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03

为促进我校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我校《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8]52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推免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按照教育、山西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复试工作。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全程监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保证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2.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原则。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突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

3.诚信评判原则。要切实把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二、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校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成立推免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

三、推免复试工作流程

1.2018年9月28日—9月30日报考我校的推免生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我校研招办审核考生信息,并通过教育部的推免服务系统给考生发复试通知,考生在此期间通过系统确认复试,逾期不候。考生的相关纸质资料在复试报到时提交。

2.10月13日上午8:30-11:30考生携带所需材料前往山西财经大学(坞城校区北院)育才楼603室进行资格审查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考生领取复试巡回单。

3.10月13日下午15:00-17:30在育才楼参加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专业面试与英语口试分组交叉进行。

4.10月14日上午8:30-10:30在育才楼参加专业课笔试。

5.报考审计、会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10月14日下午15:00--17:00在育才楼参加思想政治理论加试。

6.10月15日上午8:00-10:00到坞城校区校医院体检(空腹)。

7.10月15日上午11:00前将推免复试巡回单交回育才楼604室研招办。

8.注意事项

(1)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工作在坞城校区北院育才楼进行。

(2)考生要认真阅读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按时参加复试的各个环节。

(3)考场安排在10月13日资格审查时现场查询。

(4)考生推免复试编号是考生复试各环节使用的统一编号,请牢记复试编号并准确填写。

四、推免复试各环节具体安排与要求

(一)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推免考生须携带下列材料:

1.本人填写的《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

2.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并提交身份证、学生证统一复印在一张A4纸上的复印件一份(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3.本科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单原件,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4.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其他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项目立项(结项)书、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各一份。

5.下载《山西财经大学2019年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后(A4纸打印),如实填写并加盖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的公章。

6.对于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于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实,随时取消其推免复试或录取资格,已获学籍的取消其学籍。

(二)专业课笔试

1.专业课根据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科目命题。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

2.审计、会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加试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60分及格。

(三)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

1.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内容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内容

全面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考查方式

专业面试由5名评委组成。专业面试采取随机抽题与评委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时间10分钟。

2.英语口试

英语口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

(1)英语口试考查考生读、听、说的综合能力。

(2)英语口试小组由3名评委组成。口试试题难易程度参照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考核的总体水平把握,时间为5-10分钟。

(3)英语口试和专业面试同一时间交叉进行。

3.地点安排

各专业的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地点由研究生学院统一安排在育才楼。

(四)体检

1.校医院负责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2.考生体检表编号为推免复试编号。

(五)复试工作安排表

内容

时间

地点

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领取复试巡回单

10月13日上午

8:30---11:30

坞城校区育才楼603室

专业面试

英语口试

10月13日下午

15:00---17:30

坞城校区育才楼

专业课笔试

10月14日上午

8:30---10:30

坞城校区育才楼

会计、审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加试思想政治理论

10月14日下午

15:00---17:00

坞城校区育才楼

体检(空腹)

10月15日上午

8:00--10:00

坞城校区校医院

五、复试成绩

1.推免复试总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成绩之和。

复试总成绩计算公式:

复试总成绩=英语(英语专业为二外)口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

另外,审计、会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加试的思想政治理论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计入复试总成绩。考核结果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预录取

(一)预录取

复试结束后,对考生的复试总成绩进行排序,按照本专业拟接收推免生的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预录取,录满为止。各专业拟接收推免生的人数不超过本专业2019年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专业课笔试不及格者;

3.专业面试不及格者;

4.英语口试不及格者;

5.思想政治理论加试不及格者;

6.体检不合格者;

7.提供材料弄虚作假者,或有违纪、作弊等违规行为者。

七、加强监督,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

1.实行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推免复试工作监督,严肃处理各种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由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推免复试工作办法、推免复试结果等信息应及时公开。

4.申诉与举报

(1)保证考生投诉、申诉渠道的畅通,并设考风考纪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

监督电话:7666904;监督邮箱:sxcdyjs_yzb@163.com

举报电话:7666078;举报邮箱:sxcdjjb@126.com

(2)对考生申诉一经查实,由复试录取工作组责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专业组进行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回复考生。对反映并查实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5.实行回避制度。与本次推免复试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必须回避。

八、特殊情况的告知

本方案规定的所有事项,因特殊原因变化调整的,将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告和通知,请考生们密切关注。

                                        研究生学院

相关话题/推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西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为做好我校2019年推免生的接收工作,根据《山西大学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章程》,特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申请条件  凡获得推免资格的校内外推免生均可报考。  二、 考生报名  9月28日以后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济宁医学院2019年接收推免生章程
    2019年推免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积极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山东体育学院2019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2019年,山东体育学院各招生专业(教育部规定的不能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专业除外)拟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一)基本条件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4、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高校2019届全日制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2019年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国家、国科大以及我所推免政策有关规定,在各复试小组考核基础上,参考综合素质测评和体检等结果,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教育委员会批准,决定拟录取推免硕士生56名、直博生4名。现将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18年9月27日至2018年10月3日。联系方式:0532-82898652,email:yjsb@qdio.ac.cn(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关于2019年推免复试安排的通知
    2019年推免生复试工作将于2018年9月19-20日我所举行,详细日程安排及说明如下:一、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事 项 注意事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2019级推免生复试工作安排
    时 间 项 目 地  点 2018年10月9日上午9:0011:00 考生报到、体 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复试通知
    一、复试报到推免生按学院复试时间安排先到研究生处报到(市北校区到图书科技楼1504,黄岛长江路校区到1号教学楼163室, 黄岛嘉陵江路校区到主教学楼A114),报到时须携带本人学生证和身份证。二、复试收费报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和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推免生复试费为240元,其它推免生复试费为180元。三、复试体检本校推免生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更好地开展我校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确保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一、组织领导(一)组织机构1. 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和学生工作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生处、监察处、培养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青岛理工大学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青岛理工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办法》(简称推免办法,下同),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优选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特制订本细则。一、加强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由研究生处代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
  • 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青岛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土木建筑、机械制造、环境能源学科特色鲜明,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199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5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