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章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12-26

为规范我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和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的接收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中推荐免试是指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对部分高等学校按规定推荐的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其他符合相关规定的考生,经确认其免初试资格,由招生单位直接进行复试考核的选拔方式。

第二条 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必须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第三条 参加复试考核的推免生(含直博生)必须是经毕业学校选拔并确认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直博生须满足《山西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选拔条件(见附件)。

第四条 推免生(含直博生)必须参加复试考核,复试考核合格后方能录取。

二、组织管理

第五条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统筹管理我校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

第六条 校内各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工作。接收推免生的各专业成立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成员一般不得少于5人,且须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当年有直博生招生计划的各专业应成立直博生考核工作小组,考核小组至少由5名本学科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复试考核方式由招生单位自行确定,可采取面试或者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等形式,跨专业考生复试考核时必须有笔试环节。

三、考生报名

第七条 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含直博生)须在规定时间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 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推免生接收专业和直博生接收专业见附件。

第八条 学校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推免生(含直博生)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含直博生)接到相关通知后应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

第九条 报名参加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的推免生,之前在高校学习的专业须为非法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毕业生不得报考)。

报名参加法律硕士(法学)复试的推免生,之前在高校学习的专业为法学专业(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毕业生可报考)。

四、复试录取

第十条 通过系统确认复试通知的推免生(含直博生)应在各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复试考核,没有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考核的视为放弃我校复试资格。

第十一条 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须在复试时提供以下材料:

1. 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 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要求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3. 其他有关材料(如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 《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下载地址:见附件)。

第十二条 直博生申请者须按要求提交以下书面申请材料:

1. 《山西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下载地址:见附件)。

2. 两份《专家推荐书》(下载地址:见附件),要求推荐人须是申请学科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

3. 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4. 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要求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5. 外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

6. 获奖证书、以及在校期间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凡属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发现,一经查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第十三条 推免生(含直博生)的复试考核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原则。复试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

第十四条 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由校内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各招生单位应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确定推免生复试的具体方式和内容。直博生各招生单位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第十五条 各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推免生复试成绩确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直博生各招生单位根据初审和综合考核结果,择优选拔,确定拟录取名单。
       第十六条 推免生(含直博生)如在复试考核期间被发现不符合推荐免试条件、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凡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第十七条 各招生单位要及时公布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结果,公布内容不得修改,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

第十八条 各招生单位上报拟录取推免生(含直博生)名单后,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审定后由研究生招生办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拟录取考生发待录取通知,并公示拟录取名单。

第十九条 推免生(含直博生)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 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并提交相关材料者。

2. 未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或者复试考核不合格者。

3. 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4. 思想品德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及提交材料内容不真实及弄虚作假者。

五、工作纪律及违规处理

第二十条 所有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及相关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规定。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及相关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人员,不得参与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和录取有关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二十一条 实行推免生(含直博生)工作复议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院在规定时限内接受推免生(含直博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有关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招生咨询方式:

研究生院招生办:电话0351-7011714 传真0351-7011714  邮箱:yzb@sxu.edu.cn山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官网:http://yjszsw.sxu.edu.cn

各学院(所、中心)电话在《山西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查询。

 

 

 


相关附件:

附件1:山西大学2021年推免生(含直博生)接收专业一览表.pdf

附件2:山西大学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暂行管理办法.pdf

附件3:山西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pdf

附件4: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 .pdf

附件5:山西大学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pdf

相关话题/山西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二)公示
    根据有关招生单位复试考核及录取结果,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二)已确定,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具体名单见附件。拟录取名单中硕博连读的最终成绩是考核成绩。正式录取名单由山西省招办和教育部审查通过后确定,如在审核或公示过程中发现考生不合格,学校将取消录取资格,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根据各招生单位复试及录取结果,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已确定(见附件),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具体名单见附件。拟录取名单按照普通招考、申请考核、硕博连读、直博生四类顺序排序,各类下面按照录取专业码、最终成绩排序,申请考核和硕博连读的最终成绩是考核成绩,直博生的最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yjszsw.sxu.edu.cn/docs/2020-07/5d0886c43b3849749d8c4f81808067c4.pdf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关于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二)公示的通知
    根据我校相关招生单位复试及公示结果,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二)已确定,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日, 拟录取名单按照录取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录取学院、录取专业码、总成绩排序,具体名单见附件。正式录取名单由山西省招办和教育部审查通过后确定,如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有不合格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录取资格,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关于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一)公示的通知
    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一) 序号 考生编号 *姓名 录取学院码 录取专业代码 录取专业名称 初试总分 复试成绩 总成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自动化系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白建云
    个人简介━━━━━━━━━━━━━━━━━━━━━━━━━━━━━━━━山西太谷人。1983年7月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电厂热工测量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担任电厂顺序控制与热工保护、复杂过程控制与优化等课程的教学。主要从事智能监测、智能优化控制、污染物排放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山西省发电机组上网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自动化系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南雪莉
    个人简介南雪莉,甘肃定西人。2011年6月毕业于中北大学信息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9月进入中北大学电子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5月获得硕博资格,2017年6月毕业于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在“****”,“国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自动化系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丽香
    个人简介━━━━━━━━━━━━━━━━━━━━━━━━━━━━━━━━━━━━━━━━━━━━━━━━━━━━━━━山西原平市人。1981年12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的工业仪表及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担任研究生智能控制应用课程的教学,担任自动化专业过程控制系统课程的教学。主要从事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自动化系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范秋霞
    个人简介  范秋霞,山西孝义人。2004年7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7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4年12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机械现代设计方法研究。先后参与国家级、省级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
  • 山西大学自动化系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许富景
    个人简介许富景,山西大同人。2014年6月毕业于中北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6年12月毕业于中北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恶劣环境下多物理场信息获取及动态测试技术、智能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研究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总装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