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热工院电站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介绍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4-09-03


  电站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电站生产信息技术和优化检修技术相关领域研究、技术开发及成果推广的专业机构。 研究技术中心下设电站信息及监控技术部。

  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实力雄厚,截止到2010年底,已有锅炉、汽轮机、金属材料、计算机、热控、化学、电气等多个专业的正式技术人员70余人,其中60%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60%以上拥有工程师职称,外聘顾问及工程技术人员近30人,为电站信息技术和优化检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技术环境和丰富的人力资源。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3项,著作权10项。

  2002年,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原国家电力公司重点科学技术开发项目“火电厂生产过程信息系统研究和开发”,自主开发出了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的火电厂厂级实时监控信息系统SIS,并负责制定了电力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技术条件》。项目的研究成果获得2005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目前TPRI-SIS系统已在全国有90套的应用业绩。其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情况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包括原国电公司二十一世纪燃煤示范电站、国产首台600MW超临界机组、国产首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国产首台600MW超超临界机组、国内首台大型联合循环机组、CFB锅炉机组、空冷机组等。

  2005年,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火电运行指标监管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自主开发了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发电集团的电厂运行指标监管系统。2007年3月,该系统已经覆盖华能国际股份公司三十多个电厂的超超临界、超临界、亚临界等各类参数机组120余台,覆盖电厂装机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是国内最大的产业公司级的实时监管系统。项目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业主单位的一致高度认可和赞扬,通过了部级鉴定,并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近年来,继华能国际火电运行指标监管系统之后,技术研究中心还承担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山东公司、华能吉林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等5家大型集团级的生产实时监管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建设工作。

  2007年底,技术研究中心根据电网节能发电调度的需求,结合在火电机组运行性能监管数据方面的科研成果及丰富经验,联合贵州电网公司,在国内率先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标准,研究和开发了国内第一套省级电网节能调度火电机组发电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火电机组发电能耗评价参数的在线实测计算,为省级电网调度中心提供准确的基础煤耗数据,是实现电网节能减排调度“按照实测数值排序”的重要技术支撑。项目于2008年10月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技术鉴定,项目所获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9年在贵州全省火电厂推广,已经接入13个火电厂,46台大型火电机组。贵州省节能发电调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要求各电厂结合实际,从9月1日起,按其煤耗实测数值排序并优先调度。项目成果获得了2009年度中国电力科技二等奖。

  另外,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下,技术研究中心在状态检修技术研究领域,结合国内电厂实际,开发了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基于RBM电厂设备维修策略分析及制定系统、以可靠性(RCM)为基础的设备长周期运行分析技术、以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目标的设备维修管理系统、开发了机组成套设备寿命管理技术等多种在线和离线状态评估技术、开发了主机运行状态分析系统、开发了辅机状态监测技术和诊断系统,开发了电厂技术监督及可靠性管理系统等,已形成了主机、辅机实施状态检修的总体策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火电机组高温部件寿命管理技术研究获得了200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火电厂设备状态检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2005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

相关话题/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