全欧/全英中国经济学会2021年年会(即第13届中国经济学会欧洲年会暨第32届中国经济学会英国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今年年会在英国举行,主办方为爱丁堡大学和赫瑞·瓦特大学。我校与赫瑞·瓦特大学合作共建的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协办了本次年会,承担对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联络工作和会议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第二十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南开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萌)11月20日至21日,第二十届全国区域经济学学科建设年会暨新发展格局与中国特色区域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举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萌)11月20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和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近4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我校法学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
    2021年11月13日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第二十九届全国经济法理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市的研究会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与会方式,立足经济立法、执法、司法实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经济学院国贸系代表队参加全国商务谈判大赛获一等奖,三课堂联动凸显成效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竞赛全国总决赛已于2021年11月15日圆满落下帷幕,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19级学生曹泽文、郑琬琪、王若愚、陈佳、赵威五名同学组建的“商谈小队”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为校争光,赛出水平,赛出风采。此次竞赛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
  • 杨庆山为经济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郝静秋摄影宗琪琪)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11月18日,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为经济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讲授&ldqu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