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热工院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介绍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4-09-03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电厂热工自动化专业归口单位,是电力工业热力发电设备及材料质检中心热控质检站的挂靠单位,是全国电站过程监控和信息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和电力行业热工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靠单位。中心下设自动化工程与仿真技术部、现场总线与控制技术部、北京自动控制技术部。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电厂热工自动化领域技术和工程实力最强的单位之一,在国内最早接触并掌握了进口分散控制系统(DCS)技术。中心承担DCS工程项目的优势是:既了解各种DCS特点又熟悉电厂生产过程(被控对象),可以根据用户选择的DCS类型和具体电厂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工程设计、组态、成套及现场调试的全过程服务。中心负责完成的600MW及以上机组的DCS工程业绩100多项。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现场总线控制系统FCS165可应用于电力、化工、造纸、水泥等过程工业控制领域中,它采用了最先进的国际现场总线标准,为数字化电厂的实现打下了艰实的基础。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为用户研制了国内首台投入使用的600MW超临界和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全范围仿真培训系统,600MW超临界机组仿真培训系统被列为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员比武使用的仿真系统。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可采用各种PLC或DCS控制系统来实现电站辅助车间控制系统的设计、生产和成套,还首次在火电机组中设计成套了完整的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到目前为止已为1000MW、600MW、300MW等机组用户成套提供了输煤系统、除灰渣系统、电厂水域系统等各种辅助车间控制系统300多套。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从事先进的控制策略研究,并致力于在电站控制领域的推广应用,所开发的断续控制策略、滚动优化控制策略、优化组合的能量平衡协调控制策略等已为提高机组响应电网调度速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还可为垃圾发电站、生物发电站、水电站成套提供PLC、DCS和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相关话题/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