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28

一、单位简介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现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研究院),成立于1956年5月,是我国煤炭系统专业从事煤炭地质与勘探,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装备与工程领域唯一具有突出优势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993年在国家科委考察评估的全国4871个自然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中进入300强,位居地质普查与勘探类第一名。 
    60多年来,西安研究院一直是煤炭行业促进科技进步的主力军,承担了国家、省部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56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及省部级等各类科技奖项339项。仅“十一五”期间,就承担了5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课题),其中有2名科技部聘任的首席科学家。西安研究院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印度、德国、澳大利亚、波兰等20多个主要产煤国家的相关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西安研究院现有职工总数168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9人,副高级职称206人。下设10个专业研究所,3个研发中心,1个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1个产品营销中心,1个物流中心,1个制造中心,1个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专业涉及地质、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球物理勘探和钻探等4个领域,业务分为煤与煤层气资源勘探、矿山水文地质、煤层气(瓦斯)抽采、钻探技术与装备、地球物理探测、地质与环境工程6大板块;具有精细地质勘探,矿山水害防治,坑道全液压钻探机具,采区地球物理勘探,煤层定向钻进,煤层气开发,软煤钻进,矿井超前探测,煤层气(瓦斯)抽采装备,矿山环境与灾害治理工程与装备等10大优势产业。拥有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国家级中心的两个实验室:矿井突水条件识别与鉴定技术装备实验室、矿山水害鉴定与治理技术模拟实验室;三个煤炭工业重点实验室:煤层气基础重点实验室,工程地质重点实验室,煤田地质、矿井地质和地质勘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能源煤炭勘探技术装备评定中心、陕西省煤矿水害防治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煤层气(瓦斯)抽采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煤矿井下钻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西安研究院是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地质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水害防治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2000年10月成立的西安水资源协会也设在西安研究院。西安研究院也是中国煤炭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地质协会、中国古生物协会、全国地层委员会、陕西地球物理勘探学会、矿井地质委员会等10余个全国性地方学术团体的理事或会员单位。西安研究院编辑出版的科技期刊《煤田地质与勘探》,向国、内外发行,荣获全国优秀煤炭科技期刊二等奖,并入选全国核心科技期刊。
    1979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国内首批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1993年成为博士研究生招生单位,2003年被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6人,已获学位及在读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0余人。
    凡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职科技人员,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择优录取,毕业后就业实行双向选择。 欢迎有志从事煤田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钻探机具、地球物理勘探、岩土工程、环境工程等研究事业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和优秀在职科技人员,报考我院研究生。

二、目录说明

具体报名信息请登录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201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www.ccteg.cn/yjspy/5349.jhtml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招收免试研究生章程》
http://www.ccteg.cn/yjspy/5350.jhtml

 

        院系代码:地质系  005

        联系部门:人力资源部

        联系人:张彦林

        电话:029-81778033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一路82号

        邮编:710077

        邮箱:zhangyanlin@cctegxian.com

        单位网址:http://www.cctegxian.com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081801矿产普查与勘探
6
 
01煤层气勘探开发
韩保山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煤田地质学
02矿山水害防治技术
刘其声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地下水动力学
黄选明
牛建立
03钻探机械
田东庄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机械设计
04钻探工艺

叶根飞、赵永哲  王毅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钻探工艺学
05岩土工程

徐拴海、刘天林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工程地质学
06井巷支护与岩层控制
吴璋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
081802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3
 
07地震勘探技术
张广忠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地球物理勘探
08电磁法勘探技术
韩德品、王信文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地球物理勘探
石显新
09物探仪器
李萍、张仲礼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一
③数学二
④电子技术基础

参考书目

 煤田地质学
《中国煤田地质学》(上、下册)     煤炭工业出版社     杨起、韩德馨
 
 地下水动力学
《地下水动力学原理》     地质出版社    薛禹群
 
 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第四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邱宣怀、郭可谦、吴宗泽、汤绍模等
 
 钻探工艺学
《钻探工艺学》(上、中、下册)    地质出版社    李世忠
 
 地球物理勘探
  应用地球物理基础教程(上、下册)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李貅
 
 电子技术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童诗白 华成英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五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阎石 
 
 工程地质学
《工程地质学》    地质出版社    胡广韬、杨文远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
《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    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0年9月第2版)    钱鸣高、石平五、许家林
 

 

相关话题/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