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社科院大学张政文教授谈德意志美学的文化空间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10月14日下午15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教授做客第297期“新杏坛”,于知新楼作主题为“德意志美学的文化空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学院谭好哲教授主持,杜泽逊教授、李剑锋教授、程相占教授、韩清玉教授、杨建刚教授、何瑛讲师出席,百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谭好哲教授简要介绍了张政文教授在德国古典美学以及审美现代性研究方面突出的学术成就,以及对母校山东大学作出的贡献。张政文教授回忆了他在山东大学的求学经历,表达了自己重回母校的激动之情。
undefined
讲座中,张政文教授指出了研究德意志美学的意义以及两个维度——时间维度与空间维度。接着,他从以下四个问题入手,对德意志美学思想的文化空间进行了探讨。第一个问题是德意志美学思想的地缘空间问题。张政文指出,德意志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与邻国没有天然的分界线,而围绕在它周围的国家在现代性社会来临之前的近千年中都是文化强国,这就导致了德意志文化长期贫困、弱小的文化后果,其文化空间处于高度不稳定的状态。接着,他谈到德意志美学思想的民族空间问题。张政文教授指出,德意志民族文化在起源、变迁和演进的过程中与其他文化,尤其是罗马民族的文化相遇、碰撞、冲突、互渗,促成了德意志民族文化空间的特殊结构张力。德意志在面对罗马文化时具有既有优越感又自卑自恨的矛盾思想,导致德意志民族文化形成了一种深刻的焦虑状态。再者是德意志美学思想的新教空间问题。张政文教授提出,德国新教的特殊教义和宗教观念直接影响了德国古典美学。他从五个方面比较了新教与旧教的不同,紧接着又从六个方面概括了新教观念对德国古典美学思想的影响。
undefined
最后,张政文教授谈到了德意志美学空间的市民空间问题。他认为,市民社会是西方在中世纪后期生长出的一种独特的社会形态,而德意志的市民社会与英国和法国有所不同,这表现在德意志的市民阶级大多远离政治与经济生活,而活跃于文化、教育、思想和科学领域。他认为,这种市民文化空间造成了德国美学反贵族化、反精英化的独特性。
谭好哲教授指出,张政文教授将空间理论应用到具体的文化美学问题中,把德国古典美学还原到其地域空间、民族空间、新教空间和市民空间中加以分析,对德国古典美学作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深度文化阐释,这样一种美学研究和阐释的方法值得大家重视与效法。韩清玉教授就德国美学到中国文化土壤中的隔膜与中国现代美学的克服问题与张政文教授进行了探讨,同学们就知识分子的焦虑等问题向张政文教授进行了提问。
相关话题/美学 空间 文化 社会 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