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推广在职硕士培养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8-27

  为了保证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规范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管理。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全国农业推广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含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领域推广,下同)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与相应学科的农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侧重于应用,主要为农业技术推广、农村发展、涉农企业和管理部门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责任感和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具有密切联系群众、严谨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热爱农业推广事业,并致力于农业推广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2.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的农业推广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农业推广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掌握农村经济管理、相关学科知识及有关的农业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具有独立获取和处理知识、信息的能力及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熟练的计算机网络操作技能和农业技术经济分析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应用外国语阅读农科类专业性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入学要求

  1.招收对象

  取得学士学位后,从事3年或3年以上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或农村实践工作,经所在单位推荐的优秀在职人员均可报考。

  2.考试科目

  报考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人员须参加入学考试。考试科目为外语(英语、日语、俄语任选)、农业基础知识和农业专业知识,其中外国语和农业基础知识实行全国统一联合考试。

  三、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实行多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原则,采用进校不离岗,课程学习采用学分制,学校具有农业推广、农业管理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农业推广或农业管理部门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度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以脱产与非脱产形式对其理论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进行综合培养。

  2.学习年限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5年,包括课程学习,生产和社会实践,论文撰写等环节。在职研究生要求至少在3年时间内相对集中脱产修完研究生课程,并结合工作实际完成硕士论文,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起点、高标准”的原则,针对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管理特点,教学内容突出宽广性和综合性,加强实践环节,增加相关专业基础课门类。课程分公共课、专业领域课及选修课三类。要求研究生通过学习与考试,至少获得30学分。

  (一)公共课 15学分

  1.政治理论课 4学分

  包括自然辩证法(2学分)和邓小平理论(2学分)。

  2.外国语(合基础部分4学分和专业部分1学分) 5学分

  3.农业推广理论与技术 4学分

  包括农业推广学(2学分)和农民行为学(2学分)

  4.现代传媒学 2学分

  (二)专业领域课 6学分

  1.专业领域公共课

  农业推广典例分析 2学分

  2.专业方向课

  (1)农学专业方向

  作物生产学 2学分

  农业资源与区域发展 2学分

  (2)植物保护专业方向

  植物保护学 2学分

  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学 2学分

  (3)园艺专业方向

  园艺植物商品化生产新技术 2学分

  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与育种 2学分

  (4)资源环境专业方向

  土壤与环境 2学分

相关话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招办联系方式
      电话: **或**  地址: 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处  邮编: 712100  邮箱: chunlei@nwsuaf.edu.cn  传真: **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简介
    学院下设作物遗传、育种、栽培、耕作、改良等5个教研室,有遗传工程、作物育种与种子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等3个实验室。设有农学博士后流动站,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2个二级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是为适应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满足葡萄与葡萄酒行业对高级专门人才的多样化需求,经留法归国葡萄与葡萄酒博士李华教授多方奔走,竭力策划,经农业部特批,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企业以股份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由原西北农业大学基础科学系、西北林学院基础课部、西北植物研究所分类研究室和植物生化研究室、中心实验室组建而成。现有教职工?280?名,其中教授?30?名,副教授?58?名,博士生导师?16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是由原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陕西省果树研究所、陕西省蔬菜花卉研究所于2000年年7月合并组建而成。西北农业大学园艺系的历史可追溯到1934年成立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园艺组,陕西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林科院)是西北地区培养高层次林业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是在大学成立后由原西北林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和西北农业大学秦巴研究中心相关学科合并组建而成。现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简介
    -学院目前已形成以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为主的多层次、?多学科的教育体系。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1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农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简介
      资源环境学院成立于2000年7月,是由环境科学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两个系以及陕西省土壤肥料研究所、陕西省黄土高原治理研究所组建而成。  学院现拥有土壤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博士学位授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由原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和原陕西省植物保护研究所于2000年7月合并组建。  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创建于1936年,当时为植物病虫害教学组,1940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陕西省农产品加工工程中心、陕西省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中法食品加工研究交流中心、食品品质研究所和食品工程与机械、食品工艺、食品化学与营养、食品贮运与营销、食品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6个教研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