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财经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初试考试大纲

西安财经学院 /2014-09-03

 考试科目:微观经济学与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占总分60%,管理学占总分40%)

 
考试科目代码:802
适用专业:企业管理
参考书目:
[1] 曼昆. 经济学原理[M](第三版). 梁小民译.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 斯蒂芬·罗宾斯. 管理学[M](第七版).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考试总分:150分
考试时间:3小时
第一部分:微观经济学(占总分60%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微观经济学考试的目的在于考察考生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掌握和运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分析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应能够掌握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掌握均衡分析、边际分析等经济学基本分析方法;熟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分析方法分析经济问题。
二、考试内容
  (一)价格理论     
1. 需求的基本理论
  需求,需求函数,需求定律,需求曲线,影响需求的因素,需求量的变动与需求的变动。  
 
2.供给的基本理论
    供给,供给函数,供给定律,供给曲线,影响供给的因素,供给量的变动与供给的变动。­
3.供求曲线的共同作用
    均衡价格,均衡价格的变动及计算,价格在经济中的作用
4.研究方法
  经济模型,静态分析,比较静态分析,动态分析,边际分析,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
 5. 弹性理论
    需求的价格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需求的交叉价格弹性,供给弹性,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价格变动对销售收入的影响,点弹性、弧弹性的计算。
6.供求曲线的运用
    限制价格,支持价格。

    (二)效用理论

1.边际效用分析
    基数效用与序数效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消费者均衡及其计算,消费者剩余。
2.无差异曲线分析
  无差异曲线及其特点,商品的边际替代率,预算线及其变动,消费者的均衡及其计算,消费者的个人需求曲线及市场需求曲线,恩格尔曲线。
3.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替代效应,收入效应,正常商品,低档商品,吉芬商品,各种不同商品的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
  (三)生产、成本理论
1.生产函数
    生产函数,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
2.一种可变生产要素的合理投入区
    总产量、平均产量、边际产量及其变动规律,边际报酬递减规律,生产的三个阶段。
3.两种可变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
    等产量曲线及其特征,边际技术替代率,等成本线及其变动,最优的生产要素组合及其计算,生产扩展线。
4.规模报酬
    规模报酬变化的三个阶段及其特征,规模经济特征
5.短期成本
    经济成本,机会成本,隐成本,显成本,沉淀成本,总成本、平均成本、平均可变成本、边际成本的变化规律及其相互关系,短期产量曲线与短期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
6.长期成本
    长期总成本曲线,长期平均成本,长期边际成本,短期成本曲线和长期成本曲线的综合关系。
  (四)市场结构与厂商均衡理论
1.完全竞争市场
      完全竞争市场的条件,厂商的需求曲线,收益曲线,利润最大化原则,厂商的短期均衡和短期供给曲线,厂商的长期均衡,完全竞争行业的短期供给曲线和长期供给曲线。
2.完全垄断市场
     完全垄断市场的条件,垄断厂商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垄断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价格歧视,自然垄断与政府管制。
3.垄断竞争市场
    垄断竞争市场的条件,厂商的需求曲线,厂商的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非价格竞争。
4.寡头垄断市场
    寡头市场的特征,古诺模型,价格领袖制,斯威齐模型,博弈论的基础知识,纳什均衡,囚徒的困境,不同市场的经济效率的比较。
  (五)生产要素需求供给理论
1.生产要素的需求
    边际生产力,引致需求,边际产品价值,完全竞争厂商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2.生产要素的供给
    要素供给的原则,劳动的供给曲线及均衡工资的决定,土地的供给曲线及地租的决定,准租金和经济租金,资本的供给曲线及利息的决定,洛伦兹曲线和基尼系数。

 (六)一般均衡论和福利经济学

 
1.一般均衡论
    局部均衡,一般均衡,瓦尔拉斯一般均衡理论。
2.福利经济学
    实证经济学、规范经济学,帕累托最优状态,帕累托最优条件,完全竞争和帕累托最优状态,社会福利函数,不可能性定理。
    (七)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
1.市场失灵
    市场失灵,市场失灵的几种情况:垄断,外部影响,公共物品,逆向选择,道德风险,信息不对称与不完全信息,市场失灵对资源配置的影响。
2.微观经济政策
    反托拉斯法,对垄断的公共管制,有关外部影响的政策,科斯定理,公共选择理论,委托—代理问题,激励。
第二部分:管理学(占总分40%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了解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掌握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各项管理职能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与基本理论;并能熟练运用上述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具体管理对象中的实际问题。
二、考试内容
    (一)管理学基本概论
1.管理的涵义
2.管理的应用范围及其特性
3.管理学的研究对象与方法
4.管理的主体
5.管理与环境
6.道德与社会责任
二、管理理论的演进
1.早期管理思想
2.近代管理理论的产生
3.科学管理理论
4.一般管理理论
5.管理组织理论
6.行为科学理论
7.现代管理理论
    (二)决策
1.了解决策涵义、特征、原则及决策划分标准与决策类型
2.理解古典决策理论、行为决策理论和当代决策理论的主要内容,并能对相关决策理论内容进行比较分析。
3.掌握决策的标准选定、步骤与程序。
4.能运用决策树法和量本利分析法等方法进行决策
    (三)计划
1.了解计划概念,理解计划的概念与计划的性质
2.掌握计划分类方法及计划的编制过程
3.了解目标管理的涵义,掌握目标制定的原则与步骤
4.计划决策的方法
5.重大经济、社会和科技计划与决策案例分析
(四)组织
1.了解组织的概念,掌握组织的分类与标准 
2.了解组织设计的涵义、任务和原则,理解影响组织设计的权变因素;部
门化与层级化设计的内涵;组织结构的类型及其特点与适用性
3.了解组织变革涵义,理解组织变革的阻力既克服方法
4.组织变革的过程模式
5.新型企业组织结构的应变能力
  (五)领导
1.理解领导的内涵;掌握领导影响力构成要素与领导方式及特点
2.人性假设理论与领导方式;领导理论中的特性理论作风和行为理论与权
变理论的研究目的性及基本内容
3.激励的涵义、理论、过程模型与应用
    理解需要层次理论、双因素理论、期望理论、公平理论、强化理论等各种激励理论的主要内容及作用。
4.结合实际运用激励理论进行案例分析
5.了解沟通的涵义与重要性;分析沟通的渠道及特点
 (六)控制
1.掌握控制过程的流程图
2.理解预算控制、比率分析、审计控制方法特征
3.理解各种方法的作用与特点
 (七)创新
1.创新含义、类型与特征
2.创新及其作用;创新的基本内容(目标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结构与结构创新和环境创新);创新过程和组织
3.理解管理创新与维持的关系
三、试卷结构与考试形式
考试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