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由我校第五医院组成的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布提医疗队获吉布提总理授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当地时间12月13日,吉布提总理卡米勒代表吉总统盖莱向由我校第五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整建制选派的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全体队员授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以表彰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逆行赴吉,为巩固中吉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卓越贡献。我校第五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也向各位援吉布提同仁表示了衷心感谢和慰问。

卡米勒称,此次授勋不仅是对中国援吉医疗队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的真诚褒奖,也为构建更加紧密、稳固的中吉关系,实现中吉各领域合作共赢提供了一次机会。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表示,在吉布提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与吉布提同仁一道,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升吉医疗卫生水平,为当地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不遗余力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生动诠释了中吉的深厚友谊。

据了解,第五医院通过层层筛选,选拔了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组成了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于2020年11月14日抵吉布提开展工作。一年来,在国家卫健委和山西省卫健委、吉布提使馆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医疗队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当地医疗资源有限,医疗条件差,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热带传染病又时刻威胁着队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不利条件下,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努力工作。我校第五医院党委对援吉布提医疗队员们在物资上大力支持,在心理上定时疏导,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各位援吉布提医疗队员能够在吉安心工作。
一年来,医疗队共接诊12017人次,住院查房653人次,参与手术1966人次,抢救危重病人89人次,对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诊治762人次,体检58人次,针灸推拿8939人次,麻醉494人次,X射线检查440人次,处置疫情防控咨询互助信息1099人次,参与华人突发事件的抢救或协助住院26人次,为巩固中吉友好,加强两国医疗卫生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携手抗疫共建家园

这一年,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始终和吉布提人民、在吉华人华侨一起科学防疫,坚持抗疫,全体队员时刻把预防新冠肺炎疫情放在工作的首位,结合医疗队驻地和贝尔蒂耶医院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卫健委、山西省卫健委、使馆党委和总队的要求,在诊室实行“一人一策”,在驻地居住场所实行严格分区,制订了科学、合理、有效的防疫措施,并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坚守规定,坚持运用,不断完善,实现了医疗队零感染目标。医疗队代表祖国,代表吉布提使馆多次向受援医院捐赠医疗器械和重要的抗疫、防疫物资,关键时刻“雪中送炭”,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吉布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无私援助,彰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服务同胞守望相助
这一年,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和在吉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无论是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还是在平常的每一天,又或是在一个个普通的深夜,只要是中国同胞出现了病情,有了伤情,出现了紧急情况,医疗队都义不容辞,伸出援手。驻地一间简陋的治疗室,有队员为了给同胞的难愈性巨大伤口换药,一换就是两个多月,直到愈合;深夜也曾突然亮起微弱的灯光,加上手电筒,为出现意外伤情的同胞清创缝合,一针一线;蚊虫叮咬,疟疾频发,在这间治疗室,至今都在上演着一幕幕为同胞治疗疟疾的故事。

医疗队在使馆党委领导下,全程参与了吉布提“春苗行动”,为在吉同胞注射疫苗。在平均气温37℃的吉布提,队员们身着防护服,戴N95口罩、面屏,每次注射持续5个多小时。吉布提使馆专门向国家卫健委致信表扬了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

弘扬国粹做好白衣外交官
这一年,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积极宣传和弘扬祖国传统医学,推广针灸、小针刀、拔火罐、推拿按摩等中医治疗手段,使之在吉布提人民心目中的影响力和信誉度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当地主流媒体《民族报》和吉布提电视台在贝尔蒂耶医院对针灸科和针灸医生做了专访。医疗队在吉布提努力做好白衣外交官,为高层人士和他们的亲属提供贴心细致的健康咨询和保健服务。针对个体情况,医疗队制订出不同的方案,选派队员组成治疗小组为他们做好保健和治疗,赢得了吉方高层人士的赞赏和肯定。

党建引领使命担当
中国(山西)第20批援吉医疗队在吉布提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积极参加了中国驻吉布提使馆和中国商会举办的“纪念征文”活动,4位队员获优胜奖,1位队员获鼓励奖。支部定期组织党员一起学习讨论,分享体会和心得,做好学习笔记。通过支部的党史学习及活动,充分发挥援外医疗工作中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初心意识,使命意识。

1981年,山西省向吉布提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2021年开始整建制援助吉布提贝尔蒂耶医院和阿尔塔医院,至今已40年过去。40年来,医疗队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一代又一代的山西援外医生在吉布提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留下了中吉医疗合作永不磨灭的足迹,书写了中国援外医疗美丽动人的诗篇。
(文/王继侠;图/原杰)

相关话题/医院 山西 医疗 工作 党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第一医院接受省卫健委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现场评审
    为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护理事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临床专科护士培训水平,持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9月24日、12月7日,山西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组织专家分别对第一医院17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进行了现场评审。院长徐钧、副院长韩清华,以及护理部全体人员、医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专业科主任和护士长参加了评审汇报会。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山医制药有限公司举行竣工仪式
    12月8日,山西山医制药有限公司在太原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举行搬迁重建项目竣工仪式。山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俊龙,校党委副书记王宏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文军,太原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郝少杰、艾冬景,管委会主任助理姚连顺,以及各参建单位和业务单位代表参加了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山西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交科集团方锐总经理一行来我校进行技术交流
    2022年1月11日,山西交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科集团)总经理方锐一行来我校进行技术交流。我校副校长马立峰,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山西省新能源车辆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全程陪同。交科集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材料加工实验室、山西省重载装备作业智能化与机器人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重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8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进入公示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示了2021年度(第一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拟立项建设项目,依托我校及附属医院建设的临床决策研究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智能影像与纳米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防治与基础研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免疫耐受组学大数据精准医学研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纳米成像与载药制剂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山西)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山西)重点支持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牵头,联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凯悦教授团队和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项目“超大尺寸电子级金刚石制备及其表界面封接技术研究(U21A2073)”获批立项;由西安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作客我校健康人文论坛
    12月1日,应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作健康人文论坛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出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王宏伟对侯怀银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文学科建设情况,研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与前景。侯怀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公共卫生楼开工建设
    中都校区公共卫生楼建设项目是山西医科大学“十四五”时期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是山西医学科学院A区科技平台的重要硬件支撑之一,是完善学校校区功能定位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选址中都校区至美楼和生命科学馆之间,总高7层(含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23936.92平方米。楼体布局为北楼、南楼、东楼三面U型围合的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获批三项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山西省创新平台基地建设专项》,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2项,作为联合申报单位获批1项。分别为:马立峰教授负责的“重载装备作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赵振保教授负责的“煤矿粉尘智能监测与防控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王远洋教授作为联合申报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获批“煤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喜获2项第六届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
    近日,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第六届山西省公共管理领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揭晓,我校获得两项优秀成果奖。其中,由人文社科学院王成老师和周玉萍教授完成的《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中的社会资本困境与培育研究》获得一等奖;由人文社科学院刘茜老师完成的《濠梁之辩:农村养老服务的政府补贴之困——基于对山西省农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喜讯!我校13项教改项目荣获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
    11月21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晋教师函[2021]74号),我校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共13项。其中,由校长李思进教授主持的《地方医科院校卓越医生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研究与实践》荣获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