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山东科技大学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成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7


在全省正在学习贯彻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1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成立。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臧民杰,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在成立大会上分别致辞,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李玉霞宣读研究院成立决定,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建主持成立大会。
罗公利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将举全校之力,协同各方力量,紧密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主动对接新时代黄河流域发展的新战略、新布局、新要求,发挥学科优势,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为黄河流域研究和治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引领区域创新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黄河三角洲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大力量。
张波指出,研究院将有效助力解决黄河流域地表过程立体监测、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评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突出问题,支撑区域生态环境良性发展。希望研究院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发挥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单位的产学研合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桂斌指出,研究院依托山东科技大学的人才科技优势和行业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多学科特色开展相关工作,研究方向聚焦前沿,具有显著的引领性和开创性,研究内容具有鲜明的共性导向和交叉融通特征。研究院对于提高我国大江大河及河口湿地的生态保护水平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研究院切实履行好所赋予的各项职责和任务,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宋继宝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对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可以提供科学的指导和技术支撑,相信山东科技大学将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研究出大成果、好成果。希望研究院聚焦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系统谋划,深化研究,通过研发实用性技术,推广科研成果,为山东省现代水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打好黄河流域碧水保卫战。
臧民杰表示,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将尽全力为山东科技大学在东营、黄三角地区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发挥好联络员、服务员作用,积极参与课题谋划等科研工作,协力做好研究院开局和科学发展。相信山东科技大学会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研究做出应有贡献,为践行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提供有力的智慧成果、智力支持。
会上,罗公利、臧民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山东科技大学黄河三角洲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研究院成立。
据了解,研究院以山东科技大学为依托,通过打造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交叉科研平台,重点针对目前黄河三角洲在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存在的亟待解决问题,开展地表过程立体监测技术、地表过程与生态完整性评估(泥沙淤积造陆、海岸侵蚀、资源开采等)、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水深度处理作为生态补水、淤积湿地修复与保护、海岸侵蚀保护、采油土壤修复等)等研究和成果转化,根据东营市构建“5+2+2”产业体系需求,结合山东科技大学在工程技术领域的研发优势,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研究院成立大会结束后,李玉霞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首届会议并宣读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研究院院长张建从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和目标、研究基础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汇报了研究院建设方案,与会委员围绕建设方案提出建议和意见。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关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学院负责人和教授,企业代表及山东科技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李白羽 张明光)

成立大会现场


相关话题/山东科技大学 生态 过程 科技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孙尚渠入选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名单,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教师孙尚渠名列其中。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旨在创新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培养机制,遴选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入选者在“科研黄金期”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培养入选者尽快成长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该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黄万朋、张广超获2021年度“煤炭青年科技奖”
    近日,中国煤炭学会公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煤炭青年科技奖的决定》,能源学院青年教师黄万朋、张广超2人入选。据悉,中国煤炭学会青年科技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旨在激励表彰在煤炭科技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团结引领煤炭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建设科技强国进程中砥砺奋进、创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海洋学院科研团队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近日,海洋学院海洋探测技术团队在海洋传感器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制国产自主化的投弃式海流剖面测量仪器(XCP)工程样机,实验室测试效果良好,即将交付用户使用。据悉,海流是海洋水文调查中极其重要的要素之一,它与海洋水文规律和人类海上活动都有着密切关系,对海洋学研究、相关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通过“国考”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了《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发布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结果的通知》,山东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最终绩效评价中获得“良好”成绩。这是我校科技园自2013获批国家大学科技园以来参加的首次“国考”。据悉,科技部会同教育部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科技部、教育部正式认定的115家国家大学科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崔洪芝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10月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崔洪芝获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此次表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93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9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斯威本学院成立
    10月19日,山东科技大学斯威本学院成立大会在济南校区举行。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欣堂,澳大利亚教育管理集团总裁李新庆等出席大会并致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大中华区专员BrettSteven、斯威本科技大学校长PascaleQuester线上参会并致辞。大会由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2021中美采矿岩层控制会议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
    10月15日至17日,采矿界群英荟萃,齐聚青岛,由山东科技大学、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河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中南大学等国内外36家单位协办的2021中美采矿岩层控制会议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美国工程院院士彭赐灯、中国工程院院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布置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暨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10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2021年度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暨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布置会,2021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和“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全面启动。校长姚庆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姚庆国强调,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是教育科学管理和决策的主要基础和前提,是实现教育事业全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引发全校教职员工热烈反响
    七十年耕耘薪火相传,七十载光辉谱满弦歌。9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青岛校区泰山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氛围隆重,简朴热烈,成为所有科大人难忘的记忆,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全校教职员工深感荣耀与自豪,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美好祝福和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地科学院教授施龙青:我十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
  • 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引起海内外校友热烈反响
    沧桑砥砺七十载,弦歌不辍奏华章。9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青岛校区泰山广场隆重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大会同步在线直播,据统计,7小时直播活动观看量超过200万人次。庆祝大会简朴热烈、氛围隆重,点燃了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的爱校情结,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在学校发展史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