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西中医学院简介

山西中医学院 /2010-08-20

    山西中医学院是我国高等中医药教育领域较年轻的一所院校。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筹建,1989年6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挂牌成立。建校19年来,山西中医学院恪守“求真”校训,秉承“职责、规范、严谨、效率”教风和“诚信、精进”学风,坚持“艰且益坚、持重笃行”的办学风格,走出了一条超越常规的办学之路。现设有12个教学单位,开设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中西医临床医学、护理学5个专业和中医学(医学英语方向)、中医学(医药信息管理方向)、针灸推拿学(英语方向)、中药学(中药分析方向)4个专业方向。初步形成了以中医药为主体,医、药、针、管、护等专业门类基本齐全,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稳步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不断开展各种医疗技术服务和专科培训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规格培养高级中医药专门人才的教育基地,是山西省中医药教育、科研、医疗的中心。
     学院始终紧抓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两个高等教育发展的要点,教学、科研、医疗建设成绩斐然。现有省级重点学科4个,分别为中西医结合基础、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针灸推拿学;院级重点学科4个,分别为中医医史文献、中医临床基础、方剂学和中药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3个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中药化学、针灸学实验室被评为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目前学院图书馆藏书38.16万册,同时学院在网络应用平台建设方面,先后建设了统一信息发布平台、教学管理平台、教学资源平台。校园网的应用服务有dns、www、mail、数字图书馆等,覆盖了管理、教学、科研、医疗、对外服务等各个方面,是山西省中医药信息中心。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现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1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另有教学医院7所,实习医院5所,中药专业生产实习基地8个,满足了不同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
      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健康成长。现有专任教师287人,其中正高职称50人,副高职称65人;硕士以上学位154人,占教师总数的53.66%。有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荣获“山西省教学名师”称号,3人被授予“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2人被授予“山西省高校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称号。7人被兄弟院校聘为博士生导师,34人担任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专业规划教材的主编、编委;14人担任全国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精编教材的编委等。
      学院把学科建设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龙头,实施学科发展战略,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00万元支持重点学科的发展,还多方争取学科建设经费。经过5年建设,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汇聚科研队伍,构建学科基地。院实验中心累计投入2126.4万元建设实验中心,建成了14个教学实验室,8个科研实验室,其中中医学基础、中药制剂实验室技术已成为“省重点实验室”,中医学基础、中医临床基础、针灸推拿、中医药基因表达技术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实行开放式服务,是各学科科学研究的共享平台,并已成为研究生培养的科研基地。
      我院自2001年与湖北中医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至今硕士联合培养单位有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联合培养单位有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学院。硕士培养学科覆盖了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中药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培养学科有中医基础理论、针灸推拿学、方剂学、中西医结合基础等,累计培养硕士65人,博士12人。
      我院拥有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医史文献、针灸推拿学三个硕士授权点,2009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50名。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带动了科研项目和水平的提高,目前我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项目21项,累计获得国家级课题研究经费1300多万元,是全省第一家获得国家发改委中药专项的单位,山西省卫生系统国家级项目、经费最多的单位。
     目前,全院科学规划发展蓝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调动一切力量为创建具有较高水平和鲜明特色的中医药大学,成为省内先进国内靠前的高校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