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外国语大学2010年在职攻读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课程班招生简章

西安外国语大学 /2009-10-08

西安外国语大学

2010 年在职攻读翻译硕士( MTI )专业学位课程班

招生简章

西安外国语大学为陕西省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著名翻译刊物《译林》杂志常务理事单位。翻译专业教学团队为“陕西省省级教学团队”, 2009 年获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根据 MTI 教指委 [2009]20 号文件精神,拟开办在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 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 简称 MTI ,专业代码: 5801 )课程班,下设英语笔译(代码: 580101 )、英语口译(代码: 580102 )两个专业方向,计划招生 40 名,学制两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 适应国家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品学修养和扎实专业技能 的高层 次、应用型、复合型翻译人才。 具体目标 :

1. 具有严谨的知识结构、宽广的人文视野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

2. 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文化、科技、商务翻译实践问题的能力 ;

3. 具有翻译项目的设计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和评价能力;

4. 具有运用语料库和翻译软件进行计算机辅助翻译的综合能力;

5. 具有良好的分析和思辨能力,能基于翻译实践撰写实验报告或学术论文。

二、报考条件

1. 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具有较为扎实的英语、汉语基础,鼓励跨学科报考。

3.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学历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 的人员。

4. 年龄一般不超过 45 周岁。

5.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三、专业特色

含金量高 : 学生修满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可获得由国家教育部承认和备案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应用性强 : 与传统研究型学位教育不同,本专业依托项目翻译、 计算机辅助翻译 、 网页编译、交替传 译、同声传译等特色课程, 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业翻译人才。

双导师制 :每位学生由一位学术导师和一位实践导师共同指导,指导教师分别由高级翻译学院和业界的翻译专家担任。

前景广阔 : 翻译人才属国家紧缺人才,毕业生可在文化、商务、科技、外事、教育、新闻等领域从业,也可成为口笔译自由职业者。

四、报名及入学

时间: 2009 年 10 月 10 日 -- 2010 年1 月10 日

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均可。

网上报名 : 请登陆 http://www.xwfanyi.com 进入 MTI 教育中心网页,下载电子报名表,将填写好的报名表( 含两寸免冠电子 照片)及学历证书扫描版发送至 sit@xisu.edu.cn 。入学时须提供学历证书原件进行验证。

现场报名 :携学历证书原件、复印件及一张两寸免冠 照片到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楼 I 区 310 高级翻译学院办公室或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报名。

入学时间: 2010 年春季入学

五、学制与课程设置
脱产班采取全日制授课方式;不脱产班采取周末或寒暑假集中授课方式。学制两年,学习时限 2-5 年。本专业开设翻译概论、文化笔译、科技笔译、商务笔译、会议口译、交替口译、同声传译、计算机辅助翻译、项目翻译等核心课程。

六、学费
学费标准:笔译方向为 4 万元,口译方向为 5 万元(均含教材费、实习费)。入学时笔译方向一次交纳 3 万元,口译方向 4 万元。通过 GCT 联考和复试后再交纳剩余 1 万元。

七、学习期间待遇

学校公共资源向学生开放。脱产班学生可在学校食宿,费用自理。非脱产班食宿自行解决。在读期间,学生根据原单位相关规定享受相应待遇,工资、生活福利及补助、医疗费等均由原单位负责。学校不接收学生档案,不办理户口迁转。
八、考试

每年 10 月参加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 ( GCT ) 全国联考。考试科目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语(英语)运用能力测试。 GCT 试卷满分 400 分,每部分各占 100 分。考试时间总计 3 个小时,每部分参考答题时间 45 分钟。 GCT 命题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编写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05 年版)。

通过 GCT 考试后参加复试。复试由西安外国语大学 MTI 教育中心组织和实施。科目为政治理论( 100 分)、英汉互译( 100 分)和面试( 100 分)。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九、学位证书

学生修满学分,可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课程结业证书;通过 GCT 联考、专业复试和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可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和备案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十、 咨询方式

地 址: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楼 I 区 310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电 话: 029-85319014

网 址 : http://www.xwfanyi.com

联系人:曹 晖

信 箱 : sit@xisu.edu.cn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