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北工业大学介绍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3

西北工业大学坐落在古城西安,是中国惟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多科型和开放型的科学技术大学,隶属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

  西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1938年成立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由北洋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焦作工学院组建而成)和1952年成立的华东航空学院(由交通大学航空系、浙江大学航空系、南京大学航空系组建而成)。1957年,两院合并为西北工业大学。1970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整体迁并入校。

  经过65年的建设,西工大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防科技研究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九五”期间,学校是全国首批15所进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的高校;“十五”之初,学校被教育部列入“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学校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33所高校之一;也是全国首批设立国家示范软件学院和首批设立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

  现有校区占地面积1200亩,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国家大学科技园占地1100亩,新校区规划占地4000亩。在校学生2.8万余人,其中博士生1500余人,硕士生5000余人,工程硕士生2000余人,留学生100余人,本科生15000余人,高职生4800余人。另有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学生9000余人。图书馆馆藏160万册件,是国家一级情报信息查新与检索中心。

  学校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者1200余人,博士生导师2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11人,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3人,国际高校科学院院士1人,亚太地区材料科学院院士1人,“****”特聘教授9人。

  设有23个院系,52个本科专业,77个硕士点,43个博士点和9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有省部级名牌专业13个。学校有国家重点学科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专业实验室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0个,省市工程研究中心9个。学校设有国防科技研究院。“七五”以来,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7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100余项,2002年科研经费4.5亿元,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建校以来,为国家输送了8万多名高级科技人才。其中博士1048人,硕士6792人。培养了6个学科的我国第一位博士和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试飞员,有35名博士和教师获得世界著名的德国洪堡基金。

  教育大发展、国防大加强和西部大开发,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02年1月22日,国防科工委、教育部、陕西省和西安市在北京签署协议,投资9亿元人民币重点共建西北工业大学。面向未来,全校师生豪情满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西北工业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校网址http://www.nwpu.edu.cn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