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2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会计硕士调剂经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8-27


  本人本科211工科院校会计专业,二战,最后支援大西北了。
  西农是211、985院校,在接受会计专业调剂的学校里面学校实力是最强的,传说在出国比例方面比西交都高。从3月初就开始,虽然对报考学院抱有一丝希望,但是始终关注调剂信息,并且重心逐渐由复试准备到调剂,这是一个重生的过程。

  首先是怎么联系上西农的
  之前一直在整理调剂信息,有的学校的电话始终没人接,有的学校还没出调剂信息。直到三月二十几号的样子,自己在考研网上看到了西农的调剂信息,而后直奔学校网站,寻找权威说法。上面只说了西农的调剂要求以及调剂时间。调剂要求就是本科必须211以上,英语四、六级必须通过;调剂时间是调剂系统正式开放后。在国家线公布后,我按上面公布的招生办电话打过去,那边告诉我让我打另外一个电话找白老师。后面才知道是自己大意了,这个电话在招生简章有公布,可是自己一直觉得打开学院网站弹出来的那个附加窗口很烦,就直接叉去了。幸好人家老师的态度这么好,告诉了我学院招生老师的电话。然后打过去人家说等过两天才出具体的调剂计划。
  其实之前网上公布的调剂政策已经说得很明白,就那些调剂,我想想自己都符合,而且西农确实是985,网上关于它的消息都还不错,老师的态度又还不错,所以自己那时差不多确定要调剂到这个学校,只等调剂系统开放。虽然网上关于西农会计的评价不高,自己了解的师资力量也就那样,主要都是搞农林方面的,但是诚如考研网上那位“圆梦西农经管”的同学说的那样,西农能给你的也很多,加上我觉得研究生阶段凭借自己的努力也不会像本科阶段那样盲目,所以考虑调剂学校时逐渐将学校排在专业前面。像上海海事、杭州电子之流确实排名靠后了点。
  自己其实还倾向于另外一个财经类学校——浙江工商,与那边的老师都联系了,然而到了调剂系统开放的前两天,浙江工商出来的调剂信息里面没有会计,这样就没有办法了。调剂系统开放的第一天上午快到吃饭的时间,我在看了所有地区学校的调剂信息后,决定先填西农,另一个志愿不知道填哪个好,等下午吧。然后中午吃饭,下午又看了一个多小时按耐不住了,于是给西农打了电话,那边问了下情况,然后问了我名字,之后他们告诉我说上午打过我电话。要是我愿意他们那边可以马上发复试通知,我这边需要确认一下。挂掉电话我就看到了复试通知,点下接受的时候我知道我又向前进了一步,那几天刚好父母没干活,这一消息对他们来说是可喜的,仿佛看到了点希望。
  我看了一下通话记录,他们确实打过我电话,时间是在我填完志愿提交后的几分钟。之后再看了会调剂信息,发觉自己真的没有什么学校可以填了,一方面是自己对西农还是比较有信心,另一方面其他学校确实不如意,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虽然专业排名还算不错,但是学校确实不入流。不管怎样,西农还是有它独特的地方。之后几天其实还是时不时关注了调剂系统的变化,爸妈说找个北京的高校,可是真的没有看得上的。
  调剂的日子群上交流很火爆,诙谐的调侃让原本压抑的日子增添了些生气。另一方面自己则找复试的相关信息,专业企业管理学、英语听力、面试。复试政策复试成绩500=专业100*1.5+面试100*3+英语听力100*0.5,专业笔试在网上没有任何信息,连参考书都还是我根据07年的复试办法猜测的,姚顺波的《现代企业管理》,打电话问那边的老师说专业不用担心,考得很活。

  其次就是复试
  自己参照去年的复试的时间做了推算后,买了10号去武汉的票,11号在那边办政审的材料,二战的同学办政审的时候还得注意必须持有工作单位或者所在社区或者之前的学校出具的近一年来的政治表现到人才中心办理。当时自己不知道,去了那边晾在那了,幸好自己急中生智,催促之前所在单位的同事帮忙办理了一个然后传真给我。下午办好了,累,决定犒赏一下自己,于是一个人沿着上次大哥生日的时候一群人走过的那条路来到了首义小吃街,一个人在那点了份炒饭,烤了点烧烤,买了瓶啤酒喝上了。吃饱喝足就坐车赶到火车站踏上了去西安的路。
  头一天晚上8:30的车。第二天早上11点多到,开始车上的人比较多,还有点热,过了河南这种情况就有所好转,后面自己困得实在是不行了,也顾不了许多,倒是很自然地横躺在座位上睡下来了,第一次觉得原来坐硬座也可以那么舒服,等待等待,自己进入了西安,总是觉得这座城市很干净,没有武汉那样的浮躁。自己也不敢多作停留,坐上103公交到了城西客运站买了25.5元的汽车票直奔杨凌。
  下午两点的样子在杨凌汽车站下车了。接下来就是悲剧了……下了车本来想先熟悉熟悉这周围的环境,可是等自己摸荷包的时候意识到了一件很严重事情——钱包没了。立马回到刚才那大巴那,与司机说了下情况,然后上车找了一下,没有了,丢了!我记得很清楚的是我在倒数第二排右边靠窗的那座位,我同样记得清楚的是在我下车的时候车上只有另外三人,一位是在我正前面座位上的女生,还有两位左边前面座位上。可是我没有在那时摸摸自己的荷包,我也没有在下车的时候看一下司机,我也没有看车牌。我急了!不停地给司机说我记得的东西,询问补救措施,可是一位戴黑色墨镜的司机凶神恶煞地用当地话急切地打发我走,很不友好。然后这位司机真的离开了,自己又来到了售票厅这边找负责人,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后我报警了,我没办法了,钱包里面有我身份证、银行卡、还有现金600元,找不到我怎么办?我如何在这里呆下去,为什么我刚来就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确实是累了,我确实大意了!

  警察来了,请想象警察能做什么,你决计不会看到电视里面那些英勇高大的形象,那些好像就是童话故事一样,这是中国的警察。慢慢地,我自己缓过神来了!我已清楚地知道了会有的结局——不了了之。我没有钱,我打电话给学院,第二天就要进行复试,我需要到研究生院进行政审,那些警察提出了将我送到学校的大门口,然后我自己有什么要求再同他们联系。我当时对他们说,我很失望,我刚来到这个地方就把我东西丢了,我甚至要考虑我是不是要去复试。我知道这是气话,我不能折腾了,我后面站着的是我的父母,是多年劳累满身伤病饱经风霜业已垂老的双亲,我实在不能不顾他们的感受了,他们真的老了,真的累了!
  我必须尽快到学校报到,我在这个陌生的校园里独自寻找着研究生院,谁又会知道刚刚在我身上发生了什么,谁又能明白这两年来我经历了什么,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找到那个地方。研究生院还是比较容易找,我来到了政审了地方,那些工作人员很和蔼,而没有身份证的我也在一位老师的帮忙下完成了政审。
  下一步我得解决我的吃饭和住宿问题。我怕需要联系上财大那位来这里复试的同学或者是联系上之前已经在这里读书的我那位大学同学,可是手机没电了,可是我不知道他的电话号码,可是我之前都不认识那位同学。没有可是,之前那位老师告诉我说这样的情况要是没办法就去找学院老师,死皮赖脸,已经沦落到这地步了!确实,我真的是穷途末路了,教室的插座没有电,我发现了一楼的打印店,老板还是比较好说话,我借用了他们的电脑,一面给手机充电,一面网上联系舒同学、查复试通知。
  快要5点了财大的这个同学联系上了,我和他来到了学院,他要找导师,我其实还不清楚这边什么状况,那边北京的同学打电话我说之前舒同学给我打电话打不通(那时我在充电,怎么会打得通呢)。我得救了,电话那边传来了大半年没听到的声音,那是我的福音!吃了顿饭,总算是安顿下来了,这一切都在计划之外。

  第二天进行心理测试和英语听力、笔试。专业笔试和面试安排在16号。西农,满园樱花红艳至极,勾起了很多记忆。西风紧,北雁南飞,黄昏庭院。
  13号被通知到学院填表,需要填一个导师意向,这才明白需要联系导师,可是自己该联系谁?着急、着急,14号上午再次来到学院打听消息,这才开口问那边的老师,朱老师、白老师在这过程中很大的帮助,而自己真的联系得太晚了,而且本来有招生名额的老师都没几个,都被保研的名额占用了。联系李老师,态度十分亲切和蔼,但是那话感觉没有什么希望了。而后找朱老师找到了任老师的qq号,没想到这次冒昧的打扰加上自身的愚钝让她对我产生了误会,遭到了直接拒绝!于是我放弃联系老师了!一切听天由命,后面有一位其它专业的老师找我,但种种原因自己没有立马答应。16号复试完毕,又给李老师发了条短信,看到了希望。
  17号到学院看看,没想到很有几位在那里,遇到了牛叉人物了,跟我竞争李老师,对外经贸,表示压力很大。再次与李老师通话,得到了很明确的回答,于是我需要等复试成绩。一直到中午就我一个人在那等了,朱老师看见了,估计她给院长说了,院长亲自见我,无上荣幸,在此谢谢院长,谢谢朱老师。据说当天晚上就公布成绩了,我是第二天才看到。然后就可是办拟录取手续了。我心里很明白,这样的选择对李老师来说是很为难的,于是我寄希望于等待,然而恐怕这次我错了,最后的结果是李老师给那位牛叉人物签字了,而留给我的选择确实很为难。我一心只想留在会计,于是还是怀着内疚之情找了杨老师。这边的老师为啥都这么好?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巧,杨老师看了和我聊了几句后,把我推荐给了任老师,真是谢谢杨老师,你是我的再生父母,也谢谢任老师宽容,我当时确实很没礼貌,我今后一定注意,你以后会了解我的为人的。然后再次来到研究生院办拟录取手续,和那里的老师微笑着说再见,谢谢你们!晚上就坐火车回来了!

  复试部分

  关于专业课笔试,有四类题:名词解释,简答,计算,案例分析。前两类题确实都可以说上话,计算是一个简单的管理会计计算题(保本产量以及目标利润产量),案例就是管理职能的考察。一般都是90分,我只得了80分。
  关于听力:问答都是两遍,缺额信息的填补是三遍,比六级听力简单些。
  关于面试:进去做个自我介绍,然后老师会问问题,都不是专业问题,所以不用紧张,可当时一老师追着我做英文自我介绍,因为之前由于感冒的缘故就没打算用英语自我介绍。后面面试成绩和其他同学相差不大。最后总成绩别人430、440,我只有416。悲惨!好在最后还在录取名额以内。
  这差不多就是我想说的关于我调剂的全部,其实除了丢掉钱包意外,其它的很多事情我都是幸运的,我很荣幸得到这么多同学、老师的帮忙,再次谢谢你们!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