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奋进之美!中北大学2021年43个首次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12

2021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以省部共建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系列活动,胜利召开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成功举办了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士气、凝聚了人心,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态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与支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21年,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以党建为引领,在教学、科研、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多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奠定了新的重要基础。
在此辞旧迎新之际,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2021年第四届“中北历史首次”征集活动。综合学校全年新闻报道及各单位上报信息,根据贡献价值及影响力等因素,我们整理出43项2021年“中北历史首次”,呈现给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这一年,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期待全体中北人2022年乘势而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1、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共建中北大学协议,学校成为工信部在全国布局共建的五所高校之一。
2、学校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
3、学校获批筹建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半导体信息器件与系统山西省实验室。
4、学校科研经费首次突破8亿元大关,科研经费到款8.51亿元。
5、学校信创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工信部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全省唯一。
6、学校首次获批单个项目经费超3000万元的基础研究类重大项目,经费达3400万元。
7、学校首次牵头承担单个项目经费超亿元的科研项目——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三年项目总经费7亿元。
8、学校氢燃料电化学磁流体发电技术获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优胜奖,山西省唯一。
9、学校“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智库”获批山西省重点智库。
10、学校首次举办校友科技成果转化暨入晋投资展洽会,一批校友企业和科技成果在山西转化落地。
11、学校被认定为“山西省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基地”,为山西省首批。
12、学校人工智能专业获评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A类专业。
13、学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8项,并列全省第一。
14、学校获批省级教改项目比去年增长3倍,达到104项。
15、学校《机械原理》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薄瑞峰教授当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16、学校牵头组建山西省第一个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
17、学校《大国兵器》“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人民网公开课。
18、学校“人民军工”国防素质通识类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
19、学校打造山西省首门“课程思政名师公开课”。
20、学校组建山西省首个“师道”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
21、学校首创“1+3对一”心理异常学生群体帮扶工作,入选山西省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试点高校。
22、学校首次入选山西省“双一百”示范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点”。
23、学校荣获首批“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五好’示范单位”。
24、学校仪器与电子学院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5、学校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这是学校首次获此荣誉。
26、学校“难加工材料与特殊功能结构加工技术教工党支部”获评山西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7、胡胜亮、高保娇、刘亚青、赵宇宏4名教授荣登“全国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
28、陈晓勇老师的“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成功签约转化,为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首个签约项目。
29、毕满清教授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为山西省高校唯一。
30、乔峰丽老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31、李红霞老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比赛获三等奖,全省唯一。
32、赵笑蕾教授入选山西省“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
33、“马铁华创新工作室”获评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学校首次。
34、学校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中实现“五连冠”,为全国唯一。
35、卫长竖、孙宇飞、王云龙、张琦琦、蔡奕明、张田、吴正浩7名学子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我校为全国获奖人数最多高校。
36、蔡奕明同学首获中国志愿服务领域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37、马月轩、周宸正、向梦辉3位同学组成的“芯心相音”团队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首获全国特等奖。
38、学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首获三项银奖。
39、学校首获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中国赛区第一名,首次入围国际赛,斩获五项大奖。
40、学校在教育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实现一、二等奖零的突破。
41、学校蝉联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男团冠军。
42、学校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实施高校。
43、学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中首获全国三等奖。
相关话题/课程 创新 思政 经费 实验室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项目获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优胜奖
    12月20日-22日,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四川成都进行。经征集报名、初筛、领域赛、总决赛四个阶段,科技部从近3000个项目中识别出403个进入领域赛。我校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的“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作为我省唯一入围项目,被评为优胜项目。“一种新型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陈晓勇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12月18日上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开幕式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我校陈晓勇博士后揭榜的“微波介质材料技术研究”项目,与佛山市粤海信通讯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大赛首个签约成功的揭榜领题项目,为我省、我校争得荣誉!此次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奠基开工
    2021年9月7日,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11月29日上午,我校举行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奠基仪式,这标志着我校首个“国字号”实验室建设工程正式动工,为将实验室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马铁华创新工作室”荣获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日,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和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决定》,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马铁华创新工作室”荣获山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这是我校首次荣获此称号。马铁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学校为服务我国动态测试需求所创建的。带头人马铁华,二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工业信息化部、财政部主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重庆举办。我校“半导体工业量子相机”项目以全国总排名第10(10/25)的好成绩获得大赛创客组三等奖。这也是今年山西省唯一获奖项目。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报名入库项目30437个,经过市赛、省初赛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山西唯一!我校一项目入围科技部首届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
    近日,科技部发布《关于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的通知》,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的“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项目,成功入围。这也是山西省唯一入围项目!“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旨在突出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比去年增长3倍!我校申报104项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全部获批省级立项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积极动员全校教师申报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经过专家对申报项目的严格推荐评审,我校推荐申报的104项项目全部获批省级立项,其中:指令性项目4项,一般性项目100项。获批项目数量比去年增长了3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喜讯!我校三项目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9月24日,教育部公布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比赛项目名单,我校共有3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分别为:本科生创意组“悟空智训——陆海空一体化机器人作战训练系统领航者”;师生共创组“星海航天——中国运载火箭回收技术国家队”;成长组“意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重磅!科技部正式批准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
    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推荐,部省专题协商和专家论证,日前,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由科技部批准成为我省第一个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自建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
  • 科技部与山西省“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题协商会议在京举行
    8月16日,科技部与山西省“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题协商会议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山西省副省长于英杰出席。山西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我校校长熊继军、实验室主任张文栋教授等参加。会议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主持。于英杰代表省政府感谢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山西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