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70周年校庆】中国民航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18

本网讯9月25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航大科技园会议室举行。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振江,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杨国庆,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声凯,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长车进军,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益等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党委书记曹胜利、校长丁水汀出席会议。胡振江宣读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来自政府部门、国际民航组织、高校与科研机构、航空公司、机场集团等单位的近30名领导、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



冯正霖讲话
冯正霖在讲话中希望咨询委员会从国家发展大局和民航强国建设出发,围绕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的战略目标,根据制度体制优势、科技实力、人才能力等因素进行规划性、战略性谋划,细化探索如何在学科布局、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比较优势,培养民航强国建设所需人才,并把握学校定位,探索在具体研究领域树立学校品牌,形成研究特色,引领行业发展。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为主任委员;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懋章、刘大响,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尹泽勇、杨凤田、张军,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杨国庆,中国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为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孙聪、王华明、向巧、吴光辉、宫声凯、苏东林、向锦武,中国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长车进军,中国国际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勇,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胜,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益,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主任马涛为委员。



吴光辉发言
交流环节,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光辉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充分借助国家对航空的支持之势,瞄准并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乘势而上。二要在适航技术和航空法规方面做出贡献。三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与行业发展的契合度。四要继续深化改革,做好干部队伍建设。



杨凤田发言
杨凤田对学校推动运输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表示肯定,指出学校只有抓稳航空运输业、抓实航空制造业,在这两个领域创新发展,才能真正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支撑。同时他建议以通用航空作为突破口,做实做深航空话语权。



杨国庆发言
杨国庆用规格高、规模大、规划远来评价本次咨询委员会,并指出民航行业就像一个生态体系,民航大学作为行业高校,要综合依靠自身努力、政府扶持、社会支持实现发展提升,同时要从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研究院、产业基地、领军人物等方面做好全方位布局。





杨元元发言
杨元元指出,要围绕具有制定国际民航规则标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具有引领民航行业发展的创新能力做实航空运输业和航空制造业。他建议咨询委员会细化题目,列出榜单,让委员、教师、学生集体参与。他指出,委员会将积极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对学校的重大改革决策提供咨询,期待中国民航大学再创辉煌,为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曹胜利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与咨询委员会的专家做好对接,将专家的意见建议凝炼成共识,转化为行动,充分发挥民航大学作为民航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最高学府和主基地、主力军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水汀在报告中,从学校发展70周年的基础、在民航强国建设中面临的机遇、以及面对机遇学校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三个层面介绍中国民航大学的使命,即要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为2050年实现民航强国建设做贡献。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大学唯有“超前探索、领先创新”才能“夯实基础、支撑发展”,才能防“卡脖子”于未然;面对国产装备导入期、领先创新起步期和竞争对手遏制期的“三期叠加”的挑战,推动运输业、制造业“两业融合”,才能实现以自主创新引领未来。中国民航大学要明确学科目标定位,将“顶尖安全、一流交通、知名航宇、交叉理学、精品信息、特色文管”的学科发展生态体系建设至世界一流;打造“五纵一横”的科技发展战略主题,构筑民航大学未来科技创新的新磁场;对接民航强国建设新需求,推进教育实现系统性变革;拓宽国际合作通道,加快航空领域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整合存量,牵引增量,成为连接国际、国内,运输业和制造业的桥梁和纽带;实践新时期研究型大学的二级单位治理构架,创建行业类院校发展的新模式。






相关话题/民航 航空 院士 中国民航大学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