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西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9-02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3年6月制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美、体全面发展的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与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为我国现代化事业服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遵纪守法,勤勉努力;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

2.系统掌握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专门知识和基本理论,了解本专业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从事学科研究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具有在科学研究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

4.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与本专业有关的宣传、文化、出版、编辑等工作。

5.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力。

二、研究方向

按照本学科专业特点,结合本学位点实际情况和学科发展需要,设置现当代作家作品、现当代文学现象两个研究方向。

1.现当代作家作品:

主要研究对象包括莫言、贾平凹、余华、刘震云、苏童等实力派作家作品。以作家作品为中心,研究中国现当代经典作家作品、新兴作家作品及其文学史价值,重视对当下文坛的关注参与及文学史研究与文学批评的互动。

2.现当代文学现象: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现当代文学中的文学思潮与运动、社团流派、文学制度、文学媒体等重要文学现象,突出对现当代文学现象的问题意识和现场感的培养。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在毕业前一年的10月上旬提交学位论文延期答辩申请,经导师同意,院分管领导审核,研究生处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但在校学习时间最多不超过4年。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分为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两个阶段。课程学习在前三学期内完成。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1.课程分类

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学位课程)、选修课程(非学位课程)和补修课三类。具体课程设置见“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设置表”。

2.学分

硕士研究生课程采用学分制,学习期间应修满总学分33学分(其中必修课为学位课程,共23学分;思想政治理论课2门3学分,第一外国语4学分;专业共同必修课3门,8学分;研究方向必修课3门,8学分。选修课程为非学位课程,专业选修课选3门,计6学分,公共选修课为1门,2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

五、教学实践与社会实践

实践环节除课内教学实践外,还应包括文献阅读、学术活动、社会实践三方面内容。

1.文献阅读

本学科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必读和选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学科前沿著作参见“课程教学大纲”和“参考书目及相关重要学术期刊”。课程指定的文献阅读纳入考试范围或通过讨论、读书报告的形式进行考核。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做至少两次文献阅读报告,或结合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完成相关文献检索及文献综述。

2.学术活动

为拓宽研究生的视野,促使研究生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发展,本学科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参加以下学术活动。

(1)三年内听取本学科的学术讲座不少于5次;

(2)为了促进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研究生在论文答辩之前要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情况在本科生、研究生或教师范围内作1次学术报告;

(3)三年内应至少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公开发表1篇与本专业研究方向内容相关的论文,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学术活动计1学分。

3.实践能力

本专业研究生需参加教学实践,且必须面向大学本科生讲课16学时以上(可以折合方式计算教学学时,包括辅导、答疑、主持讨论和批改作业,参加教研室活动及学术会议会务工作),时间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

教学实践活动由研究生填写《陕西理工学院研究生教学实践情况考核表》,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学院考核。教学实践以“合格”为通过。教学实践计1学分。

六、考核方式

1.课程考核:

研究生课程的考核方式可采用不同的形式,但一般应有一定量的笔试。公共课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方向必修课以考试为主,选修课以课程论文为主,重在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2.中期考核:

研究生入学学习一年半后,要进行中期考核,这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由学科点组织有关教师成立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学位课程的学习情况、学位论文的准备情况、掌握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创新能力进行检查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按肄业处理。对成绩优秀的研究生给予奖励。

3.毕业考核:

毕业前由研究生导师、学科点、院系对研究生三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做出评价。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为了切实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和选题报告、论文工作检查、论文评阅、答辩程序等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选题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通过专业学习和查阅资料,建立较为系统和完备的文献资料和研究资料,在第二学期末确定具体研究课题,撰写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在理论上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应着眼于新视角,力求具有学术性、创新性和可行性。选题既要考虑到本学科研究的前沿性,又要结合社会文化发展现状和学科研究的走向,力求和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接轨。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经导师组组织审核,答辩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环节。

2.选题报告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是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撰写工作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选定研究课题后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开始学位论文工作,在查阅文献、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选题报告。选题报告内容包括:本课题国内外研究情况综述;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及可行性分析,课题的创新性和前沿性;论文写作提纲,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等,主要参考书目。选题报告应在学科点内公开宣讲,并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过硕士点审定通过。报学院、研究生处备案。

3.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研究生应经常向导师汇报课题进展情况,导师要及时了解和检查学生论文进展情况并给予有力指导。研究生用于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

论文要求资料可靠,立论正确,思路清晰,对所研究专业和方向的最新成就有所了解,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在该研究方向上有新的研究成果。论文书写必须符合《陕西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

4.论文评阅及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修完规定学分和完成学位论文后,方能申请论文答辩。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核、论文水平评价、对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答辩程序与要求等应按《陕西理工学院硕士学位授予条例(暂行)》实施。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并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硕士学位。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1.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新生入学后,本学科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各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师。

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一起,根据学科培养方案,考虑到个人的实际水平,制定好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填写《陕西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经中国现当代文学导师组集体审定、分管领导签字后,在第一学期结束前报文学院和研究生处备案。

研究生培养计划是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学习的依据,也是对研究生毕业和授予学位进行审查的依据。培养计划确定后,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应严格遵守。

2.导师负责制

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以导师为主的同时,建立导师小组。

指导教师要教书育人,关心研究生的成长;研究生要尊敬师长,虚心学习,积极进取,做到教学相长。

3.发挥学术群体作用

研究生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发挥学术群体作用的培养机制;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发挥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研究生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

导师组全面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050106)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1

2

3

4

考试

考查
















全校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07200A01

2

36













学校

统一

安排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07200A02

1

18














第一外国语(英语)

107200A04

4

136














专业共同必修课

现当代文学学科概要

050106B01

2

36
















现当代重要作家作品研究

050106B02

3

54














现当代重要文学现象研究

050106B03

3

54














研究必修课

现当代文学重要文献研读

050106C01

3

54














中外文论专题

050106C02

3

54














文学批评方法

050106C03

2

36














































文学动态与前沿

050106D01

2

36













根据方向和导师要求选修3门


文学媒介研究

050106D02

2

36














叙事学研究

050106D03

2

36














中外文学经典导读

050106D04

2

36














民间文学专题

050106D05

2

36














专业英语

050106D06

2

36














公共选修课

现代科学技术概论

107200D02

2

36













必选


补修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

050106E01



36













不计学分


中国当代文学

050106E02



36














实践环节

文献阅读、学术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



2


















注:必修课应完成23学分的课程学习,选修课应完成8学分的课程学习。教学实践环节为必须完成的教学环节,为2学分。



文学院

2013年6月25日




相关话题/理工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郭莹
    基本情况姓名郭莹性别女出生年月1966.10学历本科学位工学学士职称教授电话手机:**电子邮箱gyzhitu@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教授,1990年毕业于原陕西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主要从事“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公开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杜宇波
    基本情况姓名杜宇波性别男出生年月1963.10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dyb**@yahoo.com.cn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副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机械电子工程方向硕士生导师。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工学学士。主要从事精密切削、测控技术以及机械设备检测与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杨永平
    基本情况姓名杨永平性别男出生年月1956.9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Yyp73418@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陕西省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汉中市自然科学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汉中市中小企业职称评审委员会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张政武
    基本情况姓名张政武性别男出生年月1969.9学历本科学位硕士职称副教授电话**电子邮箱zhzhw256@126.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硕士生导师。2007年获西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图学理论、计算机视觉、现代新型机械设计方面研究工作。开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邓方安
    基本情况姓名邓方安性别男出生年月1963.12学历研究生学位博士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电子邮箱dengfangans@126.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教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汉中市政协副主席,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博士。中国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宋春明
    基本情况姓名宋春明性别男出生年月1971.2学历研究生学位工学硕士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电子邮箱Songchm@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副教授,1995年毕业于原陕西工学院锻压专业,2007年5月获西北工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绘图”“Solidworks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孙志学
    基本情况姓名孙志学性别男出生年月1973.7学历研究生学位工学硕士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sxlgszx@163.com个人简介现任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陕西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陕西省首批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陕西省知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王保民
    基本情况姓名王保民性别男出生年月1959.8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0916—**电子邮箱jdxgyxx@163.com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机械学院教授,人事处处长,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负责人,陕西省精品课程《机械原理》课程负责人,2010年被评为陕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傅明星
    基本情况姓名傅明星性别男出生年月1958.7学历研究生学位工学博士职称教授电话手机:**办公室:**电子邮箱mxfu@263.net个人简介陕西理工学院教授,陕西理工学院副校长,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工学博士。主要从事机电控制及其自动化、制冷系统优化设计教学与研究工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
  • 陕西理工学院导师简介-赵峰
    基本情况姓名赵峰性别男出生年月1979.6学历研究生学位理学博士职称副教授电话手机:**电子邮箱hfengzhao@yahoo.com.cn个人简介:陕西省工业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机械电子工程方向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信息传输与处理,测量与控制等方面 ...
    西安音乐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