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安邮电学院2010年学科专业介绍

西安邮电学院 /2010-08-07

西安邮电学院2010年学科专业介绍

产业经济学( 020205 )

产业经济学主要研究产业的组织、结构、管理与发展规律,分析经济活动中的市场结构、企业行为和经济绩效,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产业政策,并为企业管理者制定经营战略提供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我院产业经济学学科属于信息产业部和陕西省重点学科,多年来侧重研究通信产业的经济运行规律以及通信产业政策,关注西部通信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邮政业和电信业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理论支撑作用。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规划与信息产业发展、产业组织与管制、网络经济与移动商务、数字媒体与创意产业、信息经济与管理创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1 )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立足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潮,结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中的基本原理,以及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运用和发展。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主要结合西方哲学和文化、中国哲学和文化、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当代世界政治和经济等方面进行研究,已经形成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社会思潮比较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5 )

思想政治教育学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力图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和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深入总结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历史。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网络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研究,已形成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和方法研究。

物理电子学( 080901 )

物理电子学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光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本学科主要方向为:光纤通信关键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光电传感与测量技术、非线性光学技术。本学科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和通信工程系。

电路与系统( 080902 )

该学科以现代电路与系统理论为基础,主要对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内的电路与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制造等理论、技术和方法进行研究。本学科主要方向为: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数字信号处理算法与系统、通信系统结构与可靠性、微波电路与系统。本学科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和通信工程系。

通信与信息系统( 081001 )

通信与信息系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信息社会的主要支柱。本学科所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传输、交换以及信息网络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我院“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是陕西省和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涵盖通信工程系、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信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并以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为支撑 , 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光通信;通信网;移动通信;信息光电子技术;信号处理在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中的应用;数字集成电路设计等。

信号与信息处理( 081002 )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理论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的各个领域。本学科以研究信息获取、变换、存储、传输、交换、应用等环节中的信号与信息的处理为主体,是构成各种通信与电子系统的技术基础。我院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涵盖了信息与控制系、应用数学与应用物理系、信息安全研究中心等单位,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 信号处理理论及应用 、量子信息处理等。

计算机系统结构( 081201 )

本学科研究嵌入式系统、通信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体系结构。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基础理论知识,能够从事以计算机系统和通信集成电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本学科有通信集成电路设计、图形处理器设计、系统芯片( SOC )设计与验证、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设计、嵌入式多智能体系统等研究方向。

系统芯片( SOC )设计与验证方向研究系统芯片的设计验证方法,特色是把在 VLSI 设计的形式化验证方法研究和通讯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密切结合起来。本方向多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关于 VLSI 设计验证方法的研究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课题、“ 863 ”项目和省部级、市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多项企业委托的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开发项目。该方向的研究基地 ASIC 设计中心创建于 1996 年,是国内最早开展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的单位之一。已经为国内培养了一大批集成电路设计人才。 20008 年成为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得到陕西省 13115 重大项目的支持。

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方向把宽带多媒体通信作为主攻方向,将音视频的编码、传输、控制和管理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同时研究有线和无线网络的安全保密,形成以软件开发和硬件设计为基础、以实用化产品为科技成果的表现形式的宽带多媒体通信研发基地,并建立了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支持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信息产业部科研计划项目、西安市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等,在多媒体通信领域的 IP 电话设备和 IP 网络视频会议研究方面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2 )

我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理论和软件设计能力和专门知识的从事计算机软件相关的理论研究、软件开发的专门人才。该硕士点具有软件验证与测试、智能信息处理、嵌入式软件开发和测试等研究方向。

另外的研究方向有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安全审计、软件测试和验证技术、模糊逻辑与模糊系统、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图像处理技术和方法、智能技术在网络入侵检测中的应用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 081203 )

计算机应用技术已渗透到现代科学技术各领域。本领域着重研究计算机用于通信信息领域所涉及的原理、方法与技术,我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属陕西省和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涵盖了计算机科学系、数理系、信息中心、通信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并以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实验室“专用集成电路( ASIC )设计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室”为支撑,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主要特色为把计算机软件、硬件的研究和通信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相结合。

本学科主要有嵌入式系统、通信集成电路设计、 VLSI 系统设计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多媒体通信和图像处理、数字视像后处理流水线的硬件设计、多智能体和机器人以及古生物和地层学中的图形显示和处理等研究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 120100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级学科,是一门横跨经济、管理、数学、系统、信息、计算机、工程技术等多学科门类的交叉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侧重于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和管理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中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系统建模、优化与控制、企业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项目管理、通信产业组织管理与网络优化等。

企业管理( 120202 )

企业管理学科重点从事全球化、信息化趋势下的企业经营管理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研究。我院企业管理学科主要研究工商企业及其它社会组织管理的一般规律,为提高企业及组织效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理论指导和实用方法,特别在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和通信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的诸多方面规划、投融资、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经营与策划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较鲜明的特色。

本学科点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与决策、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技术经济及管理、通信企业战略管理与运营决策、人力资源管理等。

物理电子学( 077301 授理学学位)

物理电子学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光学、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我院主要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理论、技术方法的研究。本学科主要方向为:激光理论和技术、量子信息理论和量子通信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传感与测量技术、非线性光纤光学。本学科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应用数学和物理系。

电路与系统( 077302 授理学学位)

电路与系统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之间的桥梁,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控制、计算机等多领域研究和开发的理论基础。本学科的研究将密切注意学科最新发展动态,注重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注重技术创新和具体的技术实现,注重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现代电子电路与系统、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与模式识别、系统仿真与建模等。

本学科依托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应用数学和物理系。

计算机系统结构( 077401 授理学学位

大规模并行处理( MPP )是新一代计算机体系结构必然趋势。本学科最新的研究方向有流式处理器、多核和并行处理的方法和理论的研究。

图形处理器( GPU )是利用硬件产生和处理图形的复杂的处理器,现代的图形处理器比一般的微处理器( CPU )要复杂得多。本方向研究利用可编程、并行的多个微引擎产生和渲染二维和三维的复杂图形的体系结构,设计和验证现代的图形处理器并开发其相关应用。

多核处理器和系统芯片的发展引起了片内通信问题的复杂化。本学科的一个最新的研究方向是片上网络( NOC )和片内的高速互连。这个方向的研究需要结合通信、电路、计算机与微电子学的知识。需要深入的学科交叉。本方向在片内通信网络( NOC )以及多核互联方面承担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 863 ”计划项目,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77402 授理学学位

多核处理器( MP )和通用图形处理器( GPGPU )的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传统的软件开发方法,软件需要适应新的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发挥功能强大的并行的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的潜力。本方向研究通用图形处理器在通用计算中的软件开发平台和专用语言以及算法和软件。

计算机科学中的形式化方法是利用逻辑和代数的理论和方法表达、设计和验证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本领域在硬件设计形式化验证领域具有很好的基础。本领域研究利用模型检验和定理证明的理论和方法验证软件和硬件的正确性。嵌入式系统是软件和硬件高度交互的系统,利用模型检验进行系统中的软件和硬件模块的逻辑和时序关系的测试和验证也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方向以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和“软件工程研究所”为依托,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软件测试和验证的科研项目。

计算机应用技术( 077403 授理学学位

本领域着重研究计算机应用中的通用理论和方法。包括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服务组合方法, 基于模型的软件开发方法等。

本领域还研究在计算机应用中的数学方法。研究数论,计算几何,新型逻辑系统及代数结构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如稳健设计中不确定问题的研究, Nest 代数上的线性映射,特殊矩阵的快速算法等。这些研究方向需要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的,需要数学和计算机领域的交叉和结合。本领域还有古生物和地层学中的图形显示和处理的研究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 087100 授工学学位)

本学科是一个管理学门类与工学门类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管理领域中的建模、分析与优化等问题,侧重于应用定量化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旨在帮助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管理质量,促进企业技术进步。

本学科面向管理学与工学门类招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系统建模、优化与控制、智能数据处理、决策支持系统、物流工程等。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