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应邀来我校交流讲学_山西师范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03

3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应邀在我校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马克思分配正义思想的三个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建华主持。

  报告会上,段忠桥教授通过详实的文本依据和严密的逻辑推理,从文本翻译、逻辑论证、文献论证等多个角度剖析了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对分配正义问题出现的集体“失语”现象,他将其原因归结为学术界对马克思的“正义”思想存在三方面误解:一是认为马克思主义不应该研究“正义”问题,因为马克思是拒斥和批判“正义”的;二是认为“正义”在马克思的论述中只是事实判断,没什么可研究的;三是虽然有些人认为马克思所谈的“正义”是价值判断,但把“正义”理解为人类追求的最高价值即至善意义上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他指出,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一定要摆脱上述三种误解的束缚,只有摆脱了束缚才能拓宽研究思路,回应当前中国的现实问题。

  报告结束后,段忠桥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王建华副校长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段教授的报告思维缜密、紧跟学术前沿,以全新的理念、严谨的思路、鲜活的事例打开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开阔了眼界,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

  下午,段忠桥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就“平等是正义的表现——谈恩格斯的《反杜林论》”这一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4月1日上午,段忠桥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与政法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董丽君 郝晓英/文 张蕴强/摄)

  段忠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历史唯物主义、政治哲学、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



副校长王建华主持报告会



中国人民大学段忠桥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话题/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 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