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打造更多优秀教师团队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他们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早在2017年,总书记对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2017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学校以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着力点,切实推进学校教师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围绕“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四个方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教师团队创建、教师队伍增活力活动,培育打造了一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5个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对入选团队在拓宽发展渠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奖励力度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申报教师荣誉、奖项和人才计划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创建典型,培育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1月22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教师团队入选,我校常明昌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常明昌教授团队也成为全校教师的表率,切实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常明昌教授表示:“2018年我们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被认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两年来,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团队凝练之中。团队每一位老师都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根本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和爱岗敬业,把学校的发展、山西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结合”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引领带动,打造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校党委以我校首批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为示范,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全校开展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2019年,学校通过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打造精品课程、在科研中突出山西特色、充分发挥学科引领作用等,切实打造了一批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经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马瑞燕教授负责的“生物安全与生物防治教师团队”等19支团队被评为山西农业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张淑娟教授负责的“工程图学教学及农业装备设计教师团队”也是首批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她说:“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看到了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很受感动和鼓舞。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教师,我更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以黄大年教授为榜样,学习黄大年老师的高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持续发力,不断涌现更多“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自创建以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合署改革以来,我校广大教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将科技创新工作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山西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为学校改革发展、山西现代农业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此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经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作物生态栽培生理创新团队等6支团队被认定为校级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予以表彰。李步高教授负责的“猪种质创新与生产利用教师团队”是本次受到表彰的6支团队之一,他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代呼唤强国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重任,使命光荣。今后,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始终以黄大年为榜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一名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无论是实验室还是训练场,不管是在实验田还是在讲台上,这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都在通过自己的劳动和智慧成就着学生们的生活。也正因为他们的坚持,才会有莘莘学子的成长,才会有科技创新的突飞猛进,才会有社会的蒸蒸日上。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这些播撒的种子正在静静地生长,在这悄然无声中,是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轰鸣脚步。我校将继续落实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创建更多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引导广大教师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部分素材来源组织人事部)

相关话题/科研 创新 山西 工程 教师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无人机创新团队入选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8月27日,《中国青年报》第三版公布2020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名单,我校无人机创新团队入列其中。无人机创新团队成立于2014年11月,是科研、公益类社团,隶属于农业工程学院,由武志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多次荣获山西农业大学优秀社团荣誉称号。团队成员秉持“吃苦能干,听从指挥,积极主动,团结创新”的原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新增2项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达了《农业行业基础能力建设等项目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项目任务清单(投资计划)和绩效目标的通知》。我校申报的“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黄土高原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果品发酵加工技术集成科学试验基地项目”2个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列入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5个单位被认定为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山西省科协发布了《关于认定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的通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太谷区)、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科普教育基地(太谷区)、农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太原市)、有机旱作农业研究院科普教育基地(太原市)、园艺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太谷区)榜上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25项科研成果荣获2020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20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促进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我校共有25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2项,获奖成果数位列全省高校前列。牛自勉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梨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关键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获批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教司公布了2021年度40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名单。我校草业学院董宽虎教授牵头申报的“山西右玉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榜上有名,这是合署改革以来我校草业领域获批的第三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新平台、第四个部级创新平台。“山西右玉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从20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教师获第二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
    7月17日—18日,全国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大数据赋能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在佳木斯大学举行。我校农业工程学院选派的樊荣和孙瑞娟两位老师在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表现优异,分别取得了特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本次大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2021年山西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启动
    2021年山西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启动7月8日下午,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乡村振兴局、省科协、省学联共同组织实施的2021年山西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行远堂举行启动仪式。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1项成果获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一等奖
    近日,从山西省社科联官网获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元洁教授、田云刚教授的论文《马克思的产业理论对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义》荣获2020年度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类奖项一等奖。《马克思的产业理论对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义》发表于《中国农村经济》2020年1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位列第142位!山西医科大学在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又一次提升
    1月25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正式公布2022中国大学排行榜,我校在全国高校排名中居第142位,较2021年提升18名;在山西省高校排名中居第4位,较2021年提升1名;在全国医药类院校排名中居第19位,较2021年提升1名。艾瑞深研究院是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喜讯!第一医院17个护理专科获批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临床专科护士培养,提高护士队伍专业化水平,规范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近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分两批组织省级护理专家对第一医院开展委直医疗机构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现场评审工作。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经省卫健委复核,第一医院重症监护专科、急症急救专科等17个专科被评为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