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交通大学2014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申请考核制” 招生简章

西安交通大学 /2014-08-16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申请考核制”

招生简章

 

    为了选拔和培养适应现代科学发展需求的优秀创新人才,积极探索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体制,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将于2014年对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试行“申请考核制”,学院将常设博士生招生与培养工作组,组长由招生与教育委员会主任担任。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博士生招生选拔办法公布如下(本办法不适用于同等学力考生):

一、招生规模

2014年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名 (含普通招考、长学制)。

二、培养年限

培养年限为三至六年。

三、报考条件

符合《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下载地址:http://gs.xjtu.edu.cn/zhaos/data/upload/fujian/2014bszsjz.pdf)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四、报名时间

普通招考报名时间:2013年12月1日至2013年12月20日

硕博连读的报名时间另见研究生院的通知。

五、报名手续

    请考生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下载地址:http://gs.xjtu.edu.cn/zhaos/data/upload/fujian/2014bszsjz.pdf)的规定完成以下各项报名手续:

(1)与将要报考的导师联系。(导师的联系方法请见前沿院博士生导师联系表2014.pdf)

(2)网上报名。

(3)缴纳报名费。

(4)材料审核(现场确认)。

在材料审核阶段,需要递交学校规定的如下申请材料(部分材料可以在报名系统内下载模板):

(1)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双面打印,须经本人签字);

(2)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3)两名(含)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正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内容和签名需手写。

    推荐书是我院确定考生是否具有申请博士生资格的重要依据,考生在选择推荐人时要足够重视。推荐书应由推荐人根据自己对考生的了解,实事求是由本人撰写,并签字密封直接投寄,否则视为不符合要求。如果推荐书的传递过程和撰写真实性受到质疑,我院不进行真伪判断,将直接作为该考生申请不予考虑的理由。推荐书主要内容应包括该考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态度、课程成绩、外语水平、科研能力、协作精神等。

(4)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加盖校级研究生院或教务处成绩专用章或档案馆公章有效);

(5)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复印件)或证明书;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需提交“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7)本人身份证件(身份证或军官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生需附学生证复印件及研究生部门开具的统考应届生证明(需要包括考生学校、班级、学号、姓名等信息);

(8)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

(9)西安交通大学财务处出具的报名费缴费单。

注意:登记表、登记卡及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照片必须是同一底版。

另外,前沿院特别要求考生提供以下材料:

(1)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原则上,应根据《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链接:http://gs.xjtu.edu.cn/zhaos/data/upload/fujian/2014bszyml.pdf)上的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提交该计划书。但也鼓励学生的自主创新,提交一份关于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研究的计划书。该科研计划书需要使用英文撰写,应包括图片和参考文献等内容,英语词数大于5000字(English words > 5000)。计划书将作为评定学生成绩的依据。

在写作科研计划书之前,考生应联系准备报考的导师。

(2)科研成果和能力证明材料。

硕士学位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以及其他材料。如:发表的论文或论文正式录用函、专利、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3)英语能力的证明材料。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复印件或其他英语能力证书复印件;

申请材料需在2014年1月3日前通过以下任何一种方式递交:

1)邮寄: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一楼A302办公室,朱丹丹老师(邮编:710054)

2)直接递交: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一楼A302办公室,朱丹丹老师。

备注:

①所有材料(请勿用订书机等装订)由考生自己核对齐全并按照本简章要求的顺序排序后统一交前沿院审核,逾期递交、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体检不合格、无西安交通大学财务处出具的缴费收据或未符合西安交通大学所有规定而导致不能录取等,一切后果考生自行承担;

缴费收据领取地点:西安市咸宁西路28 号西安交通大学主楼A座205 室

②考生必须在材料寄(送)并缴纳报名费之后的一周内到报考学院进行考前现场确认(请提前打电话与朱丹丹老师预约时间并请准时到达)否则报名视为无效。不得由他人代替。

③一旦发现造假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④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退还;

六、入学考试

1. 申请材料评审:本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将组织专家审阅申请材料。工作组将根据考生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评分,满分100 分,占总成绩的50%。工作组将在2014年3 月20日前,将通过评审的申请人名单公布在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主页“学生工作”版(链接:点击查看 )上,并以邮件形式通知考生。

2. 综合面试:综合面试的时间与地点安排等信息将公布在前沿院的网页“学生工作”版(链接: 点击查看 )上并以邮件形式通知考生。学院成立面试专家组对通过评审的考生进行综合英语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20分钟(采用PPT);综合面试提问1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综合潜力等;面试专家对考生进行无记名打分,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50%。

面试时往届硕士生应提供硕士学位认证报告,应届硕士生应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否则复试录取无效。

3.录取:本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根据以上两项考核成绩、考生政治思想、业务表现,德、智、体全面衡量,并结合当年招生名额和拟报考导师的意见等,确定预录取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最终上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由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七、联系方法

联系人:朱老师

咨询电话:029-83395043

电子邮箱:fist-student@mail.xjtu.edu.cn

八、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研究生院《西安交通大学201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3 年10月30日

 

相关话题/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