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2-12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考虑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文件,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议通过,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一)安全、公平、科学原则。严格按照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复试工作,确保考生安全,确保复试公平,确保程序科学。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全程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切实保证复试工作程序科学严谨,操作规范有序。

(二)全面考查、突出能力原则。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三)严格流程、诚信复试原则。要切实把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保证考生诚信复试,保证评委公正评判。

(四)以人为本、透明服务原则。实施招生录取“阳光工程”,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五)疫情防控、健康第一原则。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的健康。

二、复试录取工作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复试工作组和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职责:

(1)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统筹安排、协调工作。

(2)负责制定复试工作方案。

(3)负责对复试过程中违纪考生的认定和处理。

(一)复试工作组

复试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由研究生院院长兼任。由考务统筹组、考务服务组,考务监督组,调剂审核组、复试组,宣传组、安全保卫组、考试设备组、后勤保障组、网络服务组、体检组、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组等11个工作小组分工负责复试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

(二)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

职 责: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全程监督检查。

三、复试分数线的确定

(一)分数线确定的依据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地处A区招生单位的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复试比例确定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第五十三条,我校确定的复试比例为120%;

1.初试成绩达国家线的人数占我校该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比例大于等于100%的专业,其复试人数按该专业招生计划人数(不含推免计划、大学生士兵计划)的1.2倍比例确定,尾数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

2.初试成绩达国家线的人数占我校该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比例小于100%的专业,其复试人数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组根据该专业招生计划人数(不含推免计划、大学生士兵计划)和达国家线人数情况制定的复试比例确定,不足1人的按1人计算。

(三)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我校自主确定“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复试分数线。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我校报考大学生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复试分数线:比国家A区分数线总分下降20分,单科下降5分。

四、调剂

(一)调剂条件

1.须符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我校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调剂考生必须参加调入专业的复试。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统考外语必须为英语(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代码050211除外)。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和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9个专业。

6.拟调剂“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项目管理”专业的考生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7.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和法律硕士(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8.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只接收定向就业人员报考。所有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调剂到我校非全日制招生专业的考生,其第一志愿报考类别自己填写为“非定向就业(代码11)”的,须由本人自愿申请在招生复试、录取时将报考类别“非定向就业(代码11)”更改为“定向就业(代码12)”的申请(附件6),方可参加调剂复试录取。

9.所有招生专业均不接收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报考考生调剂。

(二)调剂方式

所有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包括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履行调剂程序填报相关信息,按照国家研究生招生相关规定和我校各专业调剂需求进行网上申请调剂。

(三)调剂程序

1.符合条件的调剂考生于教育部学信网开通调剂系统确定的时间内,登陆“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相关调剂信息,履行调剂程序填报相关信息。

2.学校调剂工作组在调剂网开通12小时后,按照调剂办法并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并通过调剂系统陆续向确定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收到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须在12小时内登录调剂系统点击“确认”同意参加复试,对不按时确认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其复试通知。学校对已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安排复试,否则不予安排复试。

4.考生应仔细核对是否符合我校接收调剂专业报考条件。对不符合我校调剂条件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

5. 在调剂时,优先考虑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专业代码)与调入专业(专业代码)相同的考生;其次考虑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专业代码)与调入专业(专业代码)相近的考生。

6. 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我校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7. 对于申请调剂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及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的考生,在调剂时,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经济类综合能力(代码396)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

8.我校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不低于12小时,关闭时间由学校根据各专业调剂考生报名人数自行确定。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学校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9. 复试结束后,学校将符合要求的考生置待录取状态,并通过调剂系统通知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上网登录调剂系统点击“确认”。考生确认后,即视为被我校预录取。

五、复试

(一)复试方式与时间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及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

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一同参加复试,具体复试时间安排请登录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查询。

(二)考生缴纳复试费

第一志愿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和接到我校发送的复试通知并同意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搜索“山西财经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或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山西财经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平台(附件1)以考生的“复试编号”登录缴纳复试费。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收费标准的复函》(晋发改收费函[2019]458号),收取复试费120元/生。

考生须缴纳复试费,我校对完成缴纳复试费用资格审核合格的考生安排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不退已支付的复试费。已经缴纳复试费的考生,未录取后再次参加调剂复试时不必另行缴费。

(三)资格审查

考生须携带下列材料:

1. 考生本人准考证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如果丢失,需提供由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贴有本人照片并加盖骑缝公章的证明;

2. 复试费缴纳凭证复印件。

3. 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未获得学位证书者请在资格审查时注明)。

4. 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就读学校完整注册后的有效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丢失的,须提交学信网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入学后查验。

5《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函调表》(加盖公章)(附件2);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院(系)基层党组织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其他有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无工作单位的考生由户口所在地社区基层党组织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

6 《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亲笔签名);

7. 报考全日制招生专业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提交档案所在单位同意其脱产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证明(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附件4)。

8.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加盖有教务部门公章的全部本科课程的成绩单。

9.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持服役部队签发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10.前期在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审核中未通过者,须提交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书;海外学历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认证报告。

11.对于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于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信息者,一经查实,随时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已获学籍的取消其学籍。

12.凡无故逾期不参加资格审查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地点安排在研究生院网站或各专业所在学院查询。

(四)命题

命题工作根据《山西财经大学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命制题工作安排》进行。

(五)专业笔试

1.专业笔试课程,根据研究生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考试科目命题。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50分。

2.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士、会计、审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3小时;政治理论笔试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

3.专业笔试时间与地点安排请在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或坞城校南院立信楼前公告栏查询。

(六)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满分100分,60分及格。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内容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内容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遵纪守法。

3.考查方式

专业面试由5名评委组成,其中至少有2名硕士生导师。要求评委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品行端正、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专业面试采取随机抽题与评委提问相结合的方式,时间不少于10分钟。

(七)英语口试

英语口试满分50分,30分及格。

1.英语口试考查考生的听力和口语。

2.英语口试小组由3名评委组成组成。时间时间不少于10分钟。

(八)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的时间地点安排

1.专业面试和英语口试同一地点先后进行。

2.各专业的英语口语、专业面试地点由学校统一安排,具体地点安排,在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或各专业所在学院(研究院)查询。

(九)体检

由校医院负责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因疫情防控需要,复试时学校不再组织统一体检,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要求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十)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3月25日

14:30--17:30

各专业考生

资格审查、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各专业所在学院

联系方式见附件5

3月26日

8:30--11:30

专业课笔试(仅限MBA、MPA、会计、审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与管理等9个专业学位硕士)

参见《笔试安排》

3月26日

14:30--17:30

政治理论笔试(仅限MBA、MPA、会计、审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与管理等9个专业学位硕士)

参见《笔试安排》

3月28日

8:00--12:00

14:30--18:30

19:30--22:00

专业面试、英语口试(仅限MBA、MPA、会计、审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和物流工程与管理等9个专业学位硕士)

参见《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安排》

3月28日

8:30--11:30

专业课笔试(仅限学术学位硕士、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法律(法学、非法学)硕士等专业)

参见《笔试安排》

3月28日

14:30--18:30

19:30--22:00

专业面试、英语口试(仅限学术学位硕士、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法律(法学、非法学)硕士等专业)

参见《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安排》

(十一)复试工作具体流程

1. 在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站上查询复试名单及复试编号,考生复试编号是考生复试各环节使用的统一编号,请牢记复试编号。

2. 3月25日下午14:30考生携带所需材料前往专业资格审查组(地点请查询《专业资格审查安排》或咨询专业所在学院)领取本人复试巡回单,进行资格审查。

3.考生按照《专业课笔试安排》(在立信楼一层公告栏或研究生院网站查询),在规定时间、地点参加专业课笔试。

4.考生按照《专业面试、英语口试安排》到规定地点参加专业课面试和英语口试。专业面试与英语口试同一地点先后进行。

5. 完成以上全部环节的复试考生在3月28日下午22:00前,将复试巡回单交回立信楼一层大厅或坞城校区北院育才楼一层大厅。未交回巡回单的考生视同自行放弃复试,责任自负。

六、复试成绩的使用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考核成绩之和。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计入总成绩,考核结果不合格不予录取。

3.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6:4比例折算形成总成绩。

计算方法:

将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折算为标准单位,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合计形成考生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00(或300)×100×60%+复试成绩/300(或400)×100×40%。

4.复试各项成绩、按权重的初试成绩和录取总成绩在计算过程中须保留两位小数。

七、加分政策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文件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务必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管理办公室提交有关证书或证明材料,经我校核实后予以加分,逾期者不予办理。

八、预录取

(一)预录取

复试结束后,对考生的总成绩进行排序,实行综合排名,按照实际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预录取,先录取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录满为止。如存在最后一名录取考生存在多人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成绩、初试统考科目总成绩、数学、英语、政治成绩依次排序录取。预录取名单公示十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预录取名单。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 专业面试不及格者。

4. 英语口试不及格者。

5. 体检不合格者。

6. 未参加复试者。

7. 提供材料弄虚作假者,或有作弊、违规行为者。

九、加强监督,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

1.实行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复试工作监督,严肃处理各种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由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学校待教育部批准拟录取学生名单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4.实行回避制度。与本次复试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工作人员必须回避。

5.申诉与举报

(1)保证考生投诉、申诉渠道的畅通,并设考风考纪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

电话:0351-7666904

信箱:yzb@sxufe.edu.cn

(2)对考生申诉一经查实,由复试工作领导组责成各学院(研究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回复考生。对举报并查实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处理。

十、特殊情况的告知

1.本方案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议通过,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等上级主管部门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2.本办法规定的所有事项,因特殊原因变化调整的,将在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网站进行公告和通知。

附件:

1.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缴费办法

2.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函调表

3.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4. 山西财经大学2021年报考全日制定向就业考生脱产攻读硕士研究生证明

5.山西财经大学各研究生招生专业所属学院(研究院)联系信息表

6.申请书

 

                                                                      山西财经大学

                                                                      2020年3月23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关于公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及复试相关事项的通知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已经公布,根据报考我校考生的初试成绩情况,我校部分学科(类别)、专业(领域)预计将接收调剂生,现将预计接收调剂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及调剂要求等说明如下,学科(类别)、专业(领域)最终调剂信息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山西师范大学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环节,是考察学术潜能、专业兴趣、综合素养,确保科学选材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要步骤。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本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组织工作,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我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山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确定公告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公告如下:一、复试分数线(一)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山西师范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山西省招生复试相关要求,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拟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启动时间预计在3月下旬,具体面试时间请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后续公布的各学科、专业面试时间汇总通知,或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查阅相关通知。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复试时间(持续更新中)
    各位考生:按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统筹考虑疫情形势、技术准备和平台因素,本校复试定于3月下旬分时分批进行。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复试时间将持续更新于下表中,请各位考生持续保持关注。请注意以下事项:1.一志愿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考生,尽快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交费、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硕士研招考试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工作组审议批准,现将我校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有关说明公布如下: 一、达到我校各专业复试线并满足我校招生简章公布的报考条件的一志愿考生可参加复试,复试分数要求见附表,复试资格预计于3月20日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站硕士研究生招生系统查询。 二、我校一志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程序
    一、复试对象及复试时间1.我校研究生院硕士招生系统已公布的一志愿考生(推免生不需要参加复试),复试安排在3月25-26日进行。2.第一志愿缺额较大的学院调剂生安排在25日开始复试(材料学院、纺织学院、数学学院、物电学院、生医学院、矿业学院、外语学院)。3.其他学院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拟定于3月27-28日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相关工作提醒
    全体一志愿考生、有意调剂我校的考生:请随时关注本网站首页右侧复试调剂专栏的相关通知公告。目前一志愿的复试分数线已发布,有关调剂信息、复试时间及程序等将于今日陆续发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及复试资格查询通知
    一、初试成绩查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及复试资格查询系统已开通,具体请登陆中国研招网(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cjcx/),考生输入准考证号查询考试成绩,考生的复试资格见查询结果的最后一行备注栏,进入复试的分数线要求为:外语成绩50分,业务课150分。考生若对成绩有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
  • 2021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yjszsw.sxu.edu.cn/docs/2021-03/a11b5359f88748f2a992218f40fdcc58.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