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02

一、复试原则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将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体检。 

  2、凡一志愿报考我所,初试成绩符合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地区),均可参加复试(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二、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日期 

时 间 

地 点

复 试 内 容 

2019-3-25 

13:00-14:00 

地球环境所 

1103会议室 

考生资格审核,提交所需材料 

2019-3-25 

14:00-15:00 

地球环境所 

1103会议室 

专业知识笔试 

2019-3-25 

15:00-18:00 

地球环境所 

1102会议室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2019-3-26 

07:50-9:30 

西安武警医院 

体检中心 

体检(空腹) 

2019-3-26 

9:30-12:00 

地球环境所 

1102会议室 

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综合素质面试 

2019-3-26 

14:00-18:00 

地球环境所 

1102会议室 

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综合素质面试 

    

  三、资格审核及需提交的材料 

  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求提供以下材料,通过查验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非应届本科生还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还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需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2、提交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复印件(往届生可交复印件,但必须加盖单位人事或人才交流中心公章),并发送成绩单电子版(请将成绩单扫描成PDF或图片格式,并请排版为一页)于2019322日中午12:00至邮箱(jiafan@ieecas.cn)。 

  4、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一寸照片1张(体检用); 

  6、考生请认真填写《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于2019322日中午12:00将电子版发至邮箱(jiafan@ieecas.cn),纸质版打印后经本人签名务必于2019325日下午(研究生资格审核时)交研究生办。 

  7、考生自我介绍PPT请务必于2019322日中午12:00发至邮箱(jiafan@ieecas.cn)。 

  8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出具加盖公章的考生现实表现证明(附件3_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9、报考类别为定向培养生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10、以上电子版材料,请打包为一个文件夹,以考生本人姓名命名文件夹,并请务必按时提交。 

  四、复试内容 

  1、复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复试包括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等内容。 

  3、复试以百分计,其中,专业知识笔试成绩占20%、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面试成绩占40%,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各占30%,综合素质成绩占10%。 

  (一)专业知识笔试(20% 

  1、专业知识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全面性,对考生进行进一步专业测试。 

  2、专业知识笔试命题小组成员由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指定。命题小组由责任心强、学术水平较高、熟悉本科教学并且近年培养过研究生的副研究员以上人员组成,一般不少于两人。 

  3、试题将按报考一级学科(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分别命题,考试时间为1小时,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20% 

  (二)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面试(40% 

  1、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面试分组依次进行,考察形式为:考生自我介绍+复试小组成员提问。 

  考生自我介绍须准备PPT(内容包括个人简历、学习成绩情况、科研实践经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读研计划等),限时3分钟; 

  提问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2、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 

  3、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时应避免对考生的表现直接表态,不得做出暗示,以免考生造成错觉。 

  (三)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30%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外语听、说、阅读等的能力,由2-3名测试教师组成,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实行百分制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四)综合素质考核(10% 

  面试小组对本相关学科领域其它综合知识随机提出问题,通过对考生在回答问题中所掌握综合知识的水平、程度,查阅考生的基本材料,更加全面地了解考生的情况,考察其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五、思想品德考核 

  1、思想品德的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复试小组在对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中通过与考生的面谈,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 

  3、通过“函调”向考生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或考生管理部门了解考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4、思想品德考核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1、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2、体检由我所统一安排在西安武警医院进行,请各位考生务必空腹(不喝水、不吃饭)。体检费用自理110/人)。请考生于2019326日上午7:50在西安武警医院体检中心集合。体检费请于2019325日下午(研究生资格审核时)交研究生办。 

  3、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 

  4、为保障考生在学期间健康状况能承受攻读学位以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负担,凡在体检中出现不适于野外工作疾病的考生不予录取。 

  5、体检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拟定录取名单。 

  2、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由专业知识笔试、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面试、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四个方面组成,四项成绩总分在60分以上复试总成绩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4、复试最终录取成绩:将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加权平均后,得出录取成绩。加权平均采用下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50%+复试成绩×50% 

  5、最终复试录取成绩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均为“合格”的条件下,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6、复试各项内容进行完毕后,复试小组通知研究生管理部门复试结果,并由研究生管理部门下发通知。 

  八、复试考生相关事项 

  (1) 乘车路线1:从西安火车站乘25路公交车到理工大曲江校曲站下车向东步行至第一个十字路口再向南步行350米即可到达。 

  (2) 乘车路线2:从西安北客站坐地铁2号线至钟楼车站下车(C口出),乘45路公交车到交通大学曲江校区南站下车向南步行350米即可到达。 

  (3) 乘车路线3:从西安北客站坐地铁2号线至小寨站,换乘3号线至青龙寺站下车(C口出),乘45路公交车到交通大学曲江校区南站下车向南步行350米即可到达。 

  (4) 乘车路线4:乘坐机场大巴至建国饭店下车,步行至互助路立交站,转乘48路公交到理工大曲江校区站下车向东步行至第一个十字路口再向南350米即可到达。 

  (5)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复试工作,建议考生提前一天了解研究所具体地址。 

  (6) 因研究所接待能力有限,请考生自行解决交通、食宿问题,费用自理。 

  (7) 如有未尽事宜或需要咨询的问题,请与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如下: 

  研究生办电话:029-62336236 

   人:张  

      址: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7 

  电子信箱:zyw@loess.llqg.ac.cn 

      

  1. 附件1-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docx

  2. 附件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学位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doc

  3. 附件3-研究生政治审查表.doc

  请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看到通知后速回邮件至研究生办,确认是否能按期参加复试,并注明本人姓名。

相关话题/地球环境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地球环境研究所 硕士研究生二志愿考生复试相关要求
    各位考生:   经我所复试小组商定,确定了二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及相关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日期 时 间 地 点 复 试 内 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将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关于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的公示
    依据教育部、中科院大学相关文件精神,根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本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对考生复试、政审、以及体检等综合考核,经我所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审核批准,确定我所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2018年我所共招收硕士研究生23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原则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博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2、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   3、复试采用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6-17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应邀做客“济大论坛”_济南大学
    10月10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应邀做客“济大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突发事件对地表过程的深远影响”的学术报告。资源与环境学院及相关学院近10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杨丽原主持。报告中,金章东研究员从全球环境变化的角度 ...
    济南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12-16
  • 2018年地球环境研究所推荐免试生接收办法
    一、申请条件   凡在高等院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推荐免试攻读国科大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须获得母校推免生资格并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获得备案。   2.热爱科学事业,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诚实守信,学风优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7
  • 地球环境研究所2018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
    一、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是一个从事基础及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研究所以黄土-粉尘-气溶胶为纽带,发展环境变化的过程、规律、机制、趋势与可持续性研究,创建亚洲季风-干旱环境变化理论,为发展地球系统科学做出创新性贡献,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前瞻性战略建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7
  • 2017年地球环境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二志愿考生复试相关要求
    经我所复试小组商定,确定了二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及相关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日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7
  • 2017年地球环境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 准考证号 姓名 性别 学科专业名称 总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7
  •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
    一、复试原则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将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