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政管学院举行“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第七讲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2-06

[本站讯]9月16日晚,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亚太研究所承办的“社科与人文”系列讲座第七讲——“当前阿富汗局势剖析”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李绍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和副所长钟诚共同主持。

讲座中,李绍先教授围绕当前阿富汗基本局势与未来发展作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剖析。首先,他对阿富汗概况作了基本介绍。他指出,阿富汗在地理位置上堪称“亚洲心脏”,这使得其一直以来是大国角力的核心地带和“争夺焦点”,而阿富汗民族也始终是“不屈勇士”的代表。其次,李绍先教授探讨了美国为什么要进行阿富汗战争背后的深层原因。在李绍先教授看来,反恐只是美国进行阿富汗战争的表层原因,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美国一直以来的全球战略与地缘政治主张。再次,李绍先教授深入分析了阿富汗未来局势的发展前景。对于阿富汗的未来局势,李绍先教授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最后,李绍先教授认为,就当前阿富汗的局势而言,中国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
讲座还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李绍先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围绕当前阿富汗的基本局势、未来发展以及中阿之间的未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当前中国如何处理与阿富汗关系的新认识与新思考,为我们正确认识阿富汗的社会政治状况以及由此产生的大国博弈提供了重要思路,也为我们深入理解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带来了重要启示。
相关话题/山东大学 研究所 亚太 政治 阿富汗