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实施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工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构建和完善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战略领域、强化系统创新、打造特色优势、追求卓越贡献”的思路,围绕国家能源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海洋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重大需求,以解决关键领域核心科学技术问题为导向,以深化科研创新制度改革和治理能力提升为保障,加强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部署,强化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持续开展系统攻关,实现高端科研平台实体化运行,显著提升科研创新的平台支撑能力;组建一批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培育一批优秀青年科研人才,显著增强科研队伍实力;承担一批重大重点项目,产出一批高质量创新成果,显著提升解决重大重点问题的能力;完善科研成果转化队伍和制度建设,显著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化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科研氛围,显著提升科研创新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力支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实质贡献。
一、优化科研平台布局,提升科研创新支撑能力
围绕“一流学科”优化整合科技资源,高水平建设以深层油气高效勘探开发为核心的实验室;面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高标准建设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以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为基础建设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业领域的科研平台;充分发挥东营园区作用,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以青岛软件学院、理学院以及相关的学科为基础搭建面向应用数学、软件、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机构;进一步强化基础学科和人文社科平台的建设,以能源经济、能源法和“碳中和”背景下的战略研究构建学校智库,加快构筑高端科研平台体系,推进高端科研平台实体化运行和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建设,全方位提升科研创新支撑能力。
二、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提升科研队伍实力
实施青年团队支持计划,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和团队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前沿和多学科交叉前瞻性研究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实施领军人才登峰计划,聚焦国家战略需求,鼓励领军人才在关键领域组建多学科融合的创新团队开展协同攻关。
三、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优化经费支持和绩效评估模式,加强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鼓励教师潜心基础研究,夯实系统创新的基础,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聚焦国家战略前沿领域,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加强前瞻性布局,力争在特色领域实现创新引领。
四、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提升承担重大项目能力
瞄准国家战略领域重大重点问题,实施产学研协同攻坚计划,加强与行业或地方领军企业、高水平研究机构协同,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团队,承担一批重大重点项目,产出一批可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高质量创新成果;探索国际科研合作新模式,提升承担国际科研项目能力。
五、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建设集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探索设立技术转移型岗位,完善科研人员兼职、离岗或在职创办企业政策;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探索建立覆盖科研成果熟化、集成化和产业化的全链条转化模式。
六、深化科研创新制度改革,提升科研创新治理能力
统筹推进科研分类评价,突出质量和贡献导向;完善代表作评价制度,提升科研成果产出质量;探索建立团队评价制度,鼓励组建实质性科研创新团队;探索建立长周期评价制度,营造潜心研究的科研氛围;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加强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畅谈“十四五” 共谋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学校科技工作将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探索传统油气优势学科“石油+”、通用基础学科“+石油”的学科交叉协同创新模式,实施“二二三”卓越科研计划,就是依托学校所在地青岛、东营“两个支点”,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双轮驱动”,着力构筑高水平科研平台体系、打造高质量科技服务体系、创建新时代科技评价体系“三大任务”,加快构建和完善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能解决重大问题、产出重大成果、做出重大贡献的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快速提升学校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的石大贡献。
第一,构筑高水平科研平台体系。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油气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依托通用基础学科,建设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能源装备与智能制造、软件及人工智能与能源领域交叉融合、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特色高端创新平台,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攻关,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第二,打造高质量科技服务体系。持续深化与大型能源企业合作,精准对接区域龙头企业以及军民融合等需求,助力行业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能源安全、碳中和等国家战略,构建新型特色智库体系,提升学校科技影响力。第三,创建新时代科技评价体系。推进分类评价、突出质量优先、注重贡献导向,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逐步强化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科研氛围。
——科技处处长李忠伟
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期间指出,要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这也是对驻鲁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出的最高要求。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和完善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覆盖科研成果熟化、集成化和产业化的全链条转化模式。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学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服务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显著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将会同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将学校科教智力资源与市场优势创新资源紧密结合,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资源集成及开放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教育、经济融通和地校企深度融合。通过学校与政府共建大学科技园区,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交流合作,积极争取各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探索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有效机制,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努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为全面开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勇
“十四五”期间,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将以“厚植优势、凝练特色,质为核心,重点突破”为原则,坚持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两个服务面向,打造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体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青年****托举计划”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增强对中青年研究骨干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支持力度,筑牢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二是聚焦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强化研究优势,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问题为导向,开展专项研究培育,寻求社科规划研究新的增长点。三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快推动凸显学科优势和特色的高端智库建设与培育,力争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上取得重要突破。四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特点的分类评价标准,构建以创新和质量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社科研究人员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
——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金玉洁

相关话题/科研 创新 基础 学科 能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石大获金奖
    【本站讯】近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公布总决赛获奖名单,我校学生组队参加比赛,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我校学生参加比赛获金奖我校获得金奖的项目为智能物流搬运竞赛项目,该项目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按照给定任务自主完成物料搬运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能够通过扫描二维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第三届省大学生装备制造业创新大赛石大获3项一等奖
    【本站讯】近日,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装备制造业创新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参加比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1项目获创新奖学金;邹宇鹏、高雷雷、王振波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该竞赛为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协会和潍坊职业学院承办,旨在提升全省师生创新意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石大联合主办“泰山科技论坛”创新百强与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泰山科技论坛”创新百强与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由山东省科协与石大联合主办杨安摄影【本站讯】11月28日,“泰山科技论坛”创新百强与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办,会议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栗甲,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石大获4项一等奖
    【本站讯】11月19—21日,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因疫情原因大赛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我校研究生参加比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刘永红、王旱祥、肖文生、张彦振、崔俊国、曾菲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本届大赛以“竞赛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奋进十四五 扬帆新征程】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分层分类实施学科建设三大计划,建设六大学科集群,打造高端共享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推动形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一、调整与优化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关注创新,研以致用,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十杰”揭榜
    【本站讯】11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结果揭晓,任启强、赵二猛、黄丽娟、张鑫宇、周亚楠、牛艺春、王东岳、黄招娣、程孟、周赛男获“学术十杰”荣誉称号,王自颖、康鑫、张玉彬、张智琛、杨凯然、王超、王玉玉、周保全、韩世鹏、褚志伟获“学术十杰”提名奖。在11月10日举行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石大获一等奖
    【本站讯】日前,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参加比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届大赛2021年4月启动,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15所高校的376支队伍参加。经过线上作品展示、基础知识问答、热处理综合答辩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一等奖2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石大为端好能源饭碗、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站讯】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围绕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国家能源战略,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端好能源饭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学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
    会议聚焦管理与政策学科,推动青年学术交流【本站讯】10月21-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2021年度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在青岛举行。会议由基金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聚焦管理与政策学科,推动青年学术交流。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我校副校长操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
  • 聚焦精密测量领域 推动仪器学科交流 学校承办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暨国际精密器械测量学术研讨会
    论坛以“交流、交叉、创新、合作”为宗旨,聚焦精密测量,推动仪器学科交流杨安摄影【本站讯】10月15-17日,第十一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青岛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肥工业大学承办,以“交流、交叉、创新、合作”为宗旨,聚焦精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