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2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进一步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是否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和手段。为使综合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优秀考生入围,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有关招生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综合考核的顺利进行,成立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博士研究生招招生督查小组。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是对各学院招生工作巡查、监督,若发现综合考核舞弊及其他违纪现象,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纪律处分并取消考生综合考核资格。下设招生工作办公室。学校招生督查小组对综合考核和录取全程进行监督和纪律检查。

1、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海燕

副组长:任工昌

成 员: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长

招生工作办公室:

主 任:任工昌

成 员:吴鲁阳  李成龙  王博

2、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督查小组:

组 长:王东

成 员:贾晓霞  宋 平  刘冉夏

3、各学院须成立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制定本学院综合考核办法及细则,监督本学院综合考核的基本过程和协调有关综合考核事宜。各学院综合考核办法及细则上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备案,综合考核前应在各学院网站对外正式公布综合考核办法及细则、拟招生人数。

二、博士招生原则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根据招生考核方式总成绩计算办法及原则结合年度招生名额择优录取。

3、每位博士生导师每届招收博士生不超过两名,每位博士生导师在所属交叉自设学科每届招生人数不超过一名(含硕博连读)。

4、原则上不得转导师调剂,以现场确认的报名信息为准。

三、综合考核的基本要求

1、考生须符合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报考条件,外国语及专业课分数线)条件,并通过资格审查后,方可参加各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2、体检及心理测试

(1)体检工作由各学院组织具有综合考核资格的考生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2)体检当天,考生应空腹并准备一寸照片一张和体检费,持体检表体检。

(3)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4)所有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必须参加心理测试。

综合考核内容及形式

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织成立综合考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不少于五人,成员应为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以及进行外语测试的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查,由专人负责记录和汇总成绩。

1、外国语测试:考察考生英语听、说、阅读能力。

2、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掌握本专业涉及的专业知识的深度及广度;可扩展到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前沿学科的有关基本知识掌握情况;科研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总成绩计算办法原则

1、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总成绩=综合考核成绩

普通招考: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综合考核成绩×40%

2、总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外国语成绩×1.5+(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0.75;综合考核成绩中各分项权重由各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自定。

3、初试成绩分数线由学校统一划定。所有硕博连读、普通招考考生初试成绩必须分别符合陕西科技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外国语及专业课分数线要求,方可进入综合考核阶段。

、录取基本办法及流程

综合考核结束后,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按照各项成绩按总成绩计算办法,共同确认、汇总考生总成绩,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组长和导师共同相应在《陕西科技大学硕博连读考核表》、《陕西科技大学申请考核制考核表》、《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业综合面试情况表》相应栏目内签署意见,在学院总指标范围内,导师同意录取人数应符合博士招生原则。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确定通过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公示考核合格名单(含考核成绩和考核结果信息),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学院公示结束后,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审核,主管领导签字并盖章,将考核合格名单连同考核组相关表格及其他材料报研究生院。

考核合格名单中考生人事档案须按学校规定时间转入,否则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学校结合综合考核成绩及转档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为参加综合考核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的综合考核成绩)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且无异议后,报陕西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批。

监督电话及信箱

校监察处:029-86168052

研究生院:029-86168200

电子信箱:jwb@sust.edu.cn

yjszs@sust.edu.cn

九、其他

本办法适用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29-86168200

联 系 人:李老师、王老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研招办邮编:71002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9年1月4日

相关话题/陕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